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审计报告 > 2011年审计报告消息

审计署:“小金库”、挪用新农合资金依然存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7日18:23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马闯 张华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天(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小金库”问题仍然存在

  审计署共审计了54个中央部门,延伸审计467个所属单位,审计结果表明,这些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也有一些部门预算执行不够到位。尽管,2009年以来,各部门深入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整治活动,但审计发现,私存私放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仍然存在。

  刘家义:此次审计发现,82个所属单位采取截留收入、虚列开支等方式,套取和私存私放资金4.14亿元,主要用于发放奖金、补贴等。

  在国税征管方面,审计发现一些国税部门存在违规减免、征管不严等问题。2009年到2010年,有62个国税局通过违规批转缓缴、少预缴、以误收名义退税等方式,当期少征287户企业税款263.01亿元;有103个国税局通过违规提前征收、多预缴、不退多缴款等方式,向397户企业跨年度提前征税33.57亿元。

  审计署还组织对京沪高铁、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继续进行跟踪审计。

  刘家义:京沪高铁建设中,合同金额44.46亿元的施工、监理和咨询等项目尚未招标,相关公司就已进场开展工作。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中,有45.01亿元管道和站场施工、2.33亿元设备材料采购的招标不规范,分别占抽查施工、材料采购合同总额的72%和12%。

  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地方制定了整改方案,纠正违规问题。

  部分单位违规挪用新农合资金

  审计署调查了9个省区45个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挤占挪用新农合资金的问题。

  刘家义:5个县的有关部门挪用新农合资金2738.18万元,用于发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等;6个县的经办机构虚报参合人数4925人,套取财政补助37.30万元。

  相关地方已经归还、收回资金2752.78万元,处理了10名责任人。

  审计署对8个省区16个城市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一些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地和住房管理等方面工作还不到位。

  刘家义:16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2010年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计划未全面落实,实际少供地7335亩;4个城市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未按规定达到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因管理办法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部门协调不力等,有4407套廉租住房被违规租售或另作他用,有4247套廉租住房分给了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还有4428套保障性住房长期空置。

  有关地方已经收回了部门违规使用的住房和资金,并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员。

  部分商业银行违规贷款

  审计署还对工商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和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金融机构进行了审计。

  刘家义:跟踪审计5家商业银行新发放的3472亿元贷款,发现违规发放和挪用贷款等问题580亿元,其中向未批先建、手续不全或资本金不到位的项目发放贷款254亿元,还有部分贷款被用于还贷。

  报告还说,抽查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499个分支机构发现,均存在以虚假承保、虚假退保、虚假理赔等方式套取保险资金等问题。

  目前,相关金融就够已经纠正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85亿元,并对34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并出台规章制度170多项。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