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11建党90周年评论

中共带领中国在创新中转型、转型中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28日12:22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黄歆 陈畅 叶前)7月,“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将为他们30多年的太空探索画上注脚。地球上,一个更庞大的团队也将迎来历史性时刻拥有8000万名成员的中国共产党将庆祝90岁生日。

  此刻,摆在中共面前的是一份比航天飞机计划更复杂的、引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软着陆”、实现战略转型的宏伟计划。

  革命28年,执政62年,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中共坚持创新中转型、转型中创新,在与社会的互动中把最新的理念和方法输送到每个社会“细胞”,为建立一个理想社会不断探索。

  对于经济社会的“细胞”企业来说,创新或转型都是为了健康长久地生存下去。就像来自江苏的民营企业家周江说的,是要“做到百年长青”。

  6月的一个星期三的下午,在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大楼里,技术人员正就金属制作工艺的创新问题展开讨论。作为公司总裁,周江主持了会议。

  法尔胜是英文“FASTEN”的译音,意思是“连接、拴住”。企业的主产业是金属制品,管理者认为这个名字能将公司形象与产品特质统一起来。因为在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出色表现,这家公司是中国同行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企业。

  戴着金属框眼镜,穿着白底蓝条衬衫,浅色西裤,黑色皮鞋,出生于1970年的周江头发已经花白。他的名片上同时印着“党委书记”和“总裁”。

  “一年365天,我恨不能工作400天。提高员工收入和搞科技创新,都要投入,我们要抓紧时间搞好经营,把政府这些好的想法付诸实施。”他说,眼睛瞪得像要跳出眼镜,十指紧扣,轻敲桌面。

  按照“十二五”规划,从2011年到2015年,中国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依靠创新驱动、内需拉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规划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等作为单独章节分别进行了阐述。

  “十二五”规划被认为是推动中国第二次转型重要一步。第一次转型发生在30多年前,为了解决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发展问题,中共抓住当时全球资源重新组合的机遇,果断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实施经济体制改革,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早在1956年,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就提出,要调动一切直接和间接的力量,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当年召开的中共八大做出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必须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的重大战略决策。

  这些正确的判断和指导思想带来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国民经济的恢复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但后来一段时间,由于种种复杂原因,中共没有坚定不移地实现这个战略转型。

  挫折没能阻止探索的脚步。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共开辟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基本国情和自身发展的道路。

  一个国家机构名称的变迁可以提供线索:1952年成立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在1998年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2003年,它被改组并命名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那一年,中国将自己的航天员送上了太空。

  第一次转型之后,中国将发展重点转向东部沿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增长极,并带动了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周江的公司就在长江三角洲上的江苏省,这里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昆曲的故乡,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从60年代制作麻绳的手工作坊到现在生产金属制品、光通信产品、新型材料的出口企业,法尔胜见证了中国在战略转型的摸索中成为“世界工厂”。

  “可以说,2008年的金融风暴在一定程度上检验了中国经济,也使中国的转型提早到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说。

  就在2008年,周江正式从父亲手中接管公司。他说,危机并没有给他的公司造成很大的损失,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当地的政府部门,因为它们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信息和服务。前不久,政府还组织本地企业家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去访问学习。

  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建新说,政府一门心思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企业也乐于建立党组织,承担社会责任。

  “公司的党组织甚至比公司自身组织体系更稳定,我们为什么要放弃这个有效的组织体系呢?”周江说。

  和法尔胜比起来,由国有企业控股的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集)在金融风暴中就没那么走运了。危机发生后,这家总部位于深圳蛇口的上市公司连续15个月没有接到订单,销售额从500亿元直降到200亿元。

  “那时我几乎走遍了全世界,边看边思考我们的出路。”集团副总裁刘学斌说。

  从中集总部大楼二层的落地窗向外看去,临海的沙地上,大型施工机器正忙着建造一个商贸中心。海对面就是“东方之珠”香港。

  每天,刘学斌透过玻璃窗注视脚下忙碌的工地和远方的香港,心里想的却是公司即将建成的“梦工厂”一个耗资13亿元、花3年多时间设计出来的新型集装箱工厂模式。

  “这可不是一般的生产线,全部自动化操作,这头放钢板,工人遥控操作,那边200米生产线后就出来成品。”刘学斌说。

  他介绍说,“梦工厂”里的生产线年产量将提升50%,单箱耗电下降20%,生产中排放的有害气体95%被回收并循环使用,单箱利润可节约成本50多美元。

  让刘学斌和他的同事们感到自豪的还有集团下属公司承建并已实现交付的一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工程是集团“海洋战略”的一部分。

  “十二五”规划中,“改造提升制造业”和“推进海洋经济发展”都是转型升级和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题中之意。

  不过,中集的海洋战略遇到了一个障碍:缺人。刘学斌说,目前钻井平台技术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建好的平台也没人会用,还要请外国人来。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融入世界,工商界已经意识到,在全球化时代要取得成功,就要为全球精英提供创新、创业平台。

  总部在深圳龙岗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这家公司日前宣布,截至2010年底,该公司共拥有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1万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约占总员工数的46%。

  在华为布置得像精品店一样的展厅里,年轻的技术人员用不同的语言为来访的各国参观团讲解公司的新产品、新技术。人们在自己感兴趣的展台前驻足、讨论、微笑、拍照。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代琪说,公司正在开发像云计算这样最前沿的技术,同时也在回收旧手机等硬件,这是为了配合政府实现“十二五”规划中关于“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的一次集体学习就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进行的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要求着力深化国际合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推进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更好利用全球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

  尽管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企业在海外遭遇形形色色贸易壁垒的消息时常见诸媒体。

  “目前在知识产权谈判、员工管理、环保和安全等方面,我们都面临挑战。”周代琪说。

  “中共正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执政能力、驾驭大局的能力、自身建设能力以及化解风险的能力。进入改革开放第二个30年,只要能够稳定地发展下去,我们的目标会一个个实现。”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说。(参与采写记者:刘巍巍)

  作者:黄歆 陈畅 叶前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