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11建党90周年评论

联合早报:中共自觉转型折射高层视野和高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5日11:10
6月24日,一面长2.4米、宽1.8米全部由鲜花扦插成的中共党旗在莱太花卉的商户手中完成。该旗帜由1999朵红黄玫瑰组成。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6月24日,一面长2.4米、宽1.8米全部由鲜花扦插成的中共党旗在莱太花卉的商户手中完成。该旗帜由1999朵红黄玫瑰组成。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7月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刊文说,最近三十年,中共经历了两次重要的转型雏形:一是七十年代末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之上;二是从新世纪开始公开宣示由原来的革命政党转型为执政党。这都是中共自上而下的自觉行动,折射了中共高级领导人的视野和高度。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成立九十周年,北京举行隆重纪念,各方也予以密切关注。关注各方立场和出发点不同,但都无法否认两个基本事实:一、中共虽历经坎坷,但却是近代领导中国走向崛起之路的唯一政治力量;二、随着中国改革和崛起进程的不断展开,中共自身也面临诸多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是政党转型的方向和进程。

  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

  九十年前中共成立,是中国近代化历史上中国仁人志士拯救中国的重要努力之一。虽然其它政治力量的救国努力一样不容忽视,然而毕竟最后只有中共使苦难深重的中国逐渐强盛。

  就中国的现实政治而言,必须承认,三十多年前由邓小平开启的改革开放进程,是中共自我更新的重要里程碑。随着中国从经济、社会形态到工业化、城市化形态的转型,中共自身也开始了微妙的转型。

  最近三十年,中共经历了两次重要的转型雏形:一是七十年代末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之上;二是从新世纪开始公开宣示由原来的革命政党转型为执政党。前者意味着中共在工作重点转移的同时,开始远离意识形态之上的工作方式;后者则意味着中共开始正视中国经过二十多年的转型也已发生的深刻变化,并试图从政党工作方式、形态乃至性质上逐渐适应这一转型。

  两者都是中共自上而下的自觉行动,折射了中共时任高级领导人的视野和高度。但必须承认,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建设,中共的转身比较漂亮和彻底;而从革命政党向执政党的转型,对中共则比较难,原因是后者本身的逻辑更为复杂。

  中共内外环境变化和转型需求

  中共的转型,一如中国的转型,其发展早期相对比较容易,而到了一定阶段则会遇到难以跨越的瓶颈。就中国的转型而言,下列三大转型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即:一、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型;二、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三、从相对封闭的社会向日渐多元、开放的公民社会转型。三者都很迅速,但都遇到了巨大瓶颈。今天中国的所有问题,都跳不出上述三大转型所遇到的瓶颈。

  作为开启和领导中国上述三大转型的政治力量,中共面对上述三大瓶颈,技术操作层面做得相对比较成功,而一旦进入技术背后的制度层面,就显示出在方法论、进程乃至方向的一些困惑。

  返回革命做法?谨慎推进转型?

  中共宣布从革命政党向执政党转型,无疑是一个勇敢和值得欢迎之举,但其背后的难度却不可低估。今天中共遇到的党建问题,与其说是党建机制本身的问题,还不如说是折射了中共开启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进程推进到一定阶段,其基础已开始与中共本身的建党基础发生矛盾。中共高层显然已认识到这一矛盾的外在表现方式,因此才提出“执政为民”和“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直至最近直言中共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

  但面对这些忧患,中共究竟采取返回革命时代的做法来重新注入灵魂,还是谨慎推进政党转型?这是中共面临的方向问题。无疑,革命时代的口号有助重塑政党灵魂,但在政党基础已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这一做法的持续成效值得讨论,而推进政党转型则显然知易行难,既需要视野,也需要勇气,更需要艺术。(邱震海)

  作者:邱震海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