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审计报告 > 2011年审计报告消息

世博会审计账本未如期公布 廉洁反腐报告已出炉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6月28日00:50
[提要] 上海世博会究竟花了多少钱?是否每一分钱都花在了点子上?世博会的经济账究竟是亏了还是赚了?每个问题都受到民众的高度关注。然而,上海世博会闭幕已过半年,审计账本却没如期公布。上海审计局一位参与世博审计的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按照当初的设想,对上海世博会相关资金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结果应不会晚于7月份公布”…[我来说两句]

  相关专题: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之光

  上海世博会账本爽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I上海报道

  上海世博会闭幕已过半年,世博会审计账本却没有如期公布。

  上海世博会究竟花了多少钱?是否每一分钱都花在了点子上?世博会的经济账究竟是亏了还是赚了?每个问题都受到民众的高度关注。

  “收入支出都在可控范围之内,我们对于收支平衡的状况基本满意,国家审计署正在对上海世博会的投入和支出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到明年5月将公布详细收支情况。”2010年11月,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陈先进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世博会收支盈亏情况为什么未能及时公布?

  6年世博会审计公布在即

  “去年年中,关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项目审计,国务院已批复同意上海世博会2010至2011年度审计工作方案。”上海审计局一位参与世博审计的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按照当初的设想,我们对上海世博会相关资金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结果应该不会晚于今年7月份公布,向外界公布的内容包括了上海世博会收支盈亏情况等备受关注的信息。”

  实际上,无论是上海世博会筹办还是举办期间,世博审计工作就一直如影随行。据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介绍,从2005年3月起,审计署便组织上海市审计局对世博会运营资金管理和世博会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

  当年9月5日,上海市审计局向市政府上报了上海世博会项目跟踪审计情况报告,至今已经将近6年。但上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至今未向外界公布过任何一份关于上海世博会的审计情况报告。

  不过,据今年2月召开的上海市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央在沪单位审计工作会议透露,今年,世博运营资金财务决算和世博工程项目竣工决算的审计结果,将向社会公告。上海审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承诺,将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出具审计报告,并向社会公告跟踪审计结果。

  上海审计局一位参与世博审计的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会重点关注世博会筹办和举办期间,在招投标、项目委托、采购、资金运作等环节有无违规违法违纪的现象,并参考世博局已制定预算、合同、资金、财务和人员管理等廉洁自律、业务管理和监督保障共150多项制度进行审计。”

  “我们对收支平衡的状况基本满意”

  据了解,在接受外部审计之前,上海世博局监审部已经对各项资金进行了内部审计。上海世博局监审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资金运用方面,相关部门一直坚持“三坚持”的原则,即坚持分权制约、坚持市场比选、坚持透明公开。

  所谓“分权”,就是在市场开发、采购、方案征集、项目委托等经济活动中,实行业务主办人员与监核人员各司其职、共同协作又相互制约的“分权”机制。“比选”,是指在货物和服务采购中,搞竞争性谈判,比能力、比业绩、比价格;而“公开”,则是指在经济活动中搞“阳光”操作,公开信息、公开规则、公开结果,防止暗箱操作。

  之所以要“三坚持”,除了“廉洁办世博”之外,资金有限是另一个重要原因。世博会期间,上海市市长韩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运营费用可能会超支。

  “(上海世博会)收入支出都在可控范围之内,我们对于收支平衡的状况基本满意。世博园区的建设运营成本达286亿元。收入部分主要来自于企业赞助、票务销售和特许商品销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陈先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相信能够实现注册报告提到的‘力争实现收支相抵的财务平衡’。”

  这286亿元又分为“两本账”,即“建设账”和“运营账”。所谓“建设账”是指园区基础设施、公共建筑、展馆、配套服务的设施费用,预计总投资约180亿元,主要来自市政府土地储备资金,即土地开发资金。“运营账”主要指为世博会184天进行运营准备和实施运营工作的费用,预计总投资约106亿元,主要来源是门票收入和市场开发收入。

  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为应对运行中出现的高温天、大客流等情况,我们紧急采购了3万多米排队围栏、5200多顶遮阳伞、5万多席座椅、4800多个垃圾箱、1200多台电风扇、40台移动冷风机,涉及金额近亿元。”

  事实上,上海世博会自筹办和举办以来,在资金上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主要是由于通货膨胀、安保升级、服务设施增加等带来的。不过,陈先进认为,运行单位通过加大宣传和推介,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扩大上海世博会的影响力,使得市场开发、门票销售、特许经营等收入较原计划均有一定增加。

  世博廉洁反腐报告已出炉

  “今年一季度是上海世博会各项审计工作的高峰时期,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专门派出人手参加‘廉洁办世博’调研论证工作。”上海审计局一位参与世博审计的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除了审计世博资金收支情况之外,世博会筹办和举办期间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违纪事件,世博反腐问题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新华社曾撰文指出:“无论是世博园区的建设还是运营,都必须廉洁、勤俭,并适时公布审计结果。这两本无形‘账单’,是检验世博会成败得失的重要标准。”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共有648家服务供应商和团队签署廉政协议,组织42个国家机关和市属单位公开向社会作出廉洁承诺,与74家省区市参展机构和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及65家参建外国馆的中方企业共同签订“廉洁办世博”承诺书。

  早在2004年,上海市成立了由市纪委、市检察院、市监察局、世博局等成员单位组成的上海世博会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此后联席会议升格为领导小组,由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董君舒任组长,并成立了7个工作小组,分头负责综合协调、制度建设、预警预防、资金使用、世博运行、演艺活动和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

  世博后,“廉洁办世博”调研论证工作被摆上了日程,中央纪委七室、审计署、住建部等部门抽调人员与上海市纪委、上海世博会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人员共37人组成4个调研小组,对“廉洁办世博”工作开展了全面调研论证,形成1个总报告和6个专项报告,并已经在今年5月完成。

  一位参与“廉洁办世博”调研论证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除了总报告之外,还包括特许产品、动拆迁、资金管理、世博运行、演艺活动和工程建设6个专题报告,分门别类地对世博各环节进行了调研。”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审计署和上海审计局尚未公布这一系列总报告和专题报告。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