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杭大运河8省市打包申遗 杭州段明年整治(图)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孟凡华 陈伟 章高航
2011年07月01日07:30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了解到,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132个遗产点和43段河道将一起打包申遗,争取2012年9月完成申遗文本提交预审,2013年8月前,所有遗产点段完成准备工作,并接受国际专家的现场评估,力争在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京杭运河杭州段将在明年1月开始整治项目施工,力争5月底前完成整治。

  据杭州市运河综保委透露,参加申遗不单单是京杭大运河,而是囊括了国内的三大系运河。

  国内三大系运河分别是隋唐宋时期以洛阳为中心的南北大运河,元明清时期以北京、杭州为起始的京杭大运河,和从宁波入海与海上丝绸之路相连的浙东运河,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并且目前仍有1100多公里在正常通航的运河,被国际遗产保护委员会在《国际运河古迹名录》中列为最具影响力的水道。

  5月24日,杭州市运河综保委邀请相关专家对运河(杭州段)各遗产点进行了现场考察。

  根据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的要求及专家意见,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对遗产点编制整治方案,配合编制单位完成基础资料的收集和大运河(杭州段)沿线遗产的现场调查工作。

  目前,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已完成整治方案(草稿),并由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上报浙江省文物局。

  通讯员 孟凡华 陈伟 本报记者 章高航

  遗产点保护工作时间表

  2011年8月底前,完成杭州段遗产点和重点河段保护和整治方案文本以及主要方案图纸;

  2011年9月中旬前完成整治方案文本以及主要方案图纸的论证和修改完善;

  2011年9月底将保护和整治文本和图纸报省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2011年10月底前,力争完成大运河保护和整治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和工程量清单编制工作;

  2011年11月底前,力争完成大运河保护和整治项目施工招标和监理招标;

  2012年1月,开始整治项目的施工;

  2012年5月前,完成整治项目。

  被列入申报项目的7个遗产点

  拱墅运河历史街区含桥西历史街区和小河直街历史街区,小河直街保持了运河畔清末民初的居民风格。桥西历史街区反映了清末地方城市建设的风貌特色,保存着近代工业发展过程中的生产厂房、生产工具及航运机械,还保存了饮食、礼仪、民俗、伦理等社会文化载体。

  整治方案初步意向:重新梳理运河、码头、街巷、建筑之间的历史关系;强调原住民与运河的关系; 增加历史发展以及与运河关系阐释等方面的展陈内容。

  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政府签定《马关条约》,杭州为四处通商口岸之一,1896年设杭州关税务司署(俗称洋关)。是杭州最主要的征税机关。洋关旧址现处市二医院内,三幢二层红砖建筑。

  整治方案初步意向:理清运河码头、验货仓和现存建筑的关系。修复建筑本体;拆除与本体过近的周边建筑;理清当年收税流线等。

  元至正十九年(1359年),张士诚重筑杭州城,设旱门十、水门五。凤山水城门是杭州古代五水门中唯一尚存的一座,具有历史地标作用,是研究杭州城池变迁的坐标。

  整治方案初步意向:疏理环境突显主体,拆除对文物本体有直接影响的建筑,改造或迁移周边功能性建筑。整治上下游留存的中河河道及两岸景观。展示与运河的关系,突显其价值。

  水利通判厅,多数人可能不了解,但说到乾隆御碑肯定不会陌生,它立在塘栖水北街耶稣堂西侧,碑额有双龙抱珠。据记载,1751年,乾隆南巡苏浙皖三省交纳皇粮情况,结果苏皖两省积欠额巨,而浙省未予拖欠,为表彰浙省,除了免地丁钱粮三十万两,还特将“圣谕”刻石,晓谕官民。

  整治方案初步意向:水利通判厅遗址的重新梳理、展示,适当扩大考古面积;碑亭的整治处理; 运河、码头、水北街、碑亭、遗址关系的修复; 广济桥至遗址段及遗址周边环境梳理。

  通益公纱厂是杭一棉前身(就是现在的扇博物馆),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由南浔巨富庞元济和杭州殷富丁丙、王震元等筹募股本,历时八年得以开工。1956年改名杭州第一棉纺厂,见证了杭州近代工业发展。通益公纱厂是研究早期工业建筑的重要实物。

  整治方案初步意向:梳理沿河植物,凸显运河通益公纱厂段近代工业特色;加强近代工业文化的展示; 强化公纱厂与运河的关系,修复与码头、拱宸桥等的肌理; 整理外部环境等。

  富义仓初建于光绪六年(1880年),竣工于光绪十年(1884年),原占地十亩,是南粮北运的中转站,被誉为“天下粮仓”,现大部分仓廒保存,原有格局可辨,是研究古代仓储制度的重要实物例证。

  整治方案初步意向:整改影响文物价值的配套设施及后期装饰。整治环境,强化富义仓与码头、运河的关系。明确富义仓作为城市救灾粮仓的定位,展示其原本价值。

  西兴码头兴于两晋、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是联接钱塘江南北岸的水陆交通咽喉。明清兴盛时期西兴码头沿运河两岸码头、河埠岸线长约1.5公里,有过塘行72家半、茶店32家和大量的旅店、饭店、可谓万商云集。

  整治方案初步意向: 浙江运河之头至固陵路一段河道整治。永兴闸遗址、铁岭关遗址、城隍庙遗址及浙东运河之头的考古挖掘和展示。屋子桥以西的过塘行建筑及其它历史建筑本体的维修和展示。古塘路(西段)至屋子桥之间两街一河格局的修复,整治沿河、沿街(官河路、西兴老街)建筑的立面,恢复街巷的传统铺装。古塘路(西段)至固陵路之间街区整体环境的整治。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