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传周冬雨踩线进北电 莫小贝拿到上戏通知书(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6月27日05:15
传周冬雨踩线进北电 莫小贝拿到上戏通知书
小演员王莎莎凭借《武林外传》中的莫小贝一角走红。(资料图片)
6月7日,一身星味的周冬雨戴着无镜片的黑框眼镜,在河北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参加高考。
  6月7日,一身星味的周冬雨戴着无镜片的黑框眼镜,在河北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参加高考。

  
周冬雨
周冬雨



  周冬雨,2010年出演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山楂树之恋》,成为新一代谋女郎。现为石家庄十二中高三学生(因出演《山楂树之恋》未能参加2010年高考),主修舞蹈。

  出生地:河北石家庄市

  出生日期:1991年12月27日

  毕业院校:石家庄十二中

  代表作品:《山楂树之恋》

  王莎莎,因出演一部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一跃成为家喻户晓的重量级"童星",后来又在电视剧《小兵张嘎》中扮演过"英子"一角。

  出生地:河北邯郸

  出生日期:1992年1月18日(农历腊月十四) 

  毕业院校:河北省云飞武术学院 

  代表作品:《小兵张嘎》《武林外传》

  信息时报讯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近期全国各省高考成绩陆续发榜,“谋女郎”周冬雨和《武林客栈》的“莫小贝”王莎莎这两位明星考生的分数也备受关注。据悉,此前北电面试落榜的王莎莎高考成绩却很喜人,她透露是350分,进上海戏剧学院应该没问题。而另一位此前顺利通过北京电影学院专业考的周冬雨,却对自己的高考文化课成绩默而不宣。记者前日致电其经纪人和助理也都表示不清楚。而记者发现微博有网友爆料,周冬雨似乎没有王莎莎考得理想,只有285分。

  今年高考有两名艺校考生受到关注,恰好这两名女生都来自河北,分别是在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中扮演主人公静秋的石家庄人周冬雨,以及在情景喜剧《武林客栈》中扮演莫小贝的王莎莎。

  两人此前同时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艺考,遗憾的是王莎莎未能通过,但她又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高考发榜后,王莎莎透露自己是350分,进入上戏应该没问题。但周冬雨方面尚未透露自己的考分。

  “我想知道周冬雨285分能不能成功进北电呢?”前晚,一位名叫“东京不流泪”的网友在微博爆料,这个成绩对艺术类的考生来讲不算太好。记者为此特地致电周冬雨的经纪人求证,但对方表示目前身在巴黎,对于周冬雨的高考成绩暂时不清楚。

  记者随后在网上查询了关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的文考分数线。去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文考分数线是270分,而2008年是275分。表演专业录取方式为,文考(高考)分数达到文考分数线的考生,还必须通过北电专业考试,按照专业考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换句话说,周冬雨即便真的只考了285分,按照去年北电的录取分数线,她应该还是能顺利跨进这座象牙塔。

  “莫小贝”王莎莎此前不及周来得风光,她没能通过北电的专业考,转而投考上戏通过。此次高考成绩,她兴奋地向记者透露考了350分:“我高中的知识几乎是3个多月学完的。”对于同时拿到上戏和中戏专业课录取通知书的王莎莎,完全一副胜者的姿态,并坦言:“我直接选择上戏,因为作为北方人的我,在北方生活了十几年,相对来说比较熟悉了,比较向往南方的生活。”

  状元扎堆经管求“钱途”逃离冷门专业

  6月22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1中国两岸四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1999~2010年的12年来,大陆高考状元盲目追捧商科专业,近400状元逃离数理化等“冷门专业”,纷纷扎堆经济管理专业。香港地区“最优状元”大多立志从商,近4成香港状元选择经济管理专业。台湾地区大学联考状元最青睐医学专业。专家指出,大陆状元扎堆经管等热门专业,缺乏理性思考,同门相斗将制约其未来职业发展,将来职场“难成大器”。

  12年来4成状元扎堆学经管

  报告指出,大陆高考状元最青睐经济管理专业,1999~2010年的12年来,近400名高考状元选择扎堆经济管理专业,另外选择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土木建筑等热门专业的状元也相对较多。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高考状元专业选择已呈现出逃离数理化等“冷门专业”,扎堆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的趋势。

  结果显示,1999~2010年我国大陆地区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经济管理专业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358名,约占全部高考状元总数的40.87%。

  高考状元逃离数理化

  蔡言厚教授指出,通过调查1977~1998年我国大陆高考状元的选专业情况发现,1999年后高考状元所报专业呈现出逃离数理化等“冷门专业”、扎堆商科等热门专业的趋势。如1999年报考经济管理专业仅占当年状元的25.88%,2010年达到47.78%,其中2008年就读商科的状元比例最高,高达61.43%。

  专家指出,当今高考状元过于集中在少数大学的个别热门专业,缺乏理性思考,同门校友扎堆,未来恐缺乏施展才能机会,可能制约其职业发展,最终无法脱颖而出、“难成大器”。从目前我国政界、商界和学界等领域杰出人才中,难觅经管专业高考状元的身影。在我国自主创业的亿万富豪企业家中,大多数不是经济管理专业出身。

  倡建“冷门专业奖励机制”

  高考状元盲目跟风,过度追逐热门专业,也有其社会根源。

  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对考生及家庭来说,是社会上拜金主义和名利思想的具体表现,因为名校及热门专业是考生及家庭成员向别人炫耀的资本,而名牌大学热门专业往往意味着好前程、高收入。国内众多名牌高校学习港校的做法,以高额奖学金和专业任选等优惠条件来吸引高考状元,这使得包括高考状元在内的高分考生争夺战进入了恶性循环的轨道,也误导高考状元选择就读所谓热门专业。

  专家指出,高考状元扎堆就读经济管理专业,这种多看重自身“钱途”,较忽视国家民族“前途”的现象令人堪忧。

  对此,蔡言厚教授建议,国家可借鉴“免费师范生政策”出台“冷门专业奖学金”制度,鼓励大学联合企业和富豪校友等设立优厚的“冷门专业奖学金”,吸引包括高考状元在内的优秀考生进入关乎国计民生的冷门、基础和工程行业,实现状元们个人“钱途”与国家民族的前途相结合。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