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余干推行驻村夜访 防乡镇干部“走读”现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29日18:02
  新华网江西频道6月29日电(张条生 王仁和)一盏电灯、一张方桌、一杯清茶,乡镇干部与农户无拘无束地促膝长谈,宛如一家人在聊家常。这是江西余干推行驻村夜访制后,笔者日前在江西省余干县峡山林场看到的一幕场景。

  不知何时,在基层的乡镇干部中出现了一种被群众喻为"走读"的现象:白天乡镇干部上班或下村走访,群众绝大部分都下地干活;晚上群众收工,干部却都下班回到了家中。

  余干县委书记郑光泉说:“经过调查发现,乡镇干部走访农户常常因为时间上存在错位而与农民碰不上面,很多工作无法有效开展。加上有超过一半的干部"走读",乡镇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较少。”

  “要实现乡镇机关干部和群众的有效沟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就要选择群众最方便的时候。”余干县委书记郑光泉从实际出发,决定改变这一现象,解决这个问题。

  为切实解决乡镇干部“走读”现象,江西省余干县自今年开始在全县乡镇干部推行的“驻村夜访”制度,促使乡镇干部改“走读”为“走访”,变“驻乡”为“驻村”,成功消除了干部下基层存在的“时间错位”,以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去了解民情、解决民困、帮助民富。

  余干县明确规定,乡镇干部在乡镇住夜驻村时,应积极开展“夜读、夜议、夜访”。为确保制度落实,该县专门制订完善了乡镇干部住夜驻村制度,推行“543”工作制,要求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乡镇干部每周在乡镇工作不少于5天、住宿不少于4个晚上、入村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3天,每月月初将干部考勤情况进行“三点评”,即自评、互评和群众评,并建立考勤登记档案。

  玉亭镇干部在夜访农户时了解到,由于农民缺资金技术和市场销路,影响了农业结构的调整。针对这一情况,镇政府与有关部门联系,与他们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组建了花卉、蔬菜、水产、畜禽4个专业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技术和信息指导,促进了全镇农业结构的调整。

  县良种场班子成员自发开展了结对帮扶一名困难户的活动,除每人拿出半个月工资进行资助外,还主动帮助困难户寻找致富途径,树立生活信心,帮助他们尽快地脱贫致富。

  在余干广大农村,通过建立党员、干部服务农民群众的长效机制,乡镇干部夜访民情已成为自觉行动。他们通过夜访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余干县自实施“驻村夜访”制度以来,2000多名乡镇驻村干部共“夜话”大走访农户4万余户次,收集意见和建议近8000多条,与2000多户困难户结成“1+1”、“1+X”帮扶致富对子,驻村党员干部通过“夜访”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7000多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3200多件次,提出发展建议371条,现场办实事316件,化解各类突出信访案件40多件,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老百姓亲切地称赞道:“"驻村夜访"就是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回来了。”

  如今,“驻村夜访”已逐渐成为余干县发展农村经济的“助推器”、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润滑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