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暴雨致城市型水灾频发 网友称折射社会浮躁心态

来源:山东商报
2011年06月27日07:47
网友发帖:来故宫看海,北京发出邀请
网友发帖:来故宫看海,北京发出邀请
别一场大雨就打回原形

  点题:@月光博客:转发:1862年,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写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龙应台曾说:验证一个国家和城市是否发达,一场雨足矣──最好来一场倾盆大雨,足足下它三个小时,因为“它或许有钱建造高楼大厦,却还没有心力来发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你要等一场大雨才能看出它的真面目来”。

  本版稿件整合 全媒体记者 王晓迪 实习生 徐杰

  网友微博直播大雨淹城

  @老江湖:6月23日的暴雨已经导致部分路段拥堵。首都机场航班全部取消。暴雨正赶上我们下班的点,很多人被暴雨和积水堵在了路上。现在,雨已经持续了近3个小时,你是否已经平安到家?还是仍旧堵在路上?你那里的交通还顺畅吗?欢迎交流。

  @张泉灵:我9点下了班,回不了家,6点出发的先驱者告诉我,安心在办公室等着值明天早班吧。

  @不养鱼的水瓶:西直门挂了,快9点了,公交车还是一堆堆的人!有木有!

  @尘埃之后:今天北京狂风暴雨,电闪雷鸣,还被堵在一号线里面半个多小时!第一次坐地铁半道堵车,稀罕……

  @Miss_17:表姐夫从东北来了,在外面吃饭,我们等啊等,结果我们都吃饱了,姐夫的朋友还堵在三环路上的大水坑前,2小时过去了,只前进了一百米。

  @京虎:老牛家所在地区现在因暴雨停水停电,无法上网了,特向大家转告!

  @龙套的舞台:听说地铁封了,好多站公交车管制,大广播里说暴雨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问公共交通工具除了地铁和公交车还有啥我不知道的?

  @无人:6月18日,武汉遭遇了一次1998年以来最强的大暴雨,整座城市瞬间变成了一个“水上世界”。导致武汉好多路段积水,车辆无法正常行驶,交通几近瘫痪。

  @阔少:暴雨让宿舍瞬间变成了海景房了,去食堂吃饭都要游泳过去。看海也不用去北京了,南京海景一样好!

  @张小圈:连日大雨让南昌陷入了内涝,号称耗资20亿改造的城市五大排水系统在如此密集的降水面前不堪一击。繁华街道可行舟、可垂钓,南昌不久前打出的宣传口号“中国水都”终于实至名归。

  @齐齐:截至6月24日,杭州已经连续遭受四轮强降雨袭击了。

  @中青:西湖的水又涨了,会不会再多出一个湖来叫东湖?

  下水道“无能”

  折射社会浮躁心理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不少“灾民”在“受灾”后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现代城市越建越漂亮,无论南北大小,还都争着抢着要建成“国际大都市”,怎么一场大雨就将大小城市打回“原形”了呢?

  @雅荼:比规模、比高楼、比洋气,现代城市越来越浮躁,而渐渐失去了灵魂。钢筋混凝土的堆砌难掩我国城市建设缺乏规划、没有内涵的“短板”之痛。

  @仿若:高楼大厦平地起,人们往往追求房屋有多大、多奢华,里面的装修有多昂贵,房子周围的便利条件,风景等等,但是否真的有人考虑过楼房旁边那不起眼的下水井?施工方、建筑商、设计师们又是否将这一因素纳入其中?“只看表面功夫”的现状,折射了社会越来越浮躁的心理。

  @sweetpieweng:现在北京市中心城区的排水管网最早还有明代的设施,属于老古董了,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国赣州宋代的下水系统,至今在用。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严重滞后于高楼大厦的建设是我国城市发展的“通病”。

  @明叔:我国在防止城市内涝问题上的无法可依是致使地方政府忽视城市排水系统建设的重要原因, 尽快出台城市内涝防治的相关法律是目前解决问题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搞城市建设不能光“擦粉”

  建议

  @赵韦1075:搞城市建设,怎么能光搞地上擦粉?现代城市越建越漂亮,无论南北大小,还都争着抢着要建“国际大都市”,怎么一场大雨就将大小城市打回“原形 ”了呢?

  @留洋国外:高速的城市发展,为城市披上了华丽的外衣。我觉得“粉”不要只涂在表面,内里才是至关重要的。城市建设不应只看“地上”,忽略“地下”,我们的城市同样需要发达、通畅的排水系统。

  @蔡烨的微博:城市建设必须打好根基,认真吸取教训,城市管理者和建设者需更新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应急机制,才能真正做到防“涝”于未然。

  @悠然:每年都要定期进行下水井的清淘,这样才会保持下水井的通畅,不至于遇到暴雨时,井中全是垃圾污垢,妨碍排水系统的正常排水功能。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