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2011年底前禁用和淘汰10种高毒农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5日11:19
  中新网7月5日电 农业部今日就进一步禁用和淘汰高毒农药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普国表示,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了《高毒农药淘汰和禁用工作方案》,并上报国务院批准。他并表示,2011年底前禁用和淘汰苯线磷等10种替代产品较充足的农药。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7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工信部、环保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进一步禁用和淘汰高毒农药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周普国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十分重视高毒农药管理工作。近年来,农业、高检、高法、工信、工商、质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打击违法制售禁限用高毒农药 规范农药使用行为的通知》,工信、环保、质检和农业等四部门联合制定了《农药产业政策》,工商部门深入开展了“红盾护农”行动,质检部门也开展了以农药为重点的农资打假行动。农业部门以高毒农药为重点,连续组织开展了高毒农药专项整治、农药登记管理年和农药市场监管年等一系列活动,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禁限用高毒农药的打击力度。同时,在蔬菜优势区域重点县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药,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是,周普国说,由于我国农药生产、经营主体较多,加之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低、种植模式多样,一些农民安全合理用药意识薄弱,因违规使用高毒农药引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人畜中毒事故仍时有发生。农药尤其是高毒农药日益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各方面要求禁用和淘汰高毒农药的呼声强烈。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高毒农药管理工作。

  周普国说,按照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农药管理的指示精神,根据《农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就高毒农药禁限用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农药科研、生产、推广、使用等方面专家以及各省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组织制定了《高毒农药淘汰和禁用工作方案》,并上报国务院批准。

  周普国表示,《方案》按照“科学论证、分步实施、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和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原则,拟分步淘汰和禁用现有高毒农药,提出停止高毒农药的新增登记和生产许可,撤销高毒农药在蔬菜、水果、茶叶等作物上的登记,2011年底前禁用和淘汰苯线磷等10种替代产品较充足的农药,对尚没有理想替代产品或禁用后对农业生产和社会影响较大的杀扑磷等12种高毒农药,进一步加强科学论证和社会经济影响评价,本着成熟一个、禁用一个的原则,择机启动禁用程序。

  周普国表示,这次农业部、工信部、环保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五个部门联合发布高毒农药禁限用的第1586号公告,就是落实《方案》的具体措施。一是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停止受理苯线磷等现有22种高毒农药新增田间试验申请、登记申请及生产许可申请,停止批准含有上述农药的新增登记证和农药生产许可证(生产批准文件);二是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撤销氧乐果、水胺硫磷在柑橘树,灭多威在柑橘树、苹果树、茶树、十字花科蔬菜,硫线磷在柑橘树、黄瓜,硫丹在苹果树、茶树,溴甲烷在草莓、黄瓜上的登记;三是自2011年10月31日起,撤销(撤回)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等10种农药的登记证、生产许可证(生产批准文件),停止生产,自2013年10月31日起,停止销售和使用。

  周普国说,为切实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农业部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共同研究、落实好相关配套措施,特别是加强与高毒农药生产企业的沟通协调,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鼓励引导高毒农药生产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和经营理念,完善登记和生产许可政策,实现生产企业平稳转产;严格农药企业和产品环境准入,鼓励高效、低毒、安全替代产品推广使用,积极开展低毒生物农药示范推广,大规模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集成推广科学高效的施药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农药科学合理使用水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制售禁限用高毒农药行为,在蔬菜优势产区重点县积极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药制度,进一步加强高毒农药市场监管。

  周普国表示,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使用农药防治病虫草害,是保障我国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措施,同时,农药也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生态安全的重要因素,使用不当或未严格农药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可能造成农药残留超标或增加社会和环境的风险。新形势下做好农药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进一步严格农药企业、产品及环境准入,加大农药管理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农药监管水平,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生态安全。(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章整理)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