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11建党90周年评论

吴建民: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中国和平崛起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01日08:04

  和平崛起,是中国共产党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经济步入快速发展的时期所提出的重要战略方针。

  和平崛起,是我们党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提出的方针。20世纪后半叶,世界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逐渐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是世界上一个重大变化,也是世界上正在形成的一股潮流,一股强大的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潮流。和平崛起正是顺应了这股世界潮流,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和平崛起,是我们党考虑到世界大势所提出的方针。不管人们意愿如何,全球化正在世界各地向前推进。今天,任何国家要想发展起来,要想实现现代化,关起门来是不行的。和平崛起就是融入到全球化的大潮中去。我们实现改革开放是融入了这股大潮;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是融入了这股大潮。融入这股大潮,给中国带来了大发展。

  和平崛起,是我们党在总结了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方针。

  过去几个世纪,西方大国崛起的时候,在全世界进行疯狂地掠夺、扩张。遭到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猛烈反抗,殖民扩张以失败告终。和平崛起,意味着不扩张。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苏联迅速崛起,走上了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争夺霸权的道路,最后以失败告终,1991年,苏联解体了。和平崛起,意味着不争霸。

  “二战”结束后,在美苏对峙的背景下,出现了两大相对抗的军事集团,“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两个军事集团的出现,是两极时代的产物,两极时代已经结束,华约已经解体。和平崛起,意味着不结盟。

  和平崛起,是我们党在考虑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基础上提出的方针。世界进入21世纪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是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和平与繁荣是人类永恒的梦想。这个梦想在过去是没有办法实现的,而在21世纪开始出现了实现这个梦想的可能。当今世界一批发展中国家在崛起,这就意味着数以亿计的人,生活会得到比较大的改善,有尊严的生活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当然,世界上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尚未摆脱饥饿和贫困,但随着和平、发展、合作潮流的推进和壮大,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可能性在增加。和平崛起,意味着中国是推动和平、发展与合作的重要力量。

  和平崛起不是一句口号,我们过去30多年也正是这样做的。3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走得通的,我们今后会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实现中国的和平崛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这不仅有利于中华民族,而且有利于全世界。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评论员、欧亚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