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维基解密公开美密电 称中国不介入朝鲜政权更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5日08:59
  据7月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维基解密网站日前又公开一批美国政府秘密外交电报,其中一份两年前美日情报首脑会面的电报引发韩国媒体关注。该电报显示,当时日美两国认为,中国出于“国际影响”的考虑,准备对朝鲜政权更迭采取“不介入政策”。

  据韩国YTN电视台4日报道,2008年10月7日,当时的美国国务院情报研究局局长兰德尔·福特访问日本,并与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室长小寺次郞及公安调查厅厅长高柳俊夫会谈。在谈到一旦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的情况发生时,小寺次郎认为中国不会冒然介入朝鲜的权力交替,而将采取旁观者的态度。即使中国认为有必要介入朝鲜政局,也会采取“国际合作”的方式。兰德尔对此表示同意。

  韩联社称,日本情报当局的主要关注点放在金正日身体健康和权力继承上,议题包括朝鲜权力交替是采取“王位继承”方式还是短暂的“集体领导”方式、朝鲜新领导层的权力基础在何处、中国会以何种程度介入朝鲜世代交替等。

  报道还称,小寺次郎表示,日本正密切注意朝鲜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在朝鲜权力核心中的作用,关注他能否成为引领朝鲜走向改革开放的“邓小平式”人物。小寺次郎称,中方对日本表示朝鲜权力交替将顺利进行,希望日本能安心,但他认为中国的这种判断过于乐观。电报显示,小寺次郎当时还推测,一旦金正日健康情况开始恢复,就会像以前一样展开“邀请外交”,并主张重开六方会谈。

  此外,小寺次郎表示日本与朝鲜的“安静协商”结果并不理想。朝鲜要求日本提供经济援助,并承诺将继续调查“绑架日本人”问题,显示出一定的灵活性,但日本方面希望将经济援助与朝鲜核武及导弹问题联系在一起解决。(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 刚)

  作者:王 刚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