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伯明翰华人老板杨家诚涉嫌洗七亿港元黑钱(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01日03:32
蓦然回首,杨家诚已身陷洗黑钱丑闻。
蓦然回首,杨家诚已身陷洗黑钱丑闻。
昨日上午,杨家诚(中)被警车押至东区法院提讯。
昨日上午,杨家诚(中)被警车押至东区法院提讯。


昨庭审被控五罪,获准以700万港元现金及人事保释
昨庭审被控五罪,获准以700万港元现金及人事保释

  专题整理新快报记者 叶慧

  因收购英超球队伯明翰而扬名国际的51岁香港富豪杨家诚,涉嫌与洗黑钱案有关,6月29日在香港半山白加道寓所被警方带往湾仔警察总部通宵扣查,昨日上午在东区法院提堂,被控5项洗黑钱罪,涉款超过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

  最新消息

  被控五罪获准保释

  昨天上午,杨家诚被警方用警车押送至东区裁判法院,共被控“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可从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罪”等5项罪名,涉款增加到7亿港元。在昨日庭讯中,杨家诚暂时无需答辩,案件押后6周至8月11日再审。

  杨家诚已被批准以700万港元现金及人事保释,其中400万元现金保释金需要即时缴交200万,其余在7日内缴交。

  回放

  警方兵分两路突袭

  6月29日上午,香港警方兵分两路行动,分别前往杨家及杨家诚位于尖沙咀的办公室进行调查。

  上午10时,十多名财富调查组探员分乘三辆警车,来到半山白加道杨家诚寓所,探员按门铃无反应,正欲撬门入屋,适有人开门,探员进入调查,科学鉴证科人员也奉召到场拍照存档。

  当时杨家诚正在家中,6月28日晚因庆祝乔迁之喜而大宴群臣,心情不错,突见大批探员登门,大为错愕。至中午12时许,探员先将一批证物带走,稍后,杨家诚穿着粉红色T恤衫和蓝色西装,由一男一女探员陪同,乘坐警方私家车到山顶警署。至下午2时许,杨再被带往湾仔警察总部,一名曾任裁判官的外籍律师乘杨的座驾尾随到总部。

  另一队探员前往杨家诚位于尖沙咀的办公室进行搜查,并带走一批文件协助调查。

  追踪

  两年前杨家诚已上黑名单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毒品调查科财富调查组两年前已接获情报,称三个以杨家诚名义开设的银行账户,在2001-2007年期间多笔共6.32亿港元的交易有可疑,因为杨家诚当时须缴税的收入只有165万港元。另外两个以杨家诚父亲名义开的户口则有超过8000万港元,而他父亲要缴税的收入不足7000港元。

  经过长达两年的调查后,警方才在6月29日正式部署拘捕行动。

  三月前银行账户连现巨款

  在香港警方密切关注杨家诚银行账户资金流向期间,有香港当地银行在三个月前处理交易时,发现有银行账户的资金出现不寻常流动,其中包括金融机构的支票,以及每笔涉及数千万港元的现金,银行方面认为资金流向有可疑之处,于是向警方举报。

  警方接报后,交由专责调查洗黑钱的毒品调查科财富调查组跟进,抽丝剥茧追查每一宗交易详情,结果揭发多年来来源不明的款项,多达4亿港元。警方在掌握初步资料后,决定择机采取行动。

  涉案者未来恐增加

  杨家诚被查的消息震惊商界,有人士指杨家诚只是受到他人牵连。

  因为不久之前有消息称杨家诚旗下公司的一名前高级职员与某江湖人物有交易,该江湖人士早前已入警方调查黑名单,故波及连串人士。

  另有消息称,有关金钱来往可能是杨家诚和证券界人士的正常交易。

  鉴于杨家诚是上市公司主席,警方于6月29日已将事件通知证监会。此次案件涉及面较广,警方不排除未来有更多人被捕。

  伯明翰环球昨日11时27分发布公告停牌,该公司停牌前收市价0.154港元,跌1.3%。

  延伸阅读

  伯明翰环球两董事五月辞职

  成功入主伯明翰之后,杨家诚通过上市公司伯明翰环球控制俱乐部。今年5月,伯明翰环球出现董事“跳船”事件,本身为执业会计师的执行董事叶泳伦及独立非执董郑健民双双辞职,反映公司状况出现问题。伯明翰环球的公告中提到,两人辞职原因是私人理由,同时提到两人均没有向公司提出申索。

