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建行副行长:支持小企业融资不应过分依赖抵押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26日10:16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专电(记者吴雨、刘琳)当下银根收紧,银行挑剔小企业资产不足、抵押不够,小企业大呼贷款难。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表示,商业银行支持小企业融资不应过分依赖抵押,而是需要从营销、风控、考核等多方面重新与小企业需求对接,大力发放信用贷款,开发直接融资工具。

  朱小黄认为,小企业融资难与当前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匹配有关,不少银行在制度设置、管理等方面并没有真正与小企业需求挂钩。

  “就建行来说,不少融资模式和运作流程都脱胎于大中型企业融资模式,对于企业担保、抵押条件要求较高,小、微企业要想达标较为困难。”朱小黄说,因此,小企业业务需要重新制定营销、风险防控、绩效考核、成本核算的制度,更好地与小企业需求对接,多发放信用贷款,不能再走“一抵了之”的老路。

  朱小黄介绍,今年5月,银监会提出,把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贷款按零售贷款进行监管。而建行在今年初便已将小企业业务由批发业务条线纳入零售业务条线管理,并提出以社区金融为切入点,转变小企业业务营销模式。

  “我们要求网点客户经理不能再坐等客户上门,必须走入市场、商会、居民小区主动营销,收集企业需求。”朱小黄说,“银行要真正了解客户的信用状况,来决定授信额度,改变一味抵质押和担保的控制方法。监管层已提高风险容忍度,银行更应敢于放款,研究推出小企业信用贷款。” 截至目前,建行已打造以226家“信贷工厂”为核心的小企业专业化经营模式,创新了包括“小贷通”、“速贷通”等30余项融资产品。

  在朱小黄看来,小企业业务发展对于银行整体资产结构的调整意义重大,将带动银行由中长期贷款为主的格局逐步转向长、中、短期合理配比。建行未来将逐步增大对小企业信贷资源配置的力度,从长期贷款存量中拿出一部分规模用于小企业贷款,并通过释放存量解决小企业信贷规模问题。

  据了解,建行每年新增信贷规模的40%用于发展小企业。从2007年到2010年,该行累计为超过13万户小企业发放1.4万亿元贷款,小企业客户总量实现翻番,占全行企业客户比重超过70%,小企业贷款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水平。

  朱小黄透露,建行还将划定20个重点战略城市,打造新的小企业业务战略布局。“我们要将业务资源主要投向经济比较发达、小企业比较活跃、各类经济元素多、信用和法律环境良好、机构经营管理水平高的区域,对重点战略城市中小企业信贷资源配置要达到70%至80%,占领市场制高点。”朱小黄说。

  朱小黄坦言,虽然银行想过多种办法解决,但中小企业融资难仍是事实。尤其在信贷资源紧张的形势下,间接融资的作用已日渐单薄,银行急需开拓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工具。

  “其实,直接融资对于小企业发展意义更大。因为股本融资是一种长期责任,对于企业的关注度比发放信贷更为长久。”朱小黄说,银行对于小企业的融资帮助不应仅停留在贷款,风险投资、股权融资、中小企业集合债、财务顾问等直接融资工具尚有待挖掘。

  截至2010年末,建行通过发行债权类集合型理财产品为中小企业融资达22亿元,通过产业基金和创投基金为中小企业融资达20亿元。

  朱小黄表示,在银监会新政策的鼓励下,建行将积极推出小企业金融债,发展适合小企业的债权类集合性理财产品、小企业集合银团贷款、小企业信贷资产转让业务等。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