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巧用读者发声 郭美美引爆慈善信誉危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6月28日07:14
“郭美美”在微博上发出的这张图掀开了整个事件的序幕
“郭美美”在微博上发出的这张图掀开了整个事件的序幕

“郭美美”和母亲成为被关注的对象
“郭美美”和母亲成为被关注的对象
                                               
  27日,“郭美美”从深圳飞到北京,在机场遭堵截。
27日,“郭美美”从深圳飞到北京,在机场遭堵截。

  新华社新闻稿、“网事调查”:微博管理团队、“郭美美”应承担法律责任;微博身份认证存在乱象。

  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声明,并没有打消所有人的疑虑,“中国红十字会有责任向社会用事实来证明”。

  人民日报来论栏目:“郭美美”只是一个引爆点,触发了许多人郁积的对慈善机构的不信任乃至不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商红会成立10多年未获法人资格。

  晨报记者 张岂凡

  广受关注的“郭美美炫富”事件并没有因为当事人及中国红十字会连续发布声明而平息。在事件发生整整一周后,除了持续吸引网友“人肉”、追踪“郭美美”本人身份及其背后谜团外,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四大中央权威媒体也先后跟进,对中国红十字会、微博管理团队、“郭美美”等各方提出质疑。

  新华社:报道红十字会两次声明

  在该事件中,新华社是最先报道的中央权威媒体。6月22日下午,新华社播发“中国红十字会称"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无关”的消息,内容主要引述了中国红十字总会22日有关“郭美美”事件的公开声明。

  声明中指出,经对有关信息的调查、核实,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这一机构,也未设有“商业总经理”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

  该声明同时表达了红十字会对于此次事件的立场,“红十字会一贯反对那些企图通过制造虚假信息达到对个人进行炒作的行为,也希望社会各界以平和心态看待此类问题,不被利用。”

  同日,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还否认“郭美美”与副会长郭长江之间存在关系。该工作人员称,“郭美美”不是郭长江的女儿,且郭长江“根本没有微博”。

  25日上午,新华社再发报道,转述中国红十字总会关于“郭美美”事件的第二次回应声明。该声明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于24日下午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该报道中,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也就事件发表声明,否认有关深圳天略集团善款分成传闻,并称该集团从未有过一个叫“郭美美”的人。

  新华社“网事”:微博管理、“郭美美”应担责

  在率先报道中国红十字总会辟谣声明后,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经过调查,将此次事件爆发、迅速发酵及网友疯狂介入的源头指向“微博身份认证乱象”,并表示红十字会在此事件中受到损害,微博管理团队和“郭美美”本人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该调查揭露了微博认证过程中存在的网上兜售认证“V”、里应外合借机敛财的情况,并指出“滥加"V"不仅会透支网民信任度,更在某些情况下踩到法律红线。

  对此,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汤黎虹称,微博管理团队承认工作失误并深表歉意是必要的,还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央视:红十字会要用事实证明清白

  6月25日23时10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首度报道“郭美美”事件。这则片长3分半有余的报道,对“郭美美”的身份提出质疑,同时直言红十字会“只发声明、不公布证据”的辟谣方式无法博得公众信任。

  央视报道称,对于公众而言,“郭美美”对于网络和公众来说,仅仅只是一个存在于网络的人。倘若“郭美美”只是个有钱人家的孩子,在微博上炫耀一下自己富有的生活,公众未必会过多理会。然而,牵动公众神经的内幕如果真的存在,事情便不再简单。

  央视报道认为,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声明,并没有打消所有人的疑虑,“声明没有任何内容来说服公众去相信真相。作为一个社会的公益机构,承载着中国慈善事业名誉的公益机构,中国红十字会有责任向社会用事实来证明。”

  人民日报:辟谣不自省,或引更大失信

  昨日,《人民日报》则以很巧妙的方式涉及此报道:在该报11版视点的来论栏目中,刊登一位上海读者近300字的来信言论《公众善心“伤不起”》。

  该文指出,有网友称"郭美美"的身世没查清楚,没心情上班……”,这其中既有情绪化的调侃,也不无纠结之处。

  与央视的报道类似,该文同样指出,就目前的红十字会声明与“郭美美”毫无瓜葛,难以止住传言。此前慈善机构不时曝出的天价帐篷、万元餐费等问题,令其公益形象“很受伤”。一定意义上说,“郭美美”只是一个引爆点,触发了许多人郁积的对慈善机构的不信任乃至不满。

  该文章表示,红十字会这样的公益机构,没有隐私可言,恰恰相反,如果仅有“声明”而无法“证明”,仅有辟谣而没有自省、改进,就可能引起更大的失信。在“郭美美”事件发生后,绝大多数网民在一些网络调查中承认自己的捐款热情受到打击。慈善事业“伤不起”,公众善心更“伤不起”。

