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事故扶梯防逆转装置失灵 靠右站是误区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邓杭 李秋萌
2011年07月06日03:02
张乐祥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
张乐祥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
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李坚韧北京120急救中心宣传中心主任
李坚韧北京120急救中心宣传中心主任

  4号线扶梯事故的善后工作已初步结束,但有一些疑问正在大众心头萦绕。

  乘坐扶梯是否安全?处于这样的事故现场,普通人应如何自救和互救?平时出行时如何避免类似的危险?

  昨天,就这些问题,本报分别对话了相关领域的三位专家。他们是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公共安全专家王大伟、北京120急救中心宣传中心主任李坚韧。

  扶梯上靠右站让行他人是误区

  京华时报:一般来讲,扶梯突然出现逆行有哪些原因?

  张乐祥:可能是驱动链断裂、功率不足、供电电压太低、超载等原因。经过验收的扶梯内部都有防逆转的装置,这次事故发生,说明这个装置失灵,未起作用。

  京华时报:有人说,这次事故是扶梯的载重量过大引起的。你认为这个解释成立吗?

  张乐祥:我没有到现场,不清楚事故具体原因,但扶梯确实是有载重量的。一般出厂的时候,一部扶梯的运行时间、负荷都有设计指标。扶梯分为重载和轻载两种。轻载的用在商场等地,地铁特别是流量特别大的地铁出口应该使用重载的。它是地铁运行系统的一部分,属于交通工具。当然,我不是针对北京的这次事故。

  京华时报:去年12月深圳地铁国贸站5号扶梯出现故障,也是逆行,导致25名乘客受到挤压并擦伤,这和北京4号线扶梯事故有没有相似的地方?

  张乐祥:那次是扶梯的后期维保出了问题。北京的这次事故具体是什么原因,还要等待调查报告。但有一点需要说明,一般出现这种事故,首先应该由扶梯业主负责,因为业主有责任进行后期维保,并且确保乘客安全。当然,业内很多业主都是将扶梯的运营委托给制造商或者第三方维保公司。业主一旦发现制造厂和维保服务提供方存在问题,可以再进行追责。

  京华时报:我们日常乘坐扶梯有没有误区?乘客应该掌握哪些基本知识?

  张乐祥:最大的误区就是让人站在右侧,留出一侧给人通行,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扶梯上的台阶不符合人体功能学的设计,造成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所以建议广大乘客,在扶梯上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把手,站定了乘坐,尽量不要行走。此外,一级扶梯台阶上承载两个人,这已经是最大的承载量了。乘客如果看见扶梯上人过多,应尽量走楼梯。这应该是一个安全上的常识问题。

  京华时报:在扶梯的使用方面,国外有哪些经验可借鉴?

  张乐祥:国外的经验来讲,首先是电梯要比扶梯安全。美国的扶梯事故是电梯事故的20倍。韩国75%的相关事故是扶梯造成的。但是因为考虑到输送的人流量大的这一优势,我们还是大量采用了扶梯。

  京华时报:有句话说电梯、扶梯行业“三分产品,七分维保”。你怎么看这一说法?

  张乐祥:从国外的先进经验来看,有很多国家在同一地铁口设计多部扶梯,其中运行和维修是交替进行的,这样能够确保设备的维保可以循环进行。但在国内,地铁口一部扶梯早晚连轴转的情况很常见。这个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既然考虑到人流量大,必须要使用扶梯,那么就应该确保维保工作的有序。当然这也跟中国人口太多的特殊状况有关。

  京华时报:对这次事故的后续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张乐祥:虽然一部扶梯出现事故,但应该对相似工况的扶梯展开一次彻底的检查,包括检查扶梯的零部件,一定不能马虎。连续运转、客流量大这种北京地铁的特殊情况,决定了所使用扶梯的检修次数、频率一定要较常规有所增加。

  京华时报:如何看待部分乘客因本次事故造成的“扶梯恐慌症”?

  张乐祥:这是没必要的。有关调查显示,作为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扶梯是所有交通工具中安全系数最高的,事故的发生概率非常低。作为乘客一方,只要掌握正确的乘坐方法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恐慌。倒是业主等相关方,一定要深刻反思这次事故带来的教训。

  阶梯、通道是踩踏高发地点

  京华时报:地铁中最应该防范的事故有哪些?扶梯事故伤害主要有哪几种?

  王大伟:各国地铁基本事故预警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比如恐怖袭击、拥挤踩踏、火灾、水灾、扶梯事故、自杀、撞车等。其中,扶梯事故伤害分为三种,一是自动扶梯突然倒转,引起巨大伤害;二是自动扶梯断落,引起巨大伤害;三是自动扶梯缺齿,卡掉孩子手指。

  京华时报:我们乘坐地铁时,有哪些安全问题需要注意?

