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川20万液化气钢瓶存隐患成“隐形炸弹”(图)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1年06月29日10:46
液化气钢瓶存在隐患。苏俊博/摄
液化气钢瓶存在隐患。苏俊博/摄


  液化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银川市场的行情究竟如何?就在银川市安委会对“12·7”事故作出处罚前夕,新消息报记者调查发现——

  液化气市场存乱象

  记者对银川市兴庆区液化气市场调查发现,存在诸多乱象。

  超市也送煤气。北门庆丰苑附近有一家超市门口没有任何送气标志,但一位住户称,他曾在该超市买过一瓶煤气。记者在超市没发现大量煤气罐,老板娘称只要拨打超市电话就可送气上门。询问煤气来源时,老板娘说是与银川市煤气供热总公司合作,质量不会有任何问题,一罐才65元。

  煤气质量差。北门金三角附近一家凉皮店老板称,前段时间有人发了一张卡片,称是银川市煤气公司的送气点,凭此卡换气可优惠5元钱。从3月起,她就开始用这家送气点的气,但最近发现煤气质量似乎有问题。煤气燃烧时火焰由正常的蓝色变成黄色,且炒菜锅、烧水壶每次使用后底部都有一层黑灰,沾在手上不容易洗掉,这在以前是从未出现过的。记者按老板提供的联系方式,拨打了送气热线,一男子称这跟煤气没有关系,是煤气灶头的问题。

  煤气罐随意卖。在红花渠与湖滨街交叉口以北20米处,一个临街铺面没有任何标志,只在门上方有个“送燃气”字样的招牌,上面留有电话号码。一女子介绍,“只有10公斤一瓶的煤气,68元钱。”当记者问及有无煤气罐时,对方表示连瓶带罐卖168元,记者发现瓶罐上的字体模糊不清。

  缺斤少两,价格不一。在景墨家园东门口,几家小饭馆老板均表示,他们用的是银川市煤气总公司满春送气点的气,记者拨打他们提供的联系卡上的手机号码,一男子介绍一瓶气65元,凭联系卡可享受2元优惠,并称是银川市最低的价格。当询问正规煤气公司一瓶气70元,为何这里的气如此便宜时,该男子不耐烦地说“要买就买,不买拉倒”。

  煤气罐存放居民区。满春8队村民介绍,一对陕西来银打工夫妇3年前租住在此,他们买了大约100个煤气罐,全部存放在租住房后院。每天凌晨两三点,就有一辆大车来此送气,将所有气罐搬出来,由大车挨个充好气,再搬进民房,天亮后这对夫妻开始送货上门。3年来,天天如此。记者走访了解到,整个满春村像这样的加气点不少,仅满春8队就有3个。

  加气点经营灶具及配件。在一张名为“银川市煤气公司”的联系卡背面有几个鲜红的大字——经营各种灶具及配件。记者拨打送气热线,一男子一会说是银川市煤气总公司下属的送气站,一会又称是银川市液化气分公司的,记者询问加气站在哪里时,对方只表示在北门附近,并警惕地问要地址干什么。记者称,联系卡上写着经营各种灶具,想买一套灶具和一瓶煤气时,对方称灶具有150元和260元的,如果想要可送货上门。记者表示想亲自去店里挑选,对方迟疑了一下,说:“卖灶具的店在贺兰县城,跟送气点不在一起。”随即挂断电话。

  中石油燃气公司: 20万只钢瓶成隐形炸弹

  据银川市燃气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银川市经营液化气的企业有14家,经营天然气企业13家,经营加气站企业21家。而在经营液化气的14家企业中,只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液化气宁夏分公司和银川市煤气供热有限公司属于国有,其余都为个体经营者。

  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液化气宁夏分公司经理赵宇乐表示,该公司于2009年7月设立以来,面对银川市燃气供应市场一盘乱的现状,他们只能在现有市场状况下向液化气个体经营者供应气体来维持自身发展,而无法直接做到终端市场上。“事实上,目前银川市液化气市场上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大量报废液化气瓶存在,我们曾投入大量新瓶,但都被换走了。二是大量个体经营者往气瓶里违规充装二甲醚,此物因价格低而被个体经营者广泛使用,但却造成钢瓶质量安全隐患和液化气缺斤短两损害使用者利益的现象。”

  赵宇乐说,“银川市场,甚至宁夏各地的液化气市场在气源供应源头上不能统一化,以至于造成终端市场监控难,出现液化气爆燃事故后难以追责的现状。”

  赵宇乐介绍,目前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液化气宁夏分公司在银川市场日均供应液化气50吨,按标准10公斤的钢瓶来计算,每天要给5000只钢瓶换气;而按照一只钢瓶40天换一次气来计算,银川市至少有20万只钢瓶在流动使用,而因缺乏有力监控,这20万只钢瓶成为潜伏在居民区和餐饮区的隐形炸弹。(记者 苏俊博 王若英 文/图)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