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可研报告批复总投资2209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27日23:49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申亚欣)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今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京沪高铁可研报告批复总投资2209亿元,最终实际概算正在清理之中,与其他国家重大的基础设施一样,它的投资回收期不会很短,但京沪高铁经济效益的预期是乐观的。

  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高铁的票价必须考虑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高铁在投资回报的定位上,是保本微利。铁路不能是暴利行业,也不能亏损。如果长期亏损,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将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目前,已经通车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武广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高铁,正如我们预测的一样,客流增长很快,经济效益符合预期。

  以武广高速铁路为例,今年1-5月份发送量同比增长94%,收入同比增长68%,经营状况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从我国高铁总的客运量来看,2009年日均发送49.2万人,2010年日均发送达到80.4万人。截至目前,我国高铁已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

  王勇平指出,高铁通车后为既有铁路释放货运能力提供了空间。既有京沪铁路是一条百年老线,全线均为复线、自动闭塞、电力牵引,既是客运快速线路,也是货运重载线路,是全国铁路客货运输最繁忙的干线,长期处于限制型运输状态。京沪高铁开通初期,既有京沪线将增加图定货物列车20对以上,折合日均2400车、14万吨左右,年增加货物运输能力约5000万吨,为丰富货运产品体系、提升货运服务质量、增加铁路运量提供了有利条件。

  未来几年,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建成后,高铁的“规模经济效应”将显现出来。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后,大大提高了通道内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为东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可靠运力保证。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