  王大伟:乘坐地铁出行,需要避开过多人流,避免争吵与起哄。同时,自动扶梯、门洞、站台黄线旁、照明灯下均为事故易发地点。在人多拥挤时,自动扶梯、门洞等很容易发生踩踏事件,从而导致人员伤亡。广告牌下、照明灯下面很不安全,固定不好的物体下落,也会伤人。如果我们去公共场合,要预先知道这些地方可能会有危险,并尽量躲开危险。

  京华时报:此次事故中有一个孩子不幸死亡。儿童乘扶梯时,需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王大伟:自动扶梯有时很危险,可能发生断裂或倒转,缺齿的自动扶梯容易卡住小孩的手,因此儿童上梯要有专人看管。

  京华时报:如果在公共场合遇到爆炸等突发事件,应该如何应急疏散?

  王大伟:我们周围发生炸弹爆炸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要知道防范炸弹的技巧。万一听到爆炸声,应当马上趴下,切勿惊慌乱跑。爆炸会产生火焰,必须立即弯下腰捂住嘴巴,防止被烟雾呛到。为防止踩踏,要保持镇静,不要扎堆,尽量躲开人流。但一旦进入人流,切勿逆行。阶梯、通道等是拥挤踩踏的危险高发地点。

  京华时报:如果真的遇到险情,救助应当依据哪些原则?

  王大伟:发生突发事件救助生命为第一要义。突发事件的救助顺序为:第一救人、第二疏散、第三报警、第四保护现场,而且应当优先救助未成年人。

  京华时报:你认为,这次地铁4号线扶梯事故,需要吸取哪些经验教训?

  王大伟:此次事件是对地铁安全预案的考验。我无数次呼吁要加强对地铁安全的关注,制订主动先发的预案,开展突发事件演习。以往预案有三个误区,必须纠正。预案不是事件后的应急反应,而是事前的主动防范;预案不是放在领导办公桌上的空头文件,而应该藏于每个员工与乘客头脑之中;预案不是空洞的理论性文件,而是实际的、可操作的自救自护的技能。

  轻易移动伤者恐致高位截瘫

  京华时报:就你的医学知识来讲,这次4号线地铁扶梯事故,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

  李坚韧:主要有摔伤、挤压伤、踩踏伤三种,其中挤压伤包括骨折、皮肤挫裂伤等。当然严重者还会出现休克、窒息等。

  京华时报:如果我们在现场,如何开展自救?

  李坚韧:如果伤势较轻,可以移动的话,应立即离开事故现场,并请求救援;如果不能移动的话,则须原地等待救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有脖子疼、意识不清等症状,这很可能意味着脊柱受伤,如果轻易移动或被移动,而采用的方法不当的话,很可能会导致高位截瘫。

  京华时报:那什么样的方法是正确的?

  李坚韧:当脊柱发生骨折时,患者极易出现身体某些部位的瘫痪,如胸腰段骨折时常引起截瘫,颈椎骨折时除了截瘫部位升高外,还会引起呼吸肌麻痹,甚至威胁生命。所以,在搬运骨折尤其是脊柱和四肢骨折的患者时,要特别小心,应几个人配合将其放在硬担架或门板上,保持患者身体平直。而患者发生四肢骨折时,应尽量不要搬动,可就地取材用夹板或代用品做简单的固定后再迅速将患者送往医院,以免患者出现骨折并发症。这是一个相对复杂的问题,没有经验的人员,最好呼叫急救人员进行救治。

  京华时报:互救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李坚韧:一般而言,突发事件中的伤员都会比较惊恐,建议有相关救护经验者在开展救治前先说明来意,告知对方你的意图,使对方安心接受救治。同时,如果没有接受过急救培训的人员,建议不要轻易搬动伤员,以免造成骨折程度加剧或导致高位截瘫。

  京华时报:在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前,有哪些自救或互救方法?

  李坚韧:可以充分利用周边伸手可及的物品来自救或互救。比如骨折伤,可以用毛巾和杂志充当绑带和固定夹板,这样可以有效防止骨折的断端扎破血管、刺伤神经;对于外伤出血患者而言,可以利用皮带、书包带等充当止血带,系在出血点处,且距离心脏较近的一方,减少出血量,为抢救赢得时间。

  京华时报:从医学角度来讲,如何避免在这样的事故现场受伤?

  李坚韧:此次4号线的事故伤者,最多的是挤压伤和跌落伤。这提醒我们,平时要注意和前后人保持距离,尽量远离拥挤人群。人多时,靠边不居中,贴墙不贴人。一旦遇到拥挤伤害事件时,最重要的是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和颈椎,可一手抱住枕部,一手护住后颈,身体屈曲,不要乱跑,就地保护;遇到扶梯倒行时,迅速紧抓扶手,压低身姿保持稳定,并和周围人大声沟通,保持冷静,切忌拥挤踩踏。

  京华时报:就个人而言,如何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将伤害减少到最低?

  李坚韧: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加急救培训,危急时刻最可靠的还是自己的应急避险能力。同时,突发事故现场人太多的话,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拥堵,因此,公众不要围观,以免妨碍公安、医疗人员等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