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北京遭遇短暂强暴雨 > 北京遭遇短暂强暴雨

网友调侃暴雨致北京严重积水:带你到故宫看海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6月24日04:56
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故宫积水。
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故宫积水。

白石新桥汽车穿过“瀑布”。
白石新桥汽车穿过“瀑布”。

首都国际机场也因雷雨天气处于延误状态。
首都国际机场也因雷雨天气处于延误状态。


  “检验一座城市或一个国家是不是够现代化,一场大雨足矣……或许有钱建造高楼大厦,却还没有心力去发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你要等一场大雨才看出真面目来。”

  著名作家龙应台的这句话,在近日武汉、南昌、上海等多个城市因暴雨发生严重内涝后,屡屡被人们提及。昨天下午,首都北京迎来一场强降水,致使部分地区出现积水情况,一些道路基本中断,地铁站渗水险些被淹。

  这不禁让网民纷纷发问:中国城市的地下排水系统到底怎么了?综合新华社电

  北京暴雨

  @蒜王子:欢迎乘坐北京地铁。前方到站,积水潭;再前方到站,积水潭;再再前方到站,积水潭……

  @龚小7:各位,买票吧,咱们组团去看“北京白石桥瀑布”吧……

  @DS-卢驭龙:于是我被大雨困在了故宫……真霸气啊

  @胡秀岩:亲,想看海么?坐地铁1号线,八宝山出来就是了~~~

  @爱吃糖的小熊:1号线漏水、2号线跳轨、飞机场大水,我准备出去蹚水,准备GO。

  @端木清言:一切的一切,一切的一切,尽在北漂中!

  @随手拍积水:国外的越狱案例很好,这都是那些N粗的下水道惹的祸;中国下雨就浮现各种“大海”,难道是那些N乱的下水道的创意?!

  北京地铁险些被淹

  昨天下午的北京,大雨伴随大风倾盆而下,昼如暗夜。

  16时许,京城已经被笼罩在一片黑暗中,建筑物、车辆纷纷“开灯”。有网友将照片上传到网络上,并惊叹“简直是在上夜班”。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雷声,暴雨从北部地区进入京城,并向城区移动。北京市气象台16时1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雷雨云团将逐渐向城区移动,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同时伴有雷电。

  此次降水过程中,北京市大部分地区以大雨为主,其中中心城区部分地区、海淀大部、丰台大部、石景山大部出现暴雨级别的降水,最大降水出现在石景山模式口,为182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

  记者看到,在一些地区,地面积水已经超过20厘米。北京市交管部门16时45分发布消息称,因遭遇强降雨,北京部分地区出现积水情况,其中西四环五路桥南北双方向、海淀区香泉路口等路段因路面积水道路基本中断。

  23日16时33分,因突降暴雨,北京地铁1号线古城车辆段与运营正线的联络线洞口积水猛涨,虽有三台大功率水泵强力排水,但水面持续抬高并有少量雨水进入正线。为防止雨水淹没接触轨,地铁公司迅速采取古城至苹果园上下行区间接触轨停电措施,1号线列车在八角游乐园站折返,维持八角游乐园至四惠东运营,并通过广播等告知乘客。

  16时59分,北京地铁亦庄线旧宫至肖村站区间地铁线外移动房屋的房顶被大风刮入运营正线,造成接触轨跳闸,被迫停电,亦庄线目前维持亦庄桥至次渠区间运行。

  强雷雨天气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航班造成较大影响。到23日18点,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66架次,进出港合计取消95架次。

  调查

  京城排水系统能抗多大降雨?

  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有着一个堪称庞大的排水系统。北京市水务局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城八区共有地下排水管网5227公里,相当于北京到乌鲁木齐的距离。

  目前,北京市城区道路排水一般按1至2年一遇,重点地区按3至5年一遇,立交桥雨水泵站按2至3年一遇设计。相对于更常听到的“几十年一遇”乃至“上百年一遇”的河道防洪标准,这个城市道路排水标准也许会让人感到不解。

  专家解释说,城市道路排水标准和河道防洪标准不是一个算法。城市道路排水说的“1至2年一遇”指的是降雨量,而河道防洪的“几十年一遇”指的是水文流量,这是两个不同的标准。

  北京市水务局提供的资料表明,北京的城市排水系统标准并不算高。如果把“几年一遇”的标准换算成降雨量的话,北京城市排水设施应对每小时30毫米、50毫米的大雨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积水情况。但如果雨降到了每小时50-70毫米暴雨级别,道路可能会出现一些短时的积水、滞水的情况。

  观察

  防城市内涝,我国法律一片空白

  正如网友们调侃的,每年夏天,我们都会发现,其实,城市里最缺的人才是给排水专业。为何外表光鲜的各大城市却很难承受雨水之重?

  国外城市的排水系统,纽约是按“十至十五年一遇”标准;东京是按“五至十年一遇”标准。而在中国,北京一般按“一至两年一遇”标准,武汉还是按照“一年一遇”的标准建的;杭州和南昌的城市排水系统,同样是“小马拉大车”,排水标准严重滞后。

  在一些发达国家,防城市内涝早已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比如,美国防城市内涝的法律制度,对城市内涝防范、治理措施,规定得相当详尽;德国有《城市内涝保险法》,不仅减轻了政府的防洪负担和压力,也培养了公民防洪意识;日本有《下水道法》,对下水道的排水能力和各项技术指标都有严格规定。而在我国,尽管也有一部《防洪法》,但在防城市内涝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

  排水系统遭遇尴尬的原因是什么?“中国之声”观察员张政法教授认为,由于地下排水系统不是面子工程,很多城市疏于监管和规划。

  各地暴雨后严重内涝

  南昌街上可以钓鱼

  近日,不断有网民发帖讲述各自城市因暴雨发生严重内涝的情况,暴露了一些看似“现代化”的城市在城市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严重落后。

  武汉:公交冲锋舟

  18日武汉大雨导致全城内涝,《六月到武汉去看海,在武大操场游泳,坐公交冲锋舟》等多篇帖子引来网民的“围观”。

  杭州:西湖边“看海”

  一张浙江杭州“水漫金山”照片在微博上被网民疯狂转载。杭州网民“浮夸翁”调侃:“传说今天在杭州最浪漫的事,就是带着你心爱的人去西湖边看海!”

  南昌:街上可垂钓

  来自江西的网友“张小圈”在微博上说:“连日大雨让南昌陷入了内涝,号称耗资20亿改造的城市五大排水系统在如此密集的降水面前不堪一击。繁华街道可行舟、可垂钓,南昌不久前打出的宣传口号‘中国水都’终于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