  央广:商红会至今未获法人资格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6月27日《新闻晚高峰》报道,“郭美美事件”层层迷雾中,众多的焦点指向了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否为合法机构,能否接受社会捐赠?记者就此采访中国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王汝鹏。

  王汝鹏:这个事情我们已经两次发表声明:第一,我们没有“红十字商会”这么一个机构;第二,我们也不可能在红会这样一个社团体里边设总经理的职位;第三,也没有“郭美美”这样一个人在我们这儿工作,这个事实我们已经澄清。但是“郭美美”这样一个行动,给中国红十字会声誉和形象带来极大的损害,所以我们向公安机关报案,请他们调查。“郭美美”为什么要注册这样一个身份?是她纯粹一时冲动、无意识的,还是背后有人策划、有意识地在做?我们肯定要追究责任,要挽回红十字会的声誉和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就这件事情已经立案并进行调查,我们想一定会有一个结果,等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我们再向社会公布。

  记者: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在工商注册、是独立法人吗?

  王汝鹏:现在中国红十字会在行业里面设立红十字会组织的只有两个行业:商业系统和铁道系统。行业系统的红十字会比较特殊一些,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一个分会。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虽然成立有10多年,但是还没有获得法人资格,据他们自己讲还没有在民政部门获准登记。对行业系统红十字会的管理,我们是一种指导性的关系,就是对行业系统红十字会干部的任免我们总会不参与,对它工作经费我们也没有拨给,它的主管部门是商业联合会,我们主要是在业务上对它进行指导。

  它现在正在依法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登记注册,获得法人资格。

  记者: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可以接受捐赠吗?或者可以募捐吗?

  王汝鹏:可以,各级红十字会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法都可以接受社会捐赠,都可以开展募捐活动。

  [再解“郭美美事件”中的两道“人际题”]

  天略集团声明先出现在红十字会官网上

  承认和商红会有合作,但没有委托劝募,没有“郭美美”,“不认识、从未、无关”

  “深喉”告诉深圳《晶报》:天略参与商红会三项活动,都为盈利和圈钱,只因各种原因未如愿

  晨报记者 杨育才

  尽管天略集团和商业系统红十字会都发出声明,承认双方此前有过合作,但对于几位敏感人物郭长江(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丘振良(天略集团董事长)、“郭美美”之间的关系,以及是否委托劝募,回复却是“不认识、从未、无关”等字眼。这些并未得到网友们的认同。饶有意味的是,天略集团的声明首先于6月24日下午出现在中国红十字会官网上,直到当天深夜11点43分才出现在天略自己的官网上。

  深圳《晶报》近日报道说,一名天略集团前员工近日向该报爆料称,天略曾给商红会送电脑配汽车,借慈善项目圈钱。天略集团和商红会的合作,除了双方承认的“红十字校园安全计划”,还有“博爱之心”和“健康联动卡”。天略参与上述三项活动,都是为了盈利和圈钱目的,只是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如愿。

  在被问及上述三次合作时,天略集团法务部律师莫伟智坚称,公司的上述三项活动都是纯粹出于慈善目的,不是为了圈钱。

  与此同时,商红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庆一则表示,在“红十字校园安全计划”项目中,天略和商红会的合作就是捐款,其余保险卡、广告拍卖等等最终都没能实现。

  网友人肉搜索还发现,商红会曾与天略旗下拍卖行共用一个电子邮箱。对此,商红会一负责人解释说,因为商红会负责人都是兼职,因此在和天略拍卖行合作时,对外公布了同一个邮箱。

  郭子豪微博加“V”又有假

  自己“声明”:不是郭长江儿子,和“郭美美”很少联系

  原认证的“汽车中国市场总监”被修改成卖二手车的

  晨报记者 杨育才

  在“郭美美”掀起的炫富风波升级过程中,一名被微博加“V”认证为“汽车中国市场总监”的郭子豪也被网友搜出。在郭子豪的微博中,多次提到和“郭美美”的交往,包括拿走“郭美美”的一部手机。有网友推测,郭子豪不仅和“郭美美”关系密切,而且有可能就是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的儿子。

  很快,郭子豪便在微博上给以否认。6月26日凌晨2点,郭子豪在微博中首先澄清:“我不是什么郭长江的儿子,我的父亲叫郭嘉一,1951年生人,属兔,北京人。曾从事广告行业,现在家养老……”

  郭子豪表示,自己与“郭美美”的确相识,不过很少联系,只是好久没见吃了顿饭。手机是“郭美美”用过后想卖,正好他一朋友想买个同样的手机,他中间帮着联系。至于“郭美美”跟红十字会有没有关系,郭子豪表示并不知情。

