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故处理完毕 对环境影响较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4日10:10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据中海油内部人士昨天(3日)透露,中海油渤海湾一油田发生漏油事故已基本处理完毕,由于泄露范围比较小,只涉及200平米左右,对事故海域及相关环境影响较小。7月5号,国家海洋局将公布这次漏油事故的调查情况。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唐明。

  主持人:目前中海油海上漏油事故进展如何?

  记者:据中海油内部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这次海上漏油事件中原油渗漏点已得到有效控制,油膜回收工作基本完成,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同时从原油泄漏的范围来看,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对事故海域环境影响较小。目前,没有人员受伤,没有任何关于野生生物、渔业或航运不利影响的报告。这位内部人士还向记者证实,事故发生的时间是在6月中旬,而事故油田位于渤海的蓬莱19-3油田,是由中海油和康菲中国合作开发。7月5日,国家海洋局将公布此次漏油事故的调查情况。

  主持人:这起海上漏油事件的经过是怎么样的,中海油在整个漏油事件中的表现如何?

  此次渗油事故最早出现在6月21号的新浪微博上,该条微博疑为中海油内部人士所发,内容是“渤海油田有两个油井发生漏油事故已经两天了,希望能控制,不要污染。”随后包括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此后联系中海油集团公司新闻处及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都没有获得回复。媒体从多方证实并进行报道后,中海油7月1号才正式做出回应。中海油做出正式回应距发生时已隔半月。而据媒体报道,渗油事件在网上传播后,中海油有关部门曾对此事专门研究,随后一些网上消息被删除。作为一个国际型大企业,集体沉默的鸵鸟策略,网上删帖的粗暴公关,这些不免让人质疑国际型企业的危机公关能力。

  主持人:去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过去刚刚一年,我国又发生类似漏油事故,从近年来海上油田操作事故中我们应该有哪些思考。

  记者:去年4月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后,英国BP公司因反应迟钝及傲慢态度致使品牌影响力大损。尽管依据惯例,海上原油泄漏事故的作业方是直接责任者,合作方是否有责,则要看双方签订合同中是否规定。但抛开技术层面的责任不谈,保护环境应该是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勇于承担责任也是企业形象的一种体现。同时今年4月13日,国家安监总局发出关于开展海洋石油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的通知,决定从4月20日至7月10日,组织4个督查组对中海油等13家企业开展专项督查。墨西哥湾事件虽已过去一年有余,但对环境的破坏仍在继续,这次漏油事件也为我们的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即使是实力雄厚的国际企业也不能对海上作业安全生产掉以轻心,否则这种对环境的破坏将无法弥补。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