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三峡枢纽今年汛期首次拦洪25亿多立方米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26日15:17
  新华网宜昌6月26日电(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为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保障通航,三峡枢纽在洪水期间发挥了拦洪作用。22日至26日,水库水位4天上涨近5米,累计拦洪25亿多立方米。至26日,长江上游今年首次洪水已明显减退。

  记者从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了解到,洪水源自上游嘉陵江和三峡区间的强降水。水情显示,洪水流量随时间呈“波浪形”变化:峰值出现在23日晚,一度达到每秒3.9万立方米。洪峰前,长江上游来水短时内上涨迅速。而洪峰后,来水衰退缓慢,26日上午已逐渐退回到每秒2.5万立方米左右。

  面对今年首次洪水,为减轻下游地区防洪压力,三峡水库按长江防总调度,以每秒2.3万立方米进行控泄,实施拦洪任务。水库水位因此持续上涨,最高水位149.8米出现在26日8时,较洪水前最低的145米上涨近5米。经测算,三峡枢纽本次拦洪25亿多立方米。

  目前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为每秒2.8万立方米,超过了入库流量,水位因此开始下降。按国务院批复的防汛调度方案,三峡水库水位将适时退回至145米防洪限制水位附近,为下一轮防洪做准备。

  为应对水位上涨后可能出现的汛期漂浮物,位于三峡坝上库首的湖北秭归县日前加强了清漂力度。记者在三峡大坝上看到,近坝水域无明显漂浮物聚集。

  另据三峡通航和海事等部门介绍,洪水期间,三峡河段通航安全形势稳定,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24日,三峡大坝所在地宜昌因强降雨引发一处山体滑坡,致使三峡工程专用公路中断约3小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作者:刘紫凌 冯国栋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