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强行铲掉千余亩复耕玉米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6月23日10:35
千余亩复耕地里的玉米正被铲掉
千余亩复耕地里的玉米正被铲掉

  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土地所:地被征过了,属储备用地

  省国土资源厅:基本农田收回后,须按原办证审批程序重新办征地手续

  记者张弢文图

  阅读提示

  6年前郑州高新区赵村被征用的千余亩土地因企业未通过环评而荒芜,5年前复耕至今,前日,刚种上不久的玉米突然被铲掉。村民们强烈要求上级政府重新将土地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

  【投诉】

  复耕地里的玉米被铲掉

  昨天,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沟赵办事处赵村村民谷先生等人向报社反映称,该村4个村民组1000多亩耕地在2005年被征用后,荒芜了一年多,后来村民在各组组长带领下把耕地复耕,至今已复耕5年。现在办事处要强占建厂房,前晚八九点突然有几辆铲车到地里偷偷铲除地里的玉米,村民阻挡铲车还照样推。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郑州西四环西两公里的现场,看到6年前围起的围墙已有多处缺口,围墙内有刚收割不久的麦茬。在原围墙北100多米处又围起新围墙。村民们说,新围墙是刚垒起的。

  一李姓妇女指着两辆铲车说:“群众都回家吃饭了,我们在地里看着不让铲玉米。这些铲车是乡里雇来的。”

  看地的几名村民告诉记者:“开铲车的人都去吃饭了,下午二三点还会来推。”

  下午2点,记者再次来到现场,两辆铲车正轰鸣着推地里的麦茬和玉米。村民们几次上去阻挡,铲车还一直不停地照样推。

  【村民】强烈要求上级政府重新将土地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

  昨天下午在赵村一民房里,记者见到该村4个组20多名代表。

  三组的谷先生说:“2005年10月拓普公司占地,当时每亩赔4.5万元,荒了两季,地里荒草长一人多高。这是基本农田,2006年村委又把地分给群众了,现在办事处说要入驻9家单位,啥单位不清楚。前天,办事处的李副书记来说要占地,我问他有啥法律手续,他说没有。我说,这是经国务院审批的重点项目,已复耕成基本农田了,你们没权力再铲了,他们走了。谁知到晚上来了四五辆铲车偷偷把地铲了。”

  二组的李先生说:“我们到市、区都反映过,没人管。国务院《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18条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占用基本农田的,连续两年未使用的,经国务院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应交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恢复耕种,重新划入农田基本保护区。’我们强烈要求上级政府重新将这块土地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

  【调查】

  基本农田收回后

  须按原办证程序重新办手续

  昨日,该村郭支书告诉记者:“一至四组的地是高新区管委会让占的,2005年拓普公司说办轧钢厂,后因污染废了。地属于基本农田,已复耕最少4年了,现在我没见过重新审批的文件,具体情况办事处土地所李所长清楚。”

  记者电话采访李所长时,他说“这地征过了,属储备用地,原来企业没进驻”。

  记者问有无重新审批手续时,李说:“不知在谁那里。”

  高新区管委会土地局负责征地的郭主任受访时说:“原来以拓普公司名义拟征地,报批后因环评不过关。现在纳入政府储备了,又挂牌出让。啥时间把这地改成不是基本农田,记不起来了。”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张主任,他说:“基本农田被征用后,原则上批后没用土地,满两年后政府应无偿收回,或交给农民复耕,或国家当成国有农场种植,或政府另行招拍挂。基本农田农民又种5年后,政府要收回必须按原来办证的审批程序重新办征地手续。如果审批的是乡镇建设用地,应该有规划的具体内容,只能搞乡镇公共设施建设和乡镇企业建设,如学校、绿地等,其他国有企业、外来企业和外来房地产开发都不允许使用。”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