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京沪高铁今正式开通运营 最短4小时48分(组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01日10:37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  吕天玲 摄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  吕天玲 摄
京沪高铁车厢内部。  新华社发
京沪高铁车厢内部。  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讯 昨日下午3时,北京南到上海虹桥的G1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南站。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而就在同一时间,京沪高铁G2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开出。

  高铁发展一直是中外媒体热烈关注的话题,昨日正式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铁更是举世瞩目。这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用18年时间“穿越”争论,花了3年提前建设完成。它将京沪地面交通缩短为最快4小时48分,刷新了世界对“中国速度”的认识。

  昨日下午4时,记者在北京南站的自动售票机上查询,下午出发开往上海虹桥站的京沪高铁列车中,除了晚6时之后开行的最后一班列车外,其他车票均已售罄。北京铁路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后一班列车抵达上海的时间是晚上11时许,上海虹桥站距离市区较远,交通不便,估计很多乘客考虑到时间问题,没有选择这趟列车。

  最快4小时48分钟就可以跨越从北京到上海1318公里的路程,更是让京沪高铁像城市公交车一般便捷。京沪高铁的运营,使得7月份京沪航线价格直线下跌。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短期的冲击过后航空铁路双方的竞争态势将会趋于平稳,而空铁联运的加速运作也将会为双方开启一扇竞争与合作的大门。

  京沪高铁的开通也刺激了沿线旅游业的发展。昨日下午,首个京沪高铁旅游团从北京南站出发,28名北京游客抢先体验5小时到上海的旅程。

  □记者体验

  本报记者“尝鲜”京沪高铁

  乘客:回家快多了

  昨日,记者来到北京南站,亲自乘坐体验京沪高铁。

  北京南站位于北京南二环和南三环之间,与北京机场的位置相比,可以说,十分便捷。从西直门宾馆出发,记者不到半个小时就来到北京南站,而记者的朋友早上刚从首都机场打车到西直门,用时1个多小时。在北京,一般人去首都机场都会留出一个小时的空余时间,因为堵车比较严重。而相对来说,北京南站附近的交通不是很拥挤,而且可以选乘4号线地铁。在这一点上,高铁的便捷比飞机略胜一筹。

  从检票口乘下行电梯后,就可以看到京沪高铁,昨日16时38分,记者乘坐的G157次列车准时发车。记者发现,每节车厢的两端,都设有电子显示屏,屏幕上更新着列车的速度、车厢号等信息。本次列车的时速几乎一直保持在300公里,但并未出现耳鸣现象。虽然车厢会有少许摇晃,但是乘坐体验还是比较舒适的。手机信号基本不错。

  记者用的无线网卡一路信号都很不错,虽然偶尔会掉线。但是,能上网就是飞机无法比拟的优势。据了解,京沪高铁列车并未实现无线网络的覆盖。更让记者惊喜的是,京沪高铁列车上的每个座位底下都有电源插口。

  列车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客。一名乘客告诉记者,他是在北京上学的南京人,以前回南京乘车要用14个小时,这次乘高铁,只用4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不过价钱也贵了,好在学生买高铁票可打7.5折。

  昨日下午6时8分,记者乘坐的G157次列车缓缓驶入本次列车的第一站——— 济南西站。

  老广参团“叹”高铁

  南方日报讯 (记者/蔡华锋 通讯员/蔡婷婷 梁婕 邓韵珊 张敏婷 实习生/郑雨楠)如武广高铁开通时一样,京沪高铁的开通受到各界的关注。昨日,广东有旅行社推出京沪高铁首团,带领老广尝鲜“头啖汤”,一“叹”这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京沪高铁的全线开通将会进一步催热京沪等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而包括武广高铁等部分线路降速降价,暑期航空运力紧张,燃油附加费上涨等,中国旅游有望开始真正步入高铁时代。

  ■分析

  京沪高铁串起两大经济圈

  从窗外望去,高铁沿线两旁多是新建的高楼以及一些正在施工的项目。看来,京沪高铁的开通已经开始悄然撬动沿线经济发展。

  京沪高铁的意义,如果用数字概括,可形容为一条大动脉(全长1318公里,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两个经济圈(串联起中国的环渤海和长三角区域)、三座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此外还有济南、南京两座省会城市)、四成生产值(GDP占中国的40%以上)。

  这些地区虽然面积仅占全国的6.5%,但人口占全国的25.8%,而国内生产总值则占中国的40%以上,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

  这条串联中国经济最活跃板块的黄金通道,将成为经济要素快速流动的“大动脉”,将发挥协调区域平衡发展、加快产业转移优化、提升轨道交通建设能力的作用,构建中国经济跨越式提升的“脊梁”。

  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京沪高铁沿线的24个车站,大多是新建车站。围绕沧州西、蚌埠南、苏州北等车站,地方政府均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未来将以这些高铁车站为中心,构建集商务、教育、科技等于一体的新兴经济区。

  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认为,京沪高铁覆盖24个站,让更多的沿线旅客享受到出行的便捷,让更多的生产要素向铁路沿线集中,将有效推动城乡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平衡发展。

  京沪高铁在沟通大城市之外,还体现了对中小城市的“眷顾”,如滕州东、定远、丹阳北等站均设在县级城市,对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十分有利。

  本栏撰文(除署名外):

  南方日报记者 吕天玲

  北京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news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