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新华时评:高铁开通仍应关注各层面群众需求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06月30日19:22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齐中熙 贾远琨)京沪高铁30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铁将京沪时空距离缩短到不足5小时。然而,铁路作为最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之一,高铁开通之际,我们仍应关注不同层面群众的需求,为出行旅客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中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到“十二五”末期,我国铁路运营的总里程要从现在的9.1万公里增长到12万公里左右,其中快速铁路将达到4.5万公里。可以预见,高铁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方式。

  然而,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一定差距,铁路建设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不能“一刀切”。一部分人在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毕竟还有一部分人坐不起高铁。对于他们来说,出门在外更看重的还是票价,而不是时间。

  此次京沪高铁开通,铁路部门安排了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的列车,既有1750元高档的商务座,也有相对较低的410元的二等座。更重要的是,原有的京沪铁路仍然保留了136.5对客车,同时还增加了5对普速列车。其中包括了直达特快列车、特快列车、快速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并分别设有软卧、硬卧、软座和车厢。最便宜的硬座票价158元。

  这样一来,总共会有7种类型的列车、23种不同票价的座席,可供旅客选择:商务人士可以选择时速300公里、高档的商务座;外出打工、上学的可以选择最普通的列车、最便宜的硬座。这样就基本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出行需求。

  “十二五”期间,铁路部门将合理安排建设规模。其中,“四纵四横”主通道的高速铁路按时速300公里建设;高速铁路延伸线、连接线及城际铁路按时速200—250公里建设;客货并重的铁路以及中西部大部分铁路按时速200公里以下建设。

  要快,有快的方式,要慢,也有慢的权利,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就是要留给旅客、留给市场自由选择的权利。高铁的开通,在方便越来越多人的同时,要更多地为旅客着想,为各个层面的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齐中熙 贾远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