  但到了5月底,市场传言杨家诚被执法机构调查,这一传言最终在一个月后成为现实。

  物业售伯明翰,杨卷走2亿港元

  2009年10月成功收购英超球队伯明翰,一圆英超老板梦想的杨家诚,过去一年频频传出负面消息。

  去年10月,伯明翰宣布因为“附属公司财务报表出现问题”,需要延迟公布末期业绩。之后又宣布大比例配股集资近3亿港元以舒缓财政困难。

  又过了两个月,即今年1月,伯明翰环球连续收购俱乐部大股东兼主席杨家诚的两处私人物业,杨家诚得以将超过两亿港元现金收入囊中。

  猜想

  一旦罪成,可囚14年

  一旦杨嘉诚洗黑钱罪名成立,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25条,凡触犯“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可从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罪”的人士,最高可被判监14年及罚款500万港元,而且有可能被充公犯罪得益。

  由于杨家诚是已从英超降级至英冠的伯明翰的单一最大股东,也是香港《成报》的名誉主席兼主要股东,他今次被检控,资产可能会被冻结,这会否影响伯明翰及《成报》的资金流转及运营令人关注。

  小知识

  财富调查组

  本来分属毒品调查科与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2004年1月合并归入毒品调查科管辖。

  前年底,该组重组分为财富调查组及联合财富情报组,前者分别向毒品活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以及反恐融资等黑钱进行调查;后者处理一些可疑交易报告。

  财富调查组是洗黑钱罪案克星,多年来成功没收罪犯资产数以亿元计。据警方数字显示,前年冻结及充公犯罪得益金额逾1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2.5亿元),较前一年4亿多港元升近3倍,充公金额1.1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9800万元),较前一年多出1亿港元,激增5.5倍。

  档案·杨家诚

  年龄:51岁

  家庭:已婚,育有一子一女

  职务:伯明翰环球控股主席,英格兰球队伯明翰主席,《成报》名誉主席

  个人资产:18.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

  爱好:足球、骑马

  大事表

  1977年年仅16岁,只身远赴伦敦工作三年;

  1989年到东莞从事房地产,后转职发型师;

  1994年在尖沙咀帝苑饭店开设VANITY发型屋,其后在新世界酒店开设分店;1998年炒卖粉岭富康园,赚得第一桶金;

  2003年在内蒙古投资能源业;

  2005年出任香港澎马流浪足球会主席;

  2007年入股上市公司泓锋国际,出任主席。同年6月,通过该公司购入英格兰俱乐部伯明翰29.9%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2008年入股香港《成报》,任名誉主席;

  2009年通过泓锋国际全面收购伯明翰,成为香港首位英超俱乐部主席,泓锋国际后来改名为伯明翰环球控股;

  2011年2月伯明翰爆冷夺得英格兰联赛杯冠军,成为首位夺得英格兰联赛杯的华人老板;

  2011年5月伯明翰在英超保级失败,新赛季降入英冠,伯明翰环球控股股价次日急挫。

  各方反应

  “杨(家诚)先生现在遇到了麻烦,作为朋友,我十分愿意尽己之能给予帮助。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而伯明翰俱乐部又还需要我做什么的话,我也非常乐意为之。毕竟在这个时候,俱乐部的稳定才是最重要的。”

  前伯明翰俱乐部副主席、现深圳红钻总经理余怀英“不清楚事件,会了解情况。”

  《成报》总编辑魏继光

  “杨家诚先生被香港警方调查一事,并不会影响到伯明翰俱乐部的正常运作。”伯明翰俱乐部官方网站

  “在过去几年中,前董事会的一些成员也曾被保释并被要求候审,但最终无事。从法律层面上来说,任何人在被证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的,直到我得知了更多信息后,才会对此事进行评论。”

  伯明翰主席彼得·潘努

  本版稿件消息来源:香港媒体

  本版供图:CFP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