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谷歌合资公司通过年检 地图运营牌照有望很快落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7日19:02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北京市工商局公开资料显示,谷歌在华合资企业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刚刚通过新一轮的企业年检。离牌照发放的大限只有3天,如果不出意外,谷歌将通过谷翔公司曲线获得地图的运营牌照。

  自去年国家用牌照准入来规范互联网地图市场之后,有关谷歌是否会获牌就一直牵动着市场,因为它关系到谷歌在退出中国市场后是否会谋求重新进入。而谷歌的合资公司谷翔这次在牌照发放大限即将来临之际通过年检,也许意味着谷歌离拿到牌照只有一步之遥。

  记者向谷歌中国公关林琳女士求证此事,得到的答复却是:不知道。

  记者:谷歌的合资公司谷翔地图业务的企业年检获得通过是吗?

  林琳:我不清楚这个事情。

  记者:您不清楚这个事情?

  林琳:嗯。

  也许是出于谨慎,也许是谷歌惯有的傲慢,在收到记者的采访函之后,谷歌的邮件回复内容依然是半年前就众所周知的旧闻:谷歌正在与政府沟通如何在中国提供互联网地图产品。但正如IT评论人士陈琼所说,不出意外,谷歌将通过谷翔曲线获得地图运营的牌照。

  陈琼:我觉得比较顺利、比较明朗了这个局面。下一步拿到牌照的可能性比较大,事情我觉得就是朝着无论是用户还是谷歌地图这方面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好的局面去发展。

  互联网地图行业的进入门槛并不高,前几年IT企业纷纷涉足,一时间鱼龙混杂,各式各样的地图服务先后出笼。谷歌也因为地理图标频频出错和涉嫌泄露中国机密而成为首家被单独点名并遭到“强烈谴责”的互联网企业。

  去年5月,在谷歌将搜索业务由内地搬到香港后不久,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始对互联网地图行业进行整顿,要求经营地图业务的企业必须获得相应资质。有市场人士透露,为了帮谷歌等外资企业过关,国家测绘局有意延长了最后的截止时间,修改外企申请条件,而谷歌也把地图中中国部分的数据交由获得牌照的图盟科技有限公司来做,艾瑞咨询分析师由天宇认为,目前的结果是谷歌公司和中国政府相互妥协的结果:

  由天宇:实际上国家重新修改资质标准,把中方控股的标准修改为占比不超过50%,实际上就是和谷歌以及诺基亚这几个大的互联网之间一个更为理想的解决方案。

  虽然目前留在内地市场的只有音乐、翻译、购物等部分业务,但谷歌显然从未放弃再次进入的决心。单就地图业务来说,目前这一市场刚刚起步,获得牌照的不过几十家上游企业,而下游从事相关服务的网站达4.2万个,并且谷歌地图的平台接口是使用量最大的。由天宇坦承,就冲这一点来说,谷歌不会轻言放弃。

  由天宇:离开中国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小的。其实从谷歌服务器搬离事件中也可以看出,谷歌是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的。它只是说,牵涉到一些政治的因素,它会通过一些手段去做一些策略方面的调整。但是它是绝对不会放弃整体的市场利益的。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