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者称每年烧秸秆产生2.5亿吨二氧化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1日12:14
  今天出版的国际环境科学界顶级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发表了由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陈建民教授领衔的课题组有关秸秆燃烧形成大气污染的定量化研究最新成果,定量揭示了秸秆燃烧源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将为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发展战略,以及在国家层面上加快推进农业秸秆综合利用政策、降低大气污染提供科学依据。

  农业秸秆燃烧排放的大气气态污染物和颗粒物,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区域环境质量、气候变化和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陈建民教授课题组通过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型气溶胶烟雾箱、专用燃烧炉和先进的大气颗粒物测量系统,根据我国玉米、小麦和水稻的秸秆产量和燃烧情况确定了秸秆燃烧排放的气态污染物、颗粒物等的排放量。结果发现,每年燃烧的秸秆产生二氧化碳2.5亿吨、氮氧化合物280万吨,颗粒物多环芳烃(PAHs)及烷基多环芳烃(APAHs)的排放总量分别为1088吨和379吨。调查发现,我国由于农业秸秆燃烧而排放颗粒物最多的地区为河南省;颗粒物排放强度最大的是山东省。

  《环境科学与技术》是美国化学会主办的环境科学与技术学科国际顶尖杂志,影响因子为4.825,而环境类杂志影响因子最高的为5。这是本市高校首次在这一杂志上发表文章。(记者姜澎)

  作者:姜澎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