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前5月农产品销往大陆增长5倍 达4942万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9日00:33
  中新社台北6月28日电(记者 黄少华)《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29日将满周年。最新数字显示,协议已产生明显经济效益,仅今年首5月ECFA早收清单中农产品销往大陆增长5.26倍,达4942万美元。

  28日,台湾当局两岸事务、农业、经济主管部门就ECFA效益等有关情况举行记者会。

  据统计,今年元旦ECFA早收清单开始执行后,预期的贸易效益已逐渐显现。今年首5月,台湾出口大陆(含香港)的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1.1%,占台湾出口总金额的比重为40.7%,同时台湾整体对外贸易亦获得成长。

  ECFA中18项台湾农渔产品减免关税输销大陆,也已产生明显成效。ECFA早收农产品今年首5月销大陆为494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790万美元,大幅成长5.26倍,其中以石斑鱼、茶叶、冷冻秋刀鱼及生鲜甲鱼蛋等表现最为显著。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还提到,ECFA签署以来,台湾劳工就业增加、薪资提高。ECFA确实照顾到台湾弱势及基层农民。不实的批评,已不攻自破。同时,台湾整体竞争力提升。

  她表示,在全球经济加大区域经济整合的趋势下,两岸经贸关系已是当局拟定台湾经济发展战略时无法忽视的重要环节。经由双方协商,ECFA律定了两岸经贸往来的规则,让投资者及民众有所遵循、预期,有助于改善台湾整体投资环境,并进一步提升竞争力。ECFA作为架构性的协议,在生效后,双方已启动两岸货品贸易、服务贸易、争端解决、投资等协议的协商,并开展海关合作、产业合作、双方经贸团体互设办事机构等经济合作事项,明确了两岸经贸发展的路径图,有序推动并提升两岸经贸往来制度化保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