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信阳规定公务接待消费本地烟酒效果不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3日16:16
  中新网信阳7月3日电(记者 齐永)今年6月1日起,河南信阳市纪委制定的《公务接待费限额管理规定》在全市所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在该市范围内公务接待活动中,要抽河南烟、喝本地酒、吃信阳菜。这项制度诞生一个月来,在外界的褒贬不一的争议中推行的效果如何呢?中新网记者日前赴信阳进行了一番采访。

  公务接待“本地化”反映很平静

  信阳市纪委出台《规定》要求,今年6月1日起,各行政事业单位实行招待费、会议费财务科目单列,实行招待费、会议费支出会审会签制度。公职人员在本市执行公务,要严格接待标准,严禁大吃大喝。“在本市范围内公务接待活动中,要抽河南烟、喝本地酒、吃信阳菜。”

  6月30日,信阳市一区委官员告诉记者,这一新规执行起来难度很大,他像往常一样抽的还是外省烟,就是在公务接待上也是如此,“我喝了外地酒,抽了外省烟,可以在开票的时候写成本地的”。该官员称,河南烟和本地酒也有贵贱之分,就看去怎么消费了。

  信阳市罗山县一乡纪委官员也同样认为这一规定有地方保护主义之嫌,他称,中国就像同属于一盘棋,已经打破了地方保护主义,而如今信阳出台这样的规定很难执行下去。该官员说,之前政府在公务接待上就已经有严格规定,如消费超出规定的金额,统统由个人承担,现在又规定必须抽河南烟喝本地酒这很难不使人联想到地方保护主义。

  记者在信阳各大酒店了解到,新规定似乎并没有带来什么影响,平桥区一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卖的外地酒数量还是远远超过本地酒,和之前没啥两样,但是具体是不是公款消费他们也不清楚,在票据上也不显示烟酒名字,只是显示开票消费数额。

  公款消费弄虚作假者由个人承担

  信阳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务接待费限额管理规定》主要是杜绝公务接待抽高档烟喝高档酒,如果发现有抽外省烟喝外地酒开成本地烟酒发票的弄虚作假行为,将严肃处理,所有消费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制度刚出行,还有一些配套设施跟不上,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钻牛角尖的人是没有领会发文件的精神,但是在困难也要执行下去。目前,文件已下发到各县区,并要求各县区根据各个地方情况制定规定,在7月10日前报到市廉自办。“我们主要对处级和处级以上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各乡镇局委由各县区廉自办进行监督检查。”该工作人员说。

  对于《规定》很多群众并不领情,他们认为真可笑,并不是本地烟酒就一定是便宜的,关键还要看官员们消费时候去怎么点。另外,此项《规定》出台后,本地高端烟酒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对外地烟酒来说无疑是一大冲击,长期发展下去,势必对当地经济带来畸形发展影响。

  一些群众还认为,头痛应治头痛,脚痛应该治脚痛,遏制公款吃喝并不仅仅是限制一包烟、一滴酒、一盘菜就能够奏效的,政府应着眼于长远发展,从加强内部自律和自我监督做起,例如制定严格详细的公务接待标准,并适时将公款消费的清单放置到阳光底下,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加大对公款吃喝的审计和打击力度等等,这些措施真正用上了、用好了,都能从根本上消除公款吃喝之风。完

  作者:齐永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