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专家:利反对派主要目的是与中国进行政治接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2日07:24
6月15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利比亚西部城镇格瓦勒施向政府军阵地射击。新华社/法新
6月15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利比亚西部城镇格瓦勒施向政府军阵地射击。新华社/法新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杨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宣布,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马哈茂德·吉卜里勒将于6月21日至22日访华。这是中国第三次公开与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接触。

  路透社20日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外交官与利比亚政府及反对派代表多次会面,致力于推动停火和通过谈判结束战事。标志着中国的对利政策已经出现调整,北京遵循不干涉别国国内冲突的一贯原则”。

  据报道,两周前,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秘书(外长)阿卜杜·阿齐·欧拜迪作为利政府特使也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国际问题专家唐志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与利比亚政府以及反对派进行接触,并邀请双方代表访华,表明中国在与国际社会一道对利比亚问题进行居中调停。对于反对派人士到访北京,利比亚政府表示,欢迎中国为利比亚危机和平解决作出的努力。

  “不少国家都在与利比亚反对派进行接触,美国也是,但是接触并不代表外交上的正式承认。”唐志超认为。“反对派代表此次访华,主要目的是与中国进行政治接触,虽然他们在经济方面也面临着巨大需求,但是中国在这方面不会走得太快。”

  国际问题专家殷罡同时认为,“中国与中东的关系以经济关系为主。在利比亚反对派控制的班加西地区,有中国的一些项目,中国政府有责任关注和保护这方面利益。对于中方来说,也需要同对这一地区实行有效控制的当局打交道,同班加西临时政府打交道。”

  殷罡分析,卡扎菲下台不可避免,但西方意识到如果把卡扎菲置于死地,将来对自己不利,所以必须推动以政治方式解决利比亚问题。卡扎菲希望“安全退休”,与反对派和解。而目前卡扎菲与反对派为谈判设置的底线都过硬,所以谈判结果很难预料。表面来看,利比亚的问题由该国人民决定,实际上仍然要看北约的态度,如果北约强迫利比亚反对派接受和解,同意进行选举,而反对派接受,问题就有可能最终解决。而在此之前,卡扎菲则会坚持到最后。

  作者:杨牧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