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多家银行上调贷款利率 最高上浮达到6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6月27日02:42
  银行贷款是宏观经济运行中最为重要的钱流,但眼下有的银行贷款却出了不小的问题。受央行每月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各家银行资金都出现了紧张情况,这也加速了银行提高贷款利率的步伐。在经济活跃的珠三角地区,各家银行展开了利率上浮的大比拼。以下是央视记者的调查。

  在珠三角地区,贷款利率最高上浮60%

  物价上涨得快谁都能感受得到,然而在珠三角地区,记者了解到,比物价上涨速度还快的是贷款利率。广东东莞建设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额度的时候,各个银行都会上浮利率,这跟市场的物价差不多。

  记者走访了大大小小10多家银行,发现目前手中有额度的银行都集中在大的商业银行,而小银行现在大部分都没有贷款可放。

  深圳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说,“我们要到其他银行拿钱,其他银行的利率涨了,我们也不可能给你降低利率吧,否则我们不亏本吗?”

  深圳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如果你个人征信好,征信报告上没有逾期还款的记录,利率就上浮10%。如果有逾期记录,那就说不准了。每个阶段都不同,比如你逾期一到三次,上浮15%,逾期三到六次,利率上浮20%。”记者试图和这位工作人员商量一下,是否可以降低一点利率,被一口回绝了。在东莞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率没有可商量的余地,都是以上边定的为准,“现在形势所迫,年初的时候我们的利率上浮10%,二月份上浮20%,到三月份就上浮30%了,5月份则上浮40%”。

  记者在调查十几家银行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银行都在你追我赶地上调贷款利率。利率上浮最低的是东莞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仅上浮15%,但是现在无款可贷,利率上浮最高的是深圳发展银行,上浮60%,其他银行上浮幅度在30%—50%之间。

  银行贷款利率走高,与当前房价高企有关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银行普遍认为,贷款利率走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与当前高企的房价有关。如果一线城市房价降不下来,贷款利率走高还会是必然趋势;如果房价降下来,高利率也可能还会维持一年左右。因此,一些银行开始调整贷款服务项目,做长线准备。

  位于深圳罗湖的农业银行,现在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资金放贷了。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只能排队,我们尽量给你排在这里,但究竟什么时候放款,我们也不确定。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分行就下发文件告诉我们,我们接单时要向客户说明,利率不能保证,放款时间也不能保证,客户要签,我们再签。”这位工作人员补充说,他们2月份接的贷款单子,到现在都没有资金放贷。在此之前,他们曾向其他地区的银行借贷款额度在深圳放款,也从农行总行借款5个亿发放贷款。

  深圳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没有额度放款了,如果现在有人来还款,就可以多点额度放款。有了还款才有贷款,现在不少银行在这样“等米下锅”。深圳平安银行的工作人员说,“我们银行不接手第二套房贷了”。深圳交通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行现在不做二手房交易的业务。深圳民生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现在优先保证生产经营用途的贷款”。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现在珠三角约70%的银行停止了二手房交易业务,有50%停止了小额贷款和抵押贷款业务,大部分银行转向利润高的贷款项目。东莞兴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上边给我们的政策是,50万以下的贷款不做”。深圳招商银行工作人员说,他们已换做其他业务,比如国际结算、对公贷款等。东莞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我们70%的钱都贷给消费类贷款客户,房贷特别是二手房贷基本上不做,站在银行利益的角度,我们肯定愿意贷给费用高点的客户”。

  追求利润最大化,银行开收“贷款服务费”

  随着银根收紧,银行资金的“蛋糕”越来越小,而想分吃“蛋糕”的贷款人又很多,在物以稀为贵的现实面前,有些银行剑走偏锋,开始在贷款中,搭售理财产品,或者收取利润不菲的贷款服务管理费。

  记者以贷款者的身份来到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在与记者交流近一个小时之后,感觉记者很有诚意,就抛出了能很快贷到款的绝招。深圳平安银行工作人员,“你要搭买一些理财产品,但这个你可不要对外讲。因为我们愿意接你这个单的话,你就一定要接受这个条件”。记者问:“买理财产品是保险还是什么?”工作人员回答:“买理财产品是我们建议您买,您要是真的不买,就不放贷了,那话我就不会说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大部分银行采取的是强行向贷款人收取管理费的方法来发放贷款。东莞招商银行工作人员说,现在都会收额度管理费。“什么叫额度管理费?”记者问,工作人员说:“因为我们这边是批的额度出来,按照千分之五收取。”东莞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则说:“我们每年都要收财务顾问费。如果你贷3年,就要收3年的财务顾问费,相当于利率上调40%。”

  “财务顾问费”、“额度管理费”……各家银行叫法都不一样,五花八门,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如果贷款人不交这笔费用,银行是不给贷款的。东莞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说,交了这笔钱利率上浮20%,如果不交这笔钱利率上浮30%到40%。东莞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准备金率提高了,现在根本没有钱再投放在市场上,很多人想贷款,银行只有那一点,所以只能收管理费,一年以下,是一个点,一年以上是两个点。

  贷款原本是互利的一种合作,为什么银行还要在利息之外收取服务费呢?除了资金紧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深圳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这个费用是他们短期的一个利润。因为利息是每个月都要收的,利息收了以后不算他们的。银行现在有一个中间业务考核收入指标,客户交了这个费用,银行一次性收取,当期就能体现利润。

  东莞银监局认定,部分银行服务费有问题

  银行已经收取了高利率为什么还要收各种服务费呢?记者发现,银行收取的高利率并不代表银行赚钱。比如房子做抵押,用途不同,缴存的资本金比例也是不同的。这种类型的贷款银行消耗的资本金很多。而房贷的资本金消耗低一点,但是房贷又受到国家政策的调控,因此,收取管理费就是目前银行最好的赚钱方式之一。在高利率和管理费的双重压力下,企业想贷款经营非常难。

  曾光耀三年前贷款和朋友在东莞市大岭山开了蓝格橱柜工厂,最近想扩大经营,但是资金不够,他去向银行求助贷款。银行告诉他,因为他是企业,所以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利率上浮30%,同时要增加30%的管理费。

  与曾光耀一样,开玩具企业的曾维强,也正在为贷款难和利息高而苦恼。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做玩具的,利润空间只有5%到10%,银行现在的利率已经达到30%甚至50%,再加上管理费的话,已经远远超过了企业的成本和利润。”

  那么,银行贷款利息究竟应该收取多少呢?管理费该不该收?不久前,广东银监局曾明确表示,收取“融资顾问费”等做法属于违规,银行应予退回。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东莞银监局有关工作人员。东莞银监分局工作人员告诉央视记者,“现在贷款利息都市场化了”, 记者问:“市场化利息是什么意思?可以涨价吗?”银监局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回复:“对”。记者又问:“银行现在要收咨询费、额度管理费,这个也是银监定的吗?”银监局工作人员说:“这只是些个别收费,我们会下发文件,让他们取消。这个并不在明令取消的范围,所以我们需要核实才知道。”

  沈春宁 整理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