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称翼龙无人机与美无代差 将大量装备解放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9日08:40
  韩国军事网站《Viggen军事论坛》6月22日发表文章称对日前在巴黎航展上曝光的中国“翼龙”无人机的相关性能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翼龙”无人机虽然在性能上不会完全等同美军“捕食者”,但中国在无人机技术领域发展迅速,因此两者不会存在代差;该型无人机在巴黎航展上的展出,预示着该型战机很可能即将大量装备中国部队,成为中国军队由“人员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的标志,

  第49届巴黎航展如期开幕,世界各大飞机制造厂商也携顶级装备如数到场。相比航空世界的传统列强,中国虽然在巴黎航展上虽不算陌生,却一贯低调。但作为一个日益崛起的新兴航空大国,其展品也越来越吸引眼球。此次航展中,中国除展出了之前早已为世人熟知的“脸熟”装备,如“枭龙”战机、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模型外,首次在国际航展中亮相的C919干线客机与“翼龙”无人机模型也获得了十足的回头率。相比之下,“翼龙”无人机因其军事用途与更加神秘的身世,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此次航展中最吸引人的中国装备。从另一个角度上看,中国在巴黎航展上披露自己的高端无人机,也预示其在该领域已经获得了相当的成果。

  “翼龙”无人机虽然在性能上不会完全等同美军“捕食者”,但中国在无人机技术领域发展迅速,因此两者不会存在代差。之前中国将“翼龙”无人机定义为一种中低档军民两用无人机。但此次航展上,该型无人机翼下挂载的导弹模型已经足以说明其类似于“捕食者”无人机的用途。

  该型无人机在巴黎航展上的展出,预示着该型战机很可能即将大量装备中国部队,而大量的无人机列装作为中国军队转型的标志,使得这支军队逐渐由“人员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

  同时,与俄罗斯TeKHon技术有限公司于2009年下半年在莫斯科国际航展中曝光的,同样类似于“捕食者”无人机的“巡逻者”-3无人机相比,“翼龙”无人机现阶段虽然停留在模型阶段,但无疑性能更为先进。因此,未来以“翼龙”无人机为代表的中国产无人机的大量装备将预示着,中国超越俄罗斯,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无人机强国。

  首先,相比去年珠海航展上中国无人机的集体亮相,此次巴黎航展上仅有“翼龙”一种无人机出现,这无疑表示,该型无人机已经受到中国军方的青睐与认可,今后将作为重点发展机型进行完善乃至大量生产。同时,中国无人机在珠海航展与此次巴黎航展上的两次展出,可以看作是中国无人机发展过程中取得实质进步的直观体现。在珠海航展上,中国无人机不仅以集团形式出现,而且诸多机型在用途上也多方重叠,这表明至少在当时,中国尚处在无人机的基本论证阶段,尚未完全确定无人机的具体发展方向。而在此次巴黎航展上,“翼龙”的独自出现表明着其已从众多的类似方案中脱颖而出,预示着中国选择了一种性能足够先进、同时概念相对稳妥的方案。

  其次,“翼龙”无人机的出现与日后可能的大量装备,预示着中国军队转型的开始。中国无人机的发展始于很早之前对美国“火锋”侦察无人机的仿制,但受限于当时中国军队整体较低的技术水平,并未大量装备使用。之后,很可能是出于自研反辐射武器遭遇瓶颈,中国从以色列进口了若干批次的“哈比”无人机,但所有资料均未显示中国自行生产过该型无人机。因此,至少在这一阶段,中国并未拿出太多精力发展无人机,有限的无人机发展也只是为满足短期内的功能性需求,且并未形成对无人机的广泛需求与使用环境。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沉寂之后,“翼龙”无人机这种高档无人机的出现预示着中国已将其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而掩藏在背后的,就是中国军队对此类装备的大量需求,以及中国军队向“技术密集型”转型。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无人机技术及应用水平最高的国家,为世界展现了一幅看似虚幻但必然会实现的梦境,即未来战场上无人装备,尤其是无人机的大规模广泛应用。新世纪以来,美国在诸多战事中向世人展示了无人机广泛而必要的应用。无人机已由之前作战行动中的补充与无奈选择,转变成了必然乃至唯一选择。其不仅在老本行即侦察中显现出越来越明显的优势,同时在新兴作战模式,如“点穴”与“斩首”作战中展现出独特与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翼龙”无人机的出现预示着中国对此类新兴作战模式已由理论研究上升到了实际应用阶段。因此,由此可能引发的军队转型,不仅仅体现在对技术的看法与倚重程度,更重要的也体现在了作战形式上的转变。

  第三,无人机以及其他无人作战装备的大量应用,将为在此领域内拥有优势的国家带来战场上的实际利益。在欧洲众多的近代军事著作中,有这样一种观点被广为推崇,即:“任何一支军队在任何一个战场上取得的任何一种形式的优势都必然源于占据上风的机动性。罗马帝国如此,"上帝之鞭"如此,成吉思汗如此,纳粹亦是如此”。而继骑兵、坦克之后,无人装备,尤其是无人机很可能成为又一种带来“机动性优势”的关键装备。此类装备广泛应用所带来的助益,被更多关注的是所谓的“零伤亡”。但实际上,只要是战争,就必然会有伤亡。实际上,真正的关键所在是其带来的更简便,更灵活的作战形式。装备控制人员由与装备以其冲锋陷阵转变为在安定的后方进行远程控制,这种转变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装备更加轻便灵活;环境更加广泛;单件装备完成任务种类更多;维护成本更低;升级换代成本与技术难度更低等等。因此,与“有人装备”及“有人军队”相比,广泛应用无人技术的“无人军队”无疑占据诸多方面的优势。因此,有理由相信,无人装备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完全有可能因其一场类似骑兵应用于装甲部队应用类似的革命。

  相对于美国的经济衰退、欧洲的山雨欲来,俄罗斯的经济困难,中国虽然同样面临许多严重问题,但其强劲的发展趋势并未减缓。因此,无人怀疑中国会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强国。而中国军队作为一只同样蓬勃发展的武装力量,无疑看到也抓住了此次由无人装备与信息化为主导的新军事变革,谋求以此为契机,将自身升级为一支在各方面均属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为日后中国取得并保持广泛的世界利益提供坚实的保障。(编译:知远 北风) (来源:中广军事)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