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一小区居民听证建公厕 代表质疑其冲水方案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6月26日02:55
昨日,朝阳区垡头街道举行翠城公园公厕建设居民听证会,居民举手表决。本报记者 赵亢 摄
昨日,朝阳区垡头街道举行翠城公园公厕建设居民听证会,居民举手表决。本报记者 赵亢 摄
街道向居民代表展示厕所效果图。本报记者 赵亢 摄
街道向居民代表展示厕所效果图。本报记者 赵亢 摄

  垡头街道在翠城公园建一座公厕,因距离居民楼房较近,遭到居民反对。昨天,垡头街道召集57位小区居民代表开听证会,加大公厕和居民楼之间的距离。57位代表全票通过,公厕下周开建。有居民代表对厕所冲洗方式表示质疑,街道方表示将请教专业人士。

  “厕所的冲水方案有问题,为什么不用中水冲?这样更卫生。”

  “小区2万人就一个活动场所,应该有个厕所”。

  昨天,垡头街道组织57名居民代表,听证在小区唯一的活动场所翠城公园建厕所的方案。原来的方案距离小区60米,遭到居民反对,现在的方案距离小区近百米,居民代表全票通过。

  唯一活动场所无厕所

  朝阳区垡头街道办事处去年实施翠城林荫公园改造工程,建成主题文化公园,成为翠城雅园社区2万余人唯一的集中休闲娱乐场所。每天到这里晨练、休闲、娱乐的居民达上万人次。

  但公园没有厕所给居民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去年8月份街道施工建设公共厕所,为了上下水方便、少砍树,将公厕位置选在了公园东南角,距离东侧居民楼约60米,施工中遭到周边一些业主强烈反对。垡头街道办副主任霍兴国说,有居民这样说“以前推开窗户看见树,现在看见的是厕所,堵得慌!”

  霍兴国说,厕所施工时有业主阻拦,施工队撤离,公厕建设搁浅。后来在翠城公园搭设了简易厕所,但因为卫生状况恶劣,居民根本不去。

  此次为公厕重新选址,垡头街道提出将公厕西移约30米的方案,避开东侧的居民楼。为了让居民参加决策,垡头街道办决定召开居民代表听证会,让居民代表决定怎么建。

  居民自荐可以当代表

  垡头街道社区办科长乔愔介绍,听证会原计划有61位听证代表,包括自荐、社区党员代表、楼门长和居委会现有的居民代表。街道办提前一周在社区贴出公示,居民自荐,可以当代表。

  乔愔说,街道参考了北京市举行听证会的例子,认为听证会由30至40人为宜,但是居民报名很踊跃,因此扩大了听证会的名额,实际产生的听证会名额有61个。

  曾有居民提出,翠城雅园居民有2万人,61名代表是不是有点少,还有居民说,其中只有10名是自荐的代表,比例是不是低?对此,乔愔说,61人并不少,而自荐代表也不存在比例大小的问题,这些代表能表达出声音。

  乔愔表示,有自荐代表,就是希望听到不同的声音,即使方案不通过,也能知道居民的真实想法。

  代表质疑冲水方案

  昨天上午9时,听证会召开,61名代表实际到会57名。一位翠城雅园216楼的女士首先发言,她表示同意建设厕所,没有公厕来游玩的人会感觉很不方便。

  214号楼居民何国勇对公厕采用泡沫冲洗大小便的方案提出质疑,他认为应该采用中水,这样更卫生。垡头街道城建科工作人员表示,对这个问题会继续请教专业人员。

  在随后的举手表决中,57名代表全部同意建设公厕。据介绍,此次听证结果将在社区内公示三天,公厕将于下周开始修建。

  对全票通过,垡头街道办副主任霍兴国说:“我们真没做工作!我们觉得一件事情没有反对的声音未必是好事。所有人都赞成,说明真的需要一个公厕。”

  公园音乐扰民将听证

  听证会现场,很多居民说,公园内总是有人用音箱大声播放音乐,唱歌跳舞,让周边居民很苦恼。霍兴国说街道工作人员劝过,可是唱歌跳舞的居民不听,“居民还打过好几次110,可是等110走了他们又开始唱。”

  霍兴国说,准备举办一次公园音乐扰民听证会,让那些唱歌跳舞的居民和反映问题的居民面对面提出观点,找出解决办法。

  听证会代表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其他社区问题上,也应该多听证。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决策,实现居民自治。而且以后的听证会都应该有居民自荐代表。

  现状

  老人去公园先上厕所

  临时厕所脏乱差,居民拒绝使用

  昨日上午9时许,朝阳区翠城公园内依然聚集着不少居民,他们集体唱歌、跳交谊舞、抖空竹、踢毽子、打牌、下象棋……

  翠城公园位于翠城雅园小区旁边,来此活动的多为该小区及附近的华侨城等小区居民。多位居民说,翠城公园是小区居民唯一的活动场所,但上厕所一直很难。

  “公园里以老年人居多,老人想要方便时,很难憋住,没有公厕确实很不方便。”60岁的居民王女士说。老人们说,为了避免尴尬出现,通常出门前上趟厕所,外出后尽量不喝水,实在想上厕所了只能走路回家。

  王女士就曾经遭遇过一次尴尬:“有一回实在憋急了,又来不及赶回家,只能问保安,跑到物业的地下室去上厕所。”

  翠城公园南侧有4个简易临时厕所,因为环境脏乱,几乎形同虚设,没有人使用。

  因没有冲水设备,临时厕所内恶臭难闻,并有蚊蝇飞舞,蹲位旁也遍布污物,让人无法下脚。

  除了卫生脏乱,厕所的蹲位在一个近30厘米的高台阶上,这也让老人觉得很不方便。“上了年纪的人,腿脚和腰总有点儿毛病,爬上去挺困难。”王女士说。

  专家看法

  社区参与行动服务中心主任宋庆华说,政府部门就公共设施的建设,听取使用者(即来公园锻炼的居民)的意见,是管理方式的一种创新,听取民心民意。但宋庆华认为,听证会不具备协商的过程,只是参加者提出意见,决策方收集信息。对于在公园修建公厕这类民生问题,更应集合居民代表到一起讨论,把修建公厕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摆出来,如修建地址、管理和水电费用的承担问题等,逐一分析利弊,并通过商讨得出最后的解决方案。

  对此,垡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霍兴国说,管理费用和水电费用,都将由政府承担。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崔冠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饶沛 姚瑶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