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私人绿地28万兰花被带红袖章的当蔬菜拔了(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7月04日06:59
看着被拔掉的蔬菜,居民们很愤怒。
看着被拔掉的蔬菜,居民们很愤怒。

  浙江在线07月04日讯家住义乌江东中路嘉鸿华庭别墅区的赵小姐来电:早上9点多,我们小区里突然闯进来一群戴着红袖章的人,不由分说,就把小区居民花园里种的蔬菜全都拔了,事先我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这些人未经允许,进入私人领地,让人非常不能理解。看着那些辛苦栽种的菜被拔了,我们都很心疼。

  记者核实: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赵小姐所在的嘉鸿华庭小区。该小区建筑以别墅为主,每家房前屋后都有各自的私家花园,但彼此之间并没有围墙隔开,只用一些灌木划分。

  记者看到,除了常规的绿化景观外,每家的院子里几乎都开辟一些小的蔬菜园。赵小姐家也开辟了一块长约10米,宽约1米的小“菜园”,此时,菜园已一片狼藉,原先种的辣椒、西红柿、丝瓜都已被连根拔起。

  现场情形:28万的兰花被当作蔬菜拔了

  说起上午发生的拔菜事件,赵小姐和邻居们显得愤怒。

  当时,赵小姐的公公黄先生正在院子里整理花草,“三十几个人,当时一句话都没有,都是男的,大概二十多岁,带着红袖章,写着"文明劝导"。”

  这些人进了院子以后,就开始拔院子里的一些蔬菜,有些藤类的则直接用剪刀剪断根。

  “我问他们是干什么的,他们说是搞创建的,我说这是私人花园,怎么可以乱来?”黄先生说。

  不少业主反映,有些盆栽也被误当作是蔬菜给拔了。

  “我这一盘兰花,当年可是花了28万买来的!”业主陈先生十分惋惜地说,当时他还在洗澡,兰花就放在院子里,听到女儿说,有人来院子里拔菜了,他出去一看,人走了,但是院子里的菜却都遭了殃,兰花被连根拔起,随意丢在一边。

  陈先生声称,这些土地不是公共绿地,“我们也都是有土地证的,说也不说一声,冲进来,就拔了我们家的菜,合适吗?不管怎么说,也要事先打个招呼。”

  部门说法:小区绿地,不能改成农用地

  据了解,嘉鸿华庭共有77户业主,小区的物业主任高伟告诉记者,昨天中午,他陆续接到几十户人家向他反映拔菜问题。为此,他找到了嘉鸿华庭所在的五爱社区。

  社区综合管理办的工作人员给他出示了一份文件,这份名为《开展优美环境社区创建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要求,小区绿化带无抛荒、绿化带无缺株、养护到位、干净整洁。

  对于小区里能否种蔬菜的问题,义乌市创建办主任蒋亦生回应说,全国爱卫办关于卫生城市创建标准中有一条要求要杜绝“毁绿种菜”。

  “虽然嘉鸿华庭私家花园的使用权属于业主,但业主不能擅自改变土地性质。绿地就是绿地,在花园里种蔬菜,就将绿化土地变成了农用地,这是不允许的。”蒋亦生说,义乌近期加大了对“毁绿种菜”的整治力度,明年初还要进行一次重点整治。

  有关争议:

  为什么没有事先通知

  小区业主们反映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没有事先通知,就采取了行动。小区的物业主任高伟也表示,社区展开该项行动之前,小区物业并未收到任何通知。

  对此,义乌江东街道五爱社区主任楼谋法表示,为了该项整治行动,前几天,社区分管创建的两名工作人员专门到嘉鸿华庭物业办公室去过一趟。“由于该小区是高档小区,平时都是封闭管理,因此通知的事情就应由小区物业负责传达。”楼谋法说。

  对于行动前没有通知一说,蒋亦生也表示,义乌早在四月份的“爱国卫生月”宣传中就提出要重点整治“毁绿种菜”。他说,经过一个月大规模宣传后,小区居民基本知道了这一整治行动,不少小区的物业公司还主动对种菜居民进行劝导,嘉鸿华庭的物业公司应该不会不知道整治行动。

  蒋亦生说,2004年,义乌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明年将迎来第二轮复审。对于义乌不少居民种菜行为,情感上可以理解,但创建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市民多些理解和支持,即便是高档住宅区也应该遵守相关规定。

  律师说法: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的何远律师表示,如果绿地是公共的,在进行外观上的改变前,至少应交由所在社区的居民进行讨论,让正反双方充分表达意见后,再进行相关的工作。

  如果该土地是登记在私人名下的,那么社区就不应该强求外观上的统一而强行改变,应给予权利人应有的尊重,社区的公共服务职权依法不得侵入私法自治的领域。

  作者:贝远景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UN02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