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法院集中宣判一批涉毒案 数十名毒枭领重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6月25日04:35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昨天,在省高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各地法院对一批毒品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已经或即将召开宣判大会41场次,对116件毒品犯罪案件、216名被告人公开宣判,其中,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被告人有77人。并已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令,对多名被告人执行死刑。

  10公斤以上毒品案时有出现

  据介绍,当前,江苏毒品犯罪中,案件数量增长较快,去年全省共对5439名毒犯作出生效判决,人数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从涉毒区域看,2008年至2010年,仅苏州、无锡、常州三个地区新收毒品犯罪一审案件就占全省的近一半,而且还逐步向苏中、苏北地区蔓延。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法院受理的一审案件中,涉毒数量达几公斤的案件屡见不鲜,10公斤以上的案件也时有出现,而且性质上也发生了变化,以往我省涉毒地区主要以毒品消费为主,但目前,部分地区成为毒品的集散地、流通地。这一点,从去年审理的案件中可以看出,犯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的有3977人,占73.12%,犯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的有1083人,占19.91%。

  青少年“毒犯”占两成多

  随着毒品犯罪的蔓延,因为毒品而衍生的其他犯罪时有发生。最让法官们感到着急的是,青少年和无业人员犯罪突出,尤其是青少年,从去年审理的案件来看,很多被告人作案时,不满25周岁的青少年有1093人,占到总数的20%以上。从他们的职业来看,无业人员涉毒犯罪的最多,去年达到3700多人,占总数的近七成;此外,农民、私营企业主、个体户也为数不少;不容忽视的是,垂涎于毒品的巨额利润,少数国家工作人员也沦落其中,去年有14人被送上被告席。省高院同时通报说,去年我省法院宣判的毒品罪犯中,女性有801人,约占1/7。

  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说,江苏各级法院严打毒品犯罪,对毒枭、职业毒犯、主犯、累犯、再犯等主观恶性大、危害严重及作案次数多、贩毒数量大、向多人贩毒、诱使多人吸毒等情节严重的,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决不手软;打罚并举,依法全部收缴非法所得、犯罪工具及犯罪资金,彻底剥夺他们再犯的经济基础。过去三年,全省法院共一审审结毒品案9641件,判处12796名,其中,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以上刑罚的1412人。 沈高轩 于英杰

  南通中院集中宣判3起涉毒案

  24日下午,南通市中级法院对张来庆等7人特大贩毒运输毒品案以及张建、吴爱菊和刘文斌等两起贩卖运输毒品案,进行集中宣判。

  现年35岁的安徽繁昌人张来庆,初中文化,曾从事个体茶叶销售生意;另一名被判死缓的袁晓波,今年38岁,湖南怀化人。经法院查明,2009年5月,张来庆先后汇给袁晓波约13万元用于购买毒品。袁晓波用该款在四川购得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500克,并伙同另一毒贩陈果(被判无期)运至南通交给张来庆。随后,张来庆又伙同袁晓波、陈果将其中部分毒品运至昆山市贩卖给他人。

  2009年7月前后,张来庆又先后汇给袁晓波、陈果20余万元用于购买毒品。袁晓波、陈果用该款在四川购得毒品,由陈果运至南通交给张来庆,冰毒数量为625克。张来庆将其中的60克左右贩卖给祁亮。2009年9月份,张来庆多次和祁亮(被判无期)以及沈荣军(被判无期)商量筹款到四川购买毒品回南通贩卖。

  法院还查明,2009年9月21日,应张来庆的要求,沈荣军和祁亮将筹得的5万元汇给张来庆。通过袁晓波以及刘万波(被判15年)的介绍,张来庆在四川省德阳市从地下贩毒渠道购买冰毒与麻古。经张来庆授意,袁晓波、刘万波将所购毒品重新包装后藏匿于比亚迪轿车上运至南通。同年10月2日凌晨,张来庆、袁晓波、刘万波等人在南通市光明南村某幢楼下交接毒品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鉴定,查获净重594.6克晶体中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净重1021.2克的粉末中检出咖啡因成分。

  此外,法院另查明,2009年6月,应张来庆要求,袁晓波在四川购得一把仿“64”式手枪和35发手枪子弹,后由陈果与房良栋带至南通交给张来庆。后经鉴定,仿“64”式手枪对人体具有杀伤力,手枪子弹系军用“64”式7.62MM手枪弹。

