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年独立学院须自授学位 读三本拿名校学位终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4日17:40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考过后,上大学填志愿, 想必是每一个高中毕业生们都必然会遇到的一个纠结的问题。因为很多考生和家长,不仅仅关心到今后学习的专业是否有优势,还是考虑到就读的学校,在名气和师资上,是否有竞争力。所以说,专业PK学校,如果不能两全其美,并且考试的分数再不给力,那真的就是很纠结。

  2012年起独立学院将自授学位予毕业生

  曾经有些分数相对低的考生,读“三本”民办性质的独立学院的热门专业,拿一本名牌大学的学位证书,或许还能够解决这样一种纠结的心情。不过,今年是这一“传统”的终结年。明年起,全国的独立学院都将给毕业生自授学位。

  为了核实这个消息,今天(4日)下午,晚高峰编辑拨通了一所“三本”独立学院汉口学院(原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的招生办电话。招生办的员工说,2011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在毕业时,拿到的毕业文凭上,将会统一印成“汉口学院”,而不是“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

  记者:汉口学院招办吗?

  招生办员工:是。

  记者:今天报考你们学校的话它的毕业证上文凭上是怎么写的呢?等四年之后?

  招生办员工:毕业证是学士学位证。

  记者:学校是怎么写的?

  招生办员工:汉口学院。

  记者:因为我知道以前文凭上写的是华中师大汉口学校是吗?

  招生办员工:恩,就是10级进入的都是发汉口分校的,就是说从2011年进校的开始汉口学院。

  专家:独立学校不独立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上世纪末,在高校扩招的大背景下,全国陆续出现了民资与名校合办的独立学院。截至今年5月,全国仍有合办的独立学院309所。2008年之前,独立学院招收的学生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所发学位都是其背后依托的公办名牌大学的学位。但是,按照教育部要求,2008年秋季起招收的学生,其学位由独立学院自授。所以说,今年是就读4年制民办院校拿名校学位的最后一年。

  可是在实际情况中,我们发现,有些“三本”民办独立学院早早的就脱离了名校“母体”,自授学位。然而,还有一些“三本”民办独立学院则迟迟不肯与原名校“母体”脱离关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齐说,独立学院不独立,这本身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熊丙奇:我觉得独立学校跟母体学校这样的关系不清楚。独立学校不独立,本身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此我觉得独立学校这种独立化的过程,实际上对独立学校来说是一个契机,是真正的摆脱靠回报给受教育者一张文凭这样的办学模式,提高自己的教育质量,树立自己教育品牌的这样一个过程。

  当前,许多家长听说“从明年起名校的"三本"独立学院将给毕业生自授学位”之后,都表示不愿意让孩子就读于跟名校没有丝毫关系的独立学院。一位今年应届的高中毕业生家长坦言表示,这样一来,独立学院文凭的含金量将会更低,如果实在上不了公立高校,还不如让孩子另谋出路。

  家长:要是我自己的孩子,我觉得如果他能够考本校的话,我肯定会让他考本校的。

  专家:填报“三本”民办独立学院应更看重教育质量

  学费高、就业难、文凭上将不再有名校的 "光环",很多学生家长和教育人士,都在担心,独立学院会否会遭受新一轮的洗牌?其今后的发展又应当如何去何从?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齐认为:新一轮的洗牌不可避免。明确办学目标,打造特色学科与专业,才是独立学院发展的长久之路。

  熊丙奇:因为随着我们高考报名人数的下降,其实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有部分学校由于招不满学生而面临破产关门的尴尬境地。对于民办学校和独立学校而言,要在这样一个生源竞争之中获得考生的青睐,必须转变过去的这种模式,真正提高自己的办学质量,树立自己办学的品牌。我们也注意到,少数独立学校由于在最初阶段就不是依靠母体学校的证书来举办学校,而是打造自己的特色的学科、特色的专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教学模式,因此也有很好的口碑。

  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填报“三本”民办独立学院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学校的资质和最后颁发文凭的授予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齐说,考生与家长应当更看重教育的特色与质量,而不仅仅是一纸文凭。

  熊丙奇: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更应该关注的不应该是这所学校回报给我们的本科文凭学士学历,而应该更关注的是这所学校的教育特色怎样,教育质量如何,它能够回报给我们受教育者怎样的教育,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如果说我们仅仅是关注文凭,而不是关注质量,那实际上会导致我们的教育空心化,而这也恰恰是这几年很多学校办学不注重教育质量,只是回报给我们受教育者一纸文凭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