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4成涉毒人员以贩养吸 走私毒品女性比例增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武新 李忠勇
2011年06月23日02:46

  晨报讯(记者 武新 通讯员 李忠勇)昨天,北京市一中院发布调研显示,该院在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审理的108件二审毒品犯罪案件中,43件案件的被告人属于“以贩养吸”,约占审理案件的39.8%。办案法官表示,“以贩养吸”成为毒贩的犯罪怪圈。

  市一中院法官王奕认为,通过零星贩卖毒品来筹集毒资,以维持自身吸毒所需的经济来源的被告人,在零星贩卖毒品案件中占有很高的比例,保守估计在70%以上。

  据介绍,这类被告人集吸、贩于一身,既是毒品的消费者,又是毒品的牟利者,在毒品的流通和消费市场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办案法官表示,吸毒人员强制戒毒和自愿戒毒后复吸率较高,吸毒虽不致犯罪,但其吸毒必然引发毒品犯罪。

  吸毒人员在戒毒后回归社会,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又重新走上吸毒道路。而一部分人因吸毒需要大量资金,为获取毒资,靠贩卖毒品“以贩养吸”。

  法官指出,尤其是毒品犯罪罪犯刑满释放后再犯率较高,吸毒者靠贩卖毒品“以贩养吸”的占很大比重,已成为目前毒品犯罪的特征之一。

  ■相关新闻

  走私毒品女性比例增

  晨报讯(记者 颜斐) 昨天下午,市检二分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08年以来北京市走私毒品案件的情况。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走私毒品案件存在女性犯罪比例高、走私手段不断翻新、日趋隐蔽等八大特点,而新型毒品界定难、深挖犯罪难、主观故意查证难成为办理走私毒品案件的三大难点。

  据悉,北京市全部走私毒品案件都由二分检受理并审查起诉。自2008年至今年5月,该院向法院提起公诉共97件108人。

  据二分检公诉二处走私暨新型犯罪公诉组负责人桂杨介绍说,近年来,走私毒品案件中女性犯罪比例高。如2008年本市女性走私毒品案件达到11件14人,占全年总数的37.93%和37.84%,也远远高于全国女性犯罪5%的比例。

  获取高额经济利益也是女性参与走私毒品犯罪主要动机。此外,女性相对男性而言被关注度低,可藏匿的方法和方式更多、更隐蔽,闯关成功率更高。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