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11建党90周年消息

专访中共元老董必武之女:深信前途会伐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30日17:40
  在中共90年历程中,有一个人的名字不能忽略。中共“一大”代表中,他是最长寿的一位“元老”;他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站在毛泽东左侧,为中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就是董必武。

  她是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年逾七旬仍在坚持写作她就是董必武的女儿董良翚。中共建党90周年之际,董良翚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起了她眼中的父亲。

  在中共90年历程中,有一个人的名字不能忽略。中共“一大”代表中,他是最长寿的一位“元老”;他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站在毛泽东左侧,为中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就是董必武。

  她是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年逾七旬仍在坚持写作她就是董必武的女儿董良翚。中共建党90周年之际,董良翚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起了她眼中的父亲。

  1886年,董必武出生于湖北省黄安县一个贫苦知识分子家庭,年轻时参加过辛亥革命,从事过反对袁世凯的活动。1920年,与陈潭秋等一起在武汉建立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7月,董必武出席中国共产党“一大”,成为中共创始人之一,从此便与党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董良翚 董必武之女(一个人对于一个组织的建设 贡献是有 但是不能说有多大 建党初期 也是那50几个人共同的作用 所以一大虽然只有13个(中国共产党员)参加了这个会 但是代表了50多名党员 这50多个人确实都像 毛泽东主席说过的那样 是星星之火 他们每一个人都在这里 发挥着他们的光和热 )

  中国近代急剧变化的历史潮流,淘汰了多少显赫一时的风云人物。但是,董必武始终站在历史变革的前列。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董必武是湖北革命运动的核心领导人物,大革命失败后,遭到国民党以重金悬赏通缉。前往苏联学习之后,1932年再次回国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担任中华苏维埃临时最高法庭主席。长征到达陕北后,董必武担任中央党校校长,陕甘宁边区政府代理主席。抗战时期,他深入敌后,为坚持国共合作,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重大贡献。

  董良翚 董必武之女(他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 他留学日本学的法律 我觉得在这里头 有他对这个事业无限的忠诚 所以无论是在敌后也好 建国也好 还是在后来党的建设 对于党赋予他的工作 他都是极其认真 极其努力 在华北人民政府阶段 只有400来天的样子 他就有300多条法律法令 政策能够出台 这可能能说明一个问题)

  抗战胜利之后,董必武又一心投入了建国的相关事宜。1948年,董必武主持召开了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华北人民政府主席。接着,他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主持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董必武在工作上执着到了近乎倔强的程度,但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却相当淡薄。董良翚回忆,第一次联合国代表大会召开时,59岁的董必武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了会议,当时身着的西装,仅仅用了25美元。有朋友赠送了一台相机给孩子当礼物,但最终却被他退还,说相机属于“贵族玩具”,普通人家孩子玩不起,他简朴的作风可见一斑。

  董良翚 董必武之女(他家里很穷 就是我爷爷家里很穷 所以他最早的照片就是瓜皮帽那张 那个还是他跟别人一起照的照片 把人家给弄下来了 他自己的衣服也是这样 领子后面都磨破了 他说破了也没关系 别人也看不见 我小时候有一幅照片 就有我穿着一条大补丁的裤子 他们好多人一看 老董穿着那么大补丁的裤子 我从小也没觉得怎么样 我弟弟呢是1945(出生的) 他呢是上山下乡 作为党的创始人 作为国家的领导人 是那么样积极支持他到农村去 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来讲 这是我们党的作风)

  董良翚回忆,董老一生不吸烟、不饮酒,但秀才出生的他每年生日都要写一首诗。最后一首诗,是董老九十诞辰时写的自寿诗《九十初度》。虽然当时老人已经卧病在床,但是内心的信仰却依然坚定:“九十光阴瞬息过,吾生多难感蹉跎。五朝敝政皆亲历,一代新规要渐磨。彻底革心兼革面,随人治岭与治河。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

  董良翚 董必武之女(他就讲这个伐柯 他特别解释了一下 他说执柯以伐柯 柯就是斧子把儿 你已经拿着一个斧子把儿 你再去树上坎一个斧子把儿 这个斧子把儿他给我们讲的很明确 是什么 是马列主义 通过了49年 一直到他去世 这么多年 宣传马列主义 或者已经有这么多党员 他认为坚持马列主义不是问题 因为你们手里已经有斧子把儿了 将来一定是可以的 马列主义道路是一定可以走下去的)

  1956年,董必武先生在重返中共“一大”会址时题词:“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取自《庄子·》中“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让董良翚感慨的是,经过90年时间,中共党员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了如今8000万的庞大队伍,这让她对父亲曾经题写的这八个字有了新的理解。

  董良翚 董必武之女(现在党员队伍这么大 应该说是一件好事 他们披荆斩棘打开的这条路上 走的人更多了 但我认为这句话的意思 并不是人多了 就是好事 他的理想是共产主义的实现 他的追求 是无产阶级的解放 是全人类的解放 开始的时候情况并不复杂 大家都有同一个目标 这是简你真正要完成他 那将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事情 那是钜 我个人认为 理想教育是我们党在这个大的历史变革期间需要的 9185 05 不是想着致富 而是要把钜的理想竖在那儿)

  董必武一生有三个子女,长子董良羽今年73岁,目前为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次子董良翮在年轻时下过乡,退休之后又投身商界,如今已是企业家。董良翚说,父亲并没有计划他们的人生,但是他的言传身教却影响了他们的一生。

  董良翚 董必武的女儿(我斗胆说一句 我是 凭自己的努力 他不跟我们谋什么 客观来讲 我们确实受到了父亲的荫庇 不然人家不会借我锄头 群众对我是很包容的 我也很感动 不愿别人介绍我是董必武的女儿(觉得这样对不起老人家)我不能代表他 但我和我爸爸一样相信 马列主义不会在中国消失)

  记者 杨茜 淮黎霞 康登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