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调查:北京居民投资和消费意愿“一升一减”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04日16:06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岳瑞芳)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4日公布的北京市2011年第二季度1400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分析显示,第二季度,北京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下降,对物价上涨预期居高不下。居民投资、储蓄意愿回升,消费意愿有所减弱。

  调查显示,二季度,北京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1,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降低2.8点和1.1点,比2010年第四季度调查最低值18,仅高出0.1点,是调查以来的次低值。其中,64.3%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4.5个百分点,51.9%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

  调查还显示,二季度北京居民未来增收信心有所回升。其中,认为“未来3个月预计家庭月收入将增加”的居民比例为18.2%,较上季上升2.9个百分点;认为“收入将减少”的居民比例为12%,比上季下降0.8个百分点。一般来说,居民对未来物价、经济形势及就业形势越乐观,其未来增收信心越强。

  受物价上涨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二季度北京居民投资、储蓄意愿回升,消费意愿有所减弱。43.2%的居民认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最合算,较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从投资选择看,认为投资“债券”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17.5%,较上季上升3.7个百分点,增幅居首;认为投资“基金和理财产品”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34.8%,位居投资选择之首,较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同时,居民对股票的投资热情继续回落,认为投资“股票”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20.8%,较上季下降1.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居民消费意愿有所减弱。21.1%的居民认为当前“更多消费”最合算,较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从未来消费选择看,41.3%的居民选择未来3个月“准备旅游”,较上季上升11.9个百分点,并创下2009年四季度以来的新高;同时,选择“准备购车”的居民比例为12.5%,较上季上升2.5个百分点,但该比例为调查以来的次低。

  作者:岳瑞芳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