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李登辉与陈水扁:有多“民主”有多贪?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01日13:20
  昨日上午,台特侦组召开特别记者会,宣布将依“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罪”将李登辉、刘泰英两人起诉。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刊载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指出,陈水扁涉贪的案件尚未完全了结,李登辉的涉贪案件也来登场。台湾地区的两位所谓的“民主先生”,都先后以涉贪下场,真是情何以堪!

  全文摘编如下:

  “人生在世一场戏,你方唱罢我上场”。陈水扁涉贪的案件尚未完全了结,李登辉的涉贪案件也来登场。昨日上午,特侦组召开特别记者会,宣布将依“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罪”将李登辉、刘泰英两人起诉。据案情透露,李登辉在“总统”任内,竟任由下属挪用有关公款并在公文上签字,先后多次循名为“奉天专案”的“国安密帐”形式,以洗钱方式挪用超过779万美元。而李登辉的亲信刘泰英在1998年至1999年间,也透过洗钱的方式将“奉天专案”中一笔2.5亿元新台币的公款挪作他用,并从中私吞了约44万美元。案情又透露,“李案”得以曝光是因為陈水扁在2008年8月遭特侦组搜查时,向特侦组指出李登辉亦曾利用人头户汇款10亿新台币到海外,亦暗示李登辉在管理“奉天专案”时亦曾使用假单据“填数”。

  就此,自一1996年被视为“台湾民主政治实体标志”的“民选总统”开始后,先后产生的头两名“总统”李登辉、陈水扁,均与涉贪而被司法刑事追究。

  确实,1996年是台湾政治发展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经修改“宪法”后,“总统”的产生方式,改为民众一人一票选举产生,被视为台湾“主权在民”化的重要标准。一手推动这个转变的李登辉,因而被人们称為“民主先生”。四年后,李登辉因在此前已出任“总统”超过两任而不得再参选,陈水扁代表民进党参选并当选,实现首次“政党轮替”,这被视為“民主常规化”的开端,因而陈水扁也有“民主之子”之称。但现在,“民主先生”和“民主之子”都先后因涉贪而被追究司法刑事责任,其中一人还已被司法机关终审判决有罪,正在监狱中服刑。这使人大感疑惑:不是说民主制度是最好的政治制度吗?陈水扁在参选“总统”时,不是以“清流”为推销形象,并拉来被认为是“清流”的李远哲為自己背书的吗?为何现在这些“民主楷模”竟都涉贪了?

  昨日特侦组宣布李登辉涉案后,李登辉将之归咎為陈水扁将他拉下水。表面上看,确实如此,因而李登辉曾怒斥陈水扁“自己要死就拖大家一起死”。而其实,早在陈水扁上任不久,司法机关就已盯上了该案,娱体也予以揭露报道。但当时陈水扁因根基未稳,还需要这位“民主先生”的扶持,而将该案压了下来。为此,李登辉虽然对陈水扁有诸多不满,甚至操纵成立了台联党来与民进党抢夺“深绿”选票,但仍然搏了老命地扶持陈水扁,甚至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眼看著“连宋配”声势高涨,极有可能会将陈水扁扳下台,他担心曾经与他“情同父子”,但后来“反目成仇”的宋楚瑜上台后,会追杀他的“国安秘案”,因而跳出来为陈水扁保驾护航,与“台独”团体合作搞了一个“二二八牵手护台湾”活动。这是“陈吕传盛,连宋转衰”转折的关键节点。此后虽说是连战、宋楚瑜分别亲吻台湾大地,都无法挽回,再加上“两颗子弹”的催票作用,“连宋配”终於功亏一簣,而李登辉也终能喘了一口气,连说可以过一个安乐晚年了。

  这也是为何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李登辉要支持谢长廷,反对马英九的原因之一。因为马英九才是真正的清流,且有法律洁癖,遵守法律到迂腐的程度。马英九在七百多万选民支持下上台后,李登辉又声声句句要把马英九拉下台,与民进党人一起“弃马保台”。其原因,就是李登辉担心眼中容不得半粒沙子的马英九,会向他追究“国安密帐”的法律责任。

  其实,用不着马英九来办他,就是他曾寄以厚望的陈水扁,将他拉了下水。在特侦组侦办陈水扁的案子时,将他“咬住”。按照“有案必办”的原则,特侦组当然必须办理。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李登辉所担心的马英九,倒是没有主动追究他的法律责任,而是在他曾寄以厚望的陈水扁揭发了他。

  这就形成了历史的怪圈,台湾地区的两位“民主先生”,都先后以涉贪下场,真是情何以堪。

  不过,正是民主制度,使到涉贪者难有好下场;人们在“总统”选举中,对候选人的清廉要求更高。就连民进党,也不得不提出形象还算较佳的蔡英文。但仍难解惑,就在她一手操持的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名单中,排名第三的“台湾工人总工会”理事长郑素华,就被爆出有贿选前科,并经起诉并判刑定谳。这个代表社会清流、专业人士、弱势群体的“不分区立委”,也让表面上是清流的蔡英文给弄污了。

  其实,就是蔡英文本人,其“清流”的形象也有可能是伪装的。实际上,“揭弊天王”邱毅昨日就爆料指出,在李登辉所设的“明德专案”中的“八一六专案”,就涉及到蔡英文,金额虽然只有262万元新台币,但这其中,到底蔡英文有没有用假人头、假发票核销?如果有,那就是陈水扁及吴淑珍“公务机要费案”的翻版。

  由此看来,表面上追求“清廉”的泛绿阵营,其“总统”级的人物,包括曾当选的李登辉和陈水扁,及曾参选的谢长廷、正在参选的蔡英文,其实都并不是那么干净。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