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拒绝对卡扎菲通缉 反对派称“伸张正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8日09:30
  中新网6月28日电 综合报道,国际刑事法院27日发布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等高官的通缉令。利比亚政府表示拒绝接受,称这是在“掩饰”北约的轰炸行动。反对派则表示,这是“伸张正义的行为”,并称将追究卡扎菲在内战以前的一切“罪行”。美国对通缉令表示欢迎,称这是“卡扎菲失去合法性的最新例证”。

  利比亚司法部长加姆迪(Mohammed al-Gamudi)表示,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是“对一心要杀死卡扎菲北约的掩饰行为”。

  他强调说,利比亚不是《罗马公约》的签字国,“不接受国际法院的判决”。

  利比亚反对派表示欢迎国际刑事法院通缉卡扎菲,发誓要将卡扎菲绳之于法。班加西市民纷纷向空中开枪,按响汽车喇叭,庆祝通缉令的发布。

  反对派组建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加里尔对通缉令表示欢迎,称这是“伸张正义的事情”,并发誓要对内战以前卡扎菲的罪行予以追究,但他排除了外国军队参与逮捕卡扎菲行动的可能性。

  另外他还指出:“国际刑事法院今天做出的决定,使一切谈判的可能性化为乌有。”

  他表示,希望这个通缉令能给卡扎菲身边的人更大的压力。“如果任何人胆敢窝藏他(卡扎菲),均将被追查,并接受法律的审判”。

  美国白宫27日对国际刑事法院对卡扎菲发布通缉令表示赞赏,称这是卡扎菲早已失去合法性的最新例证。

  白宫称,在“罪行”面前,卡扎菲必须承担起责任,面对法律的制裁。发言人卡尼说:“这是他(卡扎菲)早已失去合法性的最新迹象。”

  主管政治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林恩·帕斯科在安理会说,北约对卡扎菲当局持续100天的空袭,使反对派在利比亚内战中取得暂时性的优势地位。

  他说:“很明显这次军事行动的初衷得以实现,在北约空军力量的支援下,反对派武装实力获得增强。”分析称,这是联合国官员迄今为止对北约空袭作用发表的最为明确的评论。

  但帕斯科也表示,联合国对利比亚政府或北约空袭造成的平民伤亡表示“关注”。他强调说,卡扎菲政府“对绝大多数平民死伤负有责任。”

  当地时间6月27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当晚7时30分),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ICC)宣布,正式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69岁)、其子赛义夫·伊斯拉姆·卡扎菲(39岁),以及利比亚情报部门最高负责人阿卜杜拉·阿尔·塞努希(62岁)发出国际逮捕令。法院方面称,卡扎菲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对其反对者犯下“反人类罪”。

  这是国际刑事法院历史上第二次对一个国家的在任国家元首发布逮捕令。

  今年5月15日,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表示,经调查,已掌握足够的证据起诉卡扎菲,包括谋杀罪、迫害罪、反人道主义罪等。国际刑事法院总检察官奥坎波16日随即向国际刑事法院法官提出通缉卡扎菲等三人的请求。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