  在郭子豪的微博中,有不少他乘坐豪华跑车的照片。对此,郭子豪回应说,自己是做二手车的,身边有那么多车实属正常。至于车上的大量现金,他解释说:“二手车经常是现金交易。我承认我发照片有些不低调。”

  记者发现,在他发表上述声明时,其认证已由“汽车中国市场总监”改为“腾益达旧机动车有限公司精英经纪人”。

  6月25日,汽车中国也发表“辟谣”声明,称报道所指的郭子豪并非汽车中国市场总监。对于他如何获得认证,汽车中国不得而知。汽车中国表示,与“郭美美”一事无关,与微博认证的“汽车中国市场总监”郭子豪亦无关。

  微博疯狂到要阻止“郭美美”一切,包括可能“外逃”

  “郭美美”从深圳回北京坐飞机全过程被网友“人肉”

  网友从“机场大堵截”到“出国大堵截”

  晨报记者 徐妍斐

  “郭美美事件”进入第七天,网友依旧没有罢休的意思,持续发力,用各种正当、不正当的手段发掘一切和“郭美美”有关的蛛丝马迹。在6月26日“郭美美”从深圳“潜”回北京的过程中,这股力进入亢奋的最高潮对航班全程关注、在机场围堵、像狗仔队一般跟踪到其家。而“郭美美”显然步入炫富的最低潮在微博上承认是自己杜撰了“红十字商会总经理”的职务、正接受家人和朋友的教育,给自己的名牌包包套上了一个白色塑料袋,坐上破旧的捷达车离开机场。仍展现其一贯风格的,只有在机场丢给采访者的一句嘲笑:你们不要太搞笑。

  从26日下午一直持续到27日全天,在微博的平台上,有关“郭美美”的一切,一半也许真是搞笑,带着强烈的偷窥和恶搞的味道;一半也许还真不是搞笑,反而有种某些东西即将被逼出水面的涌动。

  在这一场“网络疯狂”中,也有呼吁飘出:大家追踪“郭美美”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该揭开的“重点”。“郭美美”只是个小人物。

  那场“机场大堵截”

  26日晚,无数网友守在电脑屏幕前,时刻关注着“郭美美”从深圳飞往北京的航班动向。从等待起飞到落地,一切“追踪”都持续在网络上发酵,并在“郭美美”走出机场被“接机”的记者和网友堵截时到达高潮。“追踪"郭美美"似乎已转化为一场网络大狂欢,有人称"郭美美"深夜大逃亡这个大片的精彩程度绝对超过美国好莱坞大片”,同时,也有网友开始呼吁大家追踪“郭美美”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红十字会,“红十字才是重点”。

  26日早些时候,网上突然传出消息,“郭美美”当夜将与母亲同乘21:00起飞、23:55落地的海航HU7702航班从深圳前往北京,号召在京媒体和网友前去“围观”。闾丘露薇、洪晃、芮成钢等数不清的“带V人士”纷纷关注此事,而“真相挖掘机”等专门就“郭美美事件”注册的微博更是连续不停地直播“最新情况”。

  21点多,“郭美美”的“电子客票及行程单”截图出现在网上,信息显示“郭美美”已登机。

  许多网友直呼:“今晚不睡了!就等"郭美美"!”

  微博认证为“成全机构董事长”的网友全忠当晚正好搭乘HU7702航班,担当起众多网友的“前线”信息源。全忠特意最后一个登机,寻找“背爱马仕包包的人儿”。此前,曾有人爆料“郭美美”将坐在头等舱最后一排16D,全忠登机后手机发微博告知该座位坐了一位帅哥,自己“没能完成任务”找到“郭美美”,并被空姐要求关机了。

  26日晚,就在“郭美美”还在天上时,就有网友利用“航图网”等专业网站实时追踪HU7702航班所到位置,“郭MM进入河北境内了”“安徽的同学们请列队抬头看天”等调侃式言论也不断被网友转发。

  HU7702航班刚登机后就有乘客称不舒服,要求下飞机,从而造成航班延误,到达北京的时间延迟到27日凌晨1点20分。“推迟入睡”的网友也不计其数。随着一张显示“飞机已到达”的截图的出现,他们从半梦半醒中跳出:“终于到了!"接机"的朋友们靠你们了!”

