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二等座学生票将实行七五折政策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28日07:39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申亚欣)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在今日铁道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京沪高铁持有效证件购买二等座学生票实行七五折政策。购买学生票要持有效证件,在证件规定的乘车区间和次数范围内,享受优惠。

  对于京沪高铁为何票价听证的质疑,回应说,京沪高铁和其他已经开通的高铁票价产生的过程是一致的,《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可以自定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产品范围内的新产品试销价格,这是我们国家《价格法》的规定。价格是受政府指导的,或者是政府来定价的,是这个范围的价格,但是由于是新产品,允许经营者制定试销价格。相关的还有一个法规,就是《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和《价格听证目录》,规定了铁路票价听证的内容是旅客运输的基本票价率。

  京沪高铁开行的动车组票价属于新产品的试销价格,没有涉及铁路旅客运输的基本票价率的调整,因此在运营初期是可以不进行听证的。试运营一个时期以后,就是票价试行一段时期以后,可以由国家有关部门来决定是否进行听证。

  高铁的票价产生的基本依据是由高铁公司根据《价格法》的规定,综合考虑建设运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以及其他运输方式的价格因素,来制定试行价格,并报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备案。现在京沪高铁也好、其他原来的高铁也好,现在已经公布的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票价比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票价水平下调了5%左右。在此基础上,相关的高铁公司在运价政策权限内,根据市场的状况,可以自主确定采取季节浮动,时段浮动和周内浮动和灵活的方式来实行票价浮动,是否浮动、浮动的时间、浮动的幅度都是由高铁公司自主确定,同时要报铁道部备案。

  作者:申亚欣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