  经南通中院审理,法院依法对张来庆、袁晓波二人以犯贩卖、运输毒品罪与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两罪并罚合并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陈果、祁亮、沈荣军3人判处无期徒刑。

  此外,南通中院还同时宣判了另两起贩毒案件。法院查明,55岁的武汉人刘文斌,在2010年3月至11月期间,向多人出售冰毒50克。在毒贩落网时,南通警方还从刘文斌住处搜出白色晶体2袋,红色颗粒2包共计140颗。经鉴定,2袋白色晶体和2包红色颗粒中均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净重分别为97.5克和14克。此外,根据其交代,警方还另外查出冰毒30余克。据统计,其贩毒数量高达192克。法院审理后,判处刘文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第三起贩毒案中的主犯、34岁的湖北嘉鱼人张建等人的贩毒事实,同样触目惊心。法院查明,2010年1月到5月间,张建和吴爱菊(被判12年)多次从南通、武汉等地购买毒品在南通贩卖给他人,总数量达100余克。法院认定,张建共贩卖、运输冰毒264.8克,吴爱菊共贩卖、运输冰毒260克。经过审理,南通市中级法院判处张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吴爱菊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通讯员 顾建兵 张亚军 本报记者 郭小川

  镇江警方顺藤摸瓜抓获21名毒犯

  去年8月,镇江丹阳公安局刑侦大队端掉一买卖毒品中转站。镇江、丹阳两地警方顺藤摸瓜跟踪追击,6月12日19名涉案分子最后落网。

  端掉中转站,揭开“冰山”一角

  2010年8月底,丹阳刑侦大队在郊区成功端掉一个贩毒窝点,根据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和胡某的供述,他们在村内的租住屋是一个遥控买卖毒品的中转站,在这里既有上线交易结账、也有下线前来拿货。得知这一重要线索,民警决定蹲点守候,彻底摸清这个贩毒网络,一举歼灭。

  抓捕当日,就在丹阳刑侦大队王队长和其余民警搜查屋内毒品时,突然有一男子敲门,王队长打开门后,男子神色慌张地说敲错门了。王队长一把将男子拽进屋内,经过刘某辨认,此人正是前来结账的上线“平菇”。没过多久又有“取货”的马仔纷至沓来,全部被民警逮个正着。而“平菇”的落网也揭开了整个贩毒网络的冰山一角。

  顺藤摸瓜,一举端掉贩毒网络

  2010年10月,刑侦大队在侦办“平菇”(真名汤艳君)一案时,发现汤艳君的上线是一个绰号叫“明菇”的湖北人,获取线索后,民警迅速展开侦查,“明菇”真名叫程松武,湖北崇阳人,曾使用假名余明华,在丹阳贩毒数量巨大。今年2月,民警接到线报,程松武再次出现在丹阳。刑侦大队随即组织专案民警对程松武进行了跟踪,通过近3个月的侦查,发现程松武经常坐飞机来往广州深圳等地。他暂住在丹阳市区一小区内,在丹阳市区另租有一暂住地专门用来存放毒品。

  2011年5月22日,程松武又和其马仔丁莽从南京坐飞机去深圳购买毒品。通过7天的跟踪侦控,行动小组辗转了深圳、惠州、汕尾、汕头等四个城市,最终发现程松武将于5月30日在深圳进行毒品交易。

  当天中午11时40分许,确定程及其马仔丁莽于广东省深圳市百合大酒店923房间内封存毒品,准备发货时,民警破门而入,当场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程松武、丁莽。镇江市局禁毒支队马警官卸开房间包装好的一箱电容器,在里面发现了1000余克冰毒!到6月12日,包括程松武在丹阳的主要下线邓志明在内的另外19名吸贩毒人员均落网。经过鉴定,此次警方一共缴获冰毒一公斤。

  丹阳一半的毒品是他们贩运的

  据警方介绍,今年以来,程松武累积贩运冰毒至少达到五公斤。程松武团伙基本占据了丹阳毒品市场的半壁江山。程松武贩卖的毒品类型为冰毒,学名叫甲基苯丙胺。程松武平均每周去一次广东进货,半年多下来,他甚至以丹阳为中心,又开辟安徽合肥、江苏张家港和溧阳等市场。这次案件的成功破获,可以说是打掉了一个完整的贩毒体系,成功切断了一条从广东深圳至丹阳市的贩运通道。目前,程松武、郑瀛洲、邓志明等14人已被刑事拘留,其他涉毒人员均已被治安处罚,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通讯员 张斌 杜婉婷 本报记者 万凌云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