  那句“你们不要这么搞笑”

  27日凌晨1点半左右,在机场蹲点的多家媒体及十几名网友终于发现了“郭美美”。

  以“炫富”闻名的“郭美美”一反常态,走起“藏富”路线。当夜她身穿黑色短袖T恤、橙红色短裤和平底鞋,走出机场大厅时戴一顶压得很低的黑白帽,手握耳机线。特别招人注意的是,她将她的招牌“爱马仕”包藏在了一个白色的塑胶袋内。

  在被记者和网友围住后,“郭美美”用左手掩住帽檐下的脸,向机场大门走去。面对记者一个接一个抛出的问题,她始终一言不发,行进速度保持匀速。直到记者问到“你的生活受到影响没有”时,她才低声说了句:“你们已经影响到我的生活了。”随后,当现场网友继续堵截她时,“郭美美”甚至略带嘲讽地说:“你们不要这么搞笑好不好。”

  是啊,这样的关注度,怎么能不影响到生活?从“炫富”到“藏富”,这就是影响。

  那辆被跟踪的破旧捷达车

  当“郭美美”走出机场大厅后,随即与一名白衣黑裤的接机男子会合,该男子一把搂过“郭美美”,“郭美美”在男子的掩护下奔跑起来。在场的记者与网友拔腿就追,目睹“郭美美”坐进了一辆较为破旧的银灰色捷达车。“乐视网”在场记者随后将该捷达车车牌号“京PB8J78”告知“乐视网”娱乐中心总监傅军,由其在微博发布。当时还有人大声问:“你的豪车呢?”这,显然是对其刚才嘲讽的反击。

  “搞笑”还没有停止。有人驾车一路跟随。据追踪者称,“郭美美”当晚所乘车辆“反追踪能力”极强,它并未直接驶离机场,而是从接机口又绕回到出租车专用候车道,造成再次进入机场T1航站楼地下停车场的假象,且一路上不时停车和急速改变车道,全程车速不低于“120码”。“最终在凌晨两点半左右,"郭美美"乘车驶入慈云寺桥东的东恒时代小区,"郭美美"与一男子随后发现了追踪者,小跑进入小区一号楼。在他们进楼道约3分钟后,该单元3楼一房间亮灯,随后有人影迅速拉上窗帘,并两度透过窗帘缝隙观察小区楼下动静。”

  凌晨两点多,“郭美美出机场”的视频被上传网络。有网友感叹道:“千万人的不眠之夜,换来了一段视频。”也有一些网友意犹未尽:“就这么结束了?”

  那“杜撰”出的“红商会总经理”

  26日下午早些时候,“郭美美”在沉默4天之后重新启用“郭美美Baby”这个“惹事”的微博,连发三条消息,再次撇清自己与红十字会的关系,称“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身份完全由自己“杜撰”,并表示“已经受到家人和朋友的严厉教育”,正在反省,请“各位网友不要再炒作”。截至昨晚,三条微博均已获得上万的转发与评论,尤其是14点52分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评论已逾5万,直逼“郭美美”22日发布的“郑重声明”7万多的评论数。

  不少人在评论中为其他网友介绍“郭美美”之前的“表妹代改认证名称”“红十字商会是为救护车拉车身广告的公司”等言论,意指“郭美美”前后矛盾、满口谎言。

  那“外逃澳洲”的传言

  “郭美美”回北京做什么?还是网上的曝料称,“郭美美”此行正是为“出逃”澳洲做准备,将于下周和其母亲“从上海坐船前往澳大利亚”。

  在“机场堵截大戏”于昨天凌晨时分落幕后,众多网友又将“战斗”方向转为阻止“郭美美”“出逃”澳洲。有人将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电话贴至网络,号召广大网民:“郭美美”有可能涉嫌以非法手段,窃取来自民间的慈善捐款,特此敦请澳洲政府暂停“郭美美”的赴澳签证。

  昨天一天,使馆工作人员称自己已接到无数同一内容的电话,均是请求澳洲政府暂停“郭美美”的赴澳签证。昨晚8点42分,一个没有经过认证的“澳大利亚驻京大使馆”微博称:“近日,我使馆工作人员接到很多要求澳洲政府暂停"郭美美"赴澳签证的电话,我们已将中国网民的请求转达给澳大利亚外交部的工作人员,由于"郭美美"属于合法公民,所以在没有接到中国政府的正式书面通知的情况下,我使馆没有理由拒绝签证,请广大网民谅解,同时也欢迎中国公民到澳大利亚旅游观光。”

  截至昨晚,该微博仅关注“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加拿大大使馆”等6个官方微博,且在页面上公布了“澳大利亚驻京大使馆”的联系方式,看上去十分正式。有网友表示可能是注册时间太短还来不及认证,但也有网友因为此微博没有“加V”而拒绝相信其真实性。

  但,这个微博的名称本身就是个错误。“澳大利亚驻京大使馆”的正确表述应是“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这在其官方网站的横幅中得到印证。

  微博上,隐藏着太多的诉求,明的,暗的。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昨天下午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微博揭发可以提高社会运作的效率,但也需建立信息的核实机制。“在微博里,人们的注意力会集中到内容本身,而忽视内容源头。在微博这样的新媒体里,不实信息更有了发散的空间和机会。”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