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康菲公司溢油单日最大面积158k㎡ 基本控制(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05日17:32
针对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7月5日下午14时,国家海洋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海油渤海油田漏油事故的调查情况。 中新社发 陈璞 摄
  针对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7月5日下午14时,国家海洋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海油渤海油田漏油事故的调查情况。 中新社发 陈璞 摄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 阮煜琳) 国家海洋局5日在北京通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蓬莱19-3油田漏油事件时称,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已对该油田及其周边海域海洋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损害。目前溢油得到基本控制。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5日对记者说,此次发生泄露为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蓬莱19-3油田B平台和C平台。6月4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到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报告,蓬莱19-3油田B平台东北方向海面发现不明来源少量油膜。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组织油藏、钻井、地质和环保相关专家召开专家会,对溢油原因进行分析。根据11日卫星遥感解译结果、油指纹鉴定结果及专家会商意见,确认溢油源自蓬莱19-3油田。

  6月17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到在蓬莱19-3油田巡视的海监22船报告:C平台及附近海域发现大量溢油。随后康菲公司报告,蓬莱19-3油田C平台C20井在钻井作业中发生小型井涌事故。

  李晓明说,截至7月4日,国家海洋局已基本完成了溢油影响范围、溢油对海水水质、沉积物影响评价工作。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为840平方公里,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溢油点附近海洋沉积物样品有油污附着。本次溢油在该油田及其周边海域对海洋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损害。

  “受溢油事件影响,渤海湾蓬莱840平方公里海域原本一类的海水,一夜之间变为劣四类海水。”李晓明说,B平台采取减压措施后,溢油于6月19日得到基本控制;C平台采取水泥封井措施后,溢油于6月21日得到基本控制。

  据介绍,在国家海洋局的监督督促下,康菲公司单日现场海上溢油处置船最多为33艘;海上先后布设围油栏约3000米,使用吸油拖缆约4000米、吸油毡2800公斤。截至7月4日,已回收油水混合物近70立方米,除B、C平台附近偶有少量油膜出现以外,海面已无明显漂油。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