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近半高考头名首选仍是北大 港校吸引力大幅增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7月05日09:15

  随着高考录取工作开始,各地高考的第一名再次成为各名校争抢的目标。

  截至昨天上午,根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全国已经有26个省市公布了今年高考头名的名单,共有57人(目前山东、山西、西藏、青海、天津五省份,官方尚未公布2011年高考第一名)。

  虽然北大目前尚未公布录取状元的数据,但从这些头名报考志愿的情况看,有近5成的高考头名首选仍是北大,北大有望再次蝉联高考头名“最青睐”高校。

  近两日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的高考头名中,已经有11名省级高考头名选择到香港大学就读,放弃清华、北大。其中,北京3个文科头名均选择了香港大学,每年获得16万港元全额奖学金,她们原本都报考了北大的语言专业,如今3人的选择各有不同,将分别就读港大的新闻、工商管理与法学双学位、社会科学。北京理科头名梁思齐也被媒体爆出有可能选择到香港科大就读。

  毕业于上海中学的理科头名余乐平今年高考考出了584分的好成绩,清华和香港大学都开出各种条件争取他。最终,他选择就读港大的国际商业与全球管理专业。进入港大,他第一年在内地委培可拿到3万元奖学金,随后在香港三年可以拿到总共48万港元的奖学金。不只是余乐平,上海的文科头名考生、同样来自上海中学的妙盈,最终也选择到香港大学就读经济金融系。“我知道高考成绩的第二天,港大的招生办老师就打电话过来,告诉我被录取了,同时承诺向我提供全额奖学金。”不过,余乐平说,奖学金不是他选择港大的最主要因素,“我进入了一个自己很喜欢也很理想的专业——国际商业与全球管理,这个专业一共才招30个人左右,在内地只招1、2个人,非常难进,而且可以保证海外交流的机会,考核形式也灵活多样,与我的个性特点和人生规划都十分吻合。”

  由于港校在奖学金等方面明显优于内地高校,对于高考头名的吸引力较前几年有大幅增长趋势。香港大学发言人表示,每年大学会预备约900万港元作内地尖子奖学金,若内地高考头名申请港大并通过面试,便可获发一年16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以应付每年11万元的学费。发言人指出,对内地成绩优异的学生,港大亦会提供奖学金,高达11万至12万元一年,但必须通过入学和英语面试。

  据统计,在已经公布的57个高考头名中,不少人在报考志愿时既选择了北大或清华等内地名校,也同时选择了香港高校。从香港高校的招生情况看,今年将会有更多的高考头名放弃北大、清华,转而选择赴港求学。

(责任编辑:news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