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台湾涉塑化剂案件首度开庭 被告法庭上改口喊冤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7月06日04:49

  重创台湾食品形象的塑化剂事件,4日在彰化地方法院首度开庭。塑化剂的始作俑者、曾公开向社会大众道歉的台湾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在法庭上却改口说,此前不知塑化剂对人体有害。

  被告庭上改口喊冤

  据台湾媒体报道,彰化地方法院4日针对塑化剂案召开准备庭,当天出庭应讯的包括赖俊杰及妻子简玲媛、赖俊杰妻舅简钧恒及潘淑兰等4名被告。4名被告出庭时都大声“喊冤”。

  据悉,赖俊杰首先承认在起云剂中添加了塑化剂,但他强调说“不是故意的”。他说,从当学徒开始就在起云剂中添加塑化剂,不知道塑化剂是禁用品,因为从金童公司购买的塑化剂原料包装上,看不到任何警示或禁用标志,他也不知道塑化剂被台湾“环保署”公告有毒,况且台湾“卫生署”也没有针对人体忍受塑化剂的程度列出标准数值。

  他还强调说,如果原料真的有毒,应该就买不到,既然能买得到,当然就可以用。

  另一被告、金童公司负责人潘淑兰则说,昱伸公司与金童公司的商业往来,除购买塑化剂之外,还向金童公司购买机油、润滑油等工业用油。她说不知道昱伸公司购买塑化剂是要加入食品中。

  赖妻简玲媛否认与丈夫共同经营昱伸。对于妻子也被列为被告,赖俊杰说,昱伸公司的出货单据以及支票等销售数据都没有妻子的签名,妻子是无辜的。

  庭审结束后,赖俊杰表示,有机会交保出去的话,会向社会大众说明,但法院要他缴5000万元新台币保金,他拿不出来。

  赖俊杰6月17日遭检方起诉,求刑25年,当时他第一时间公开说自己“对不起社会大众”,不过对照其4日出庭时的说法,他显然在反悔。

  多数人担忧受影响

  塑化剂,是用于添加到塑料聚合物中增加塑料的可塑性的加工助剂。其中最常使用的是DEHP(邻苯二甲酸二酯),它主要用在PVC(聚氯乙烯)塑料制品中,例如保鲜膜、食品包装、玩具、导管、输液袋等等。此次台湾塑化剂事件,正是一些不法厂商将塑化剂替代成本较高的乳化剂中的棕榈油添加进食品中。

  据台湾媒体报道,闹得沸沸扬扬的塑化剂事件,让不少岛内上班族怀疑自己身体的异状都是塑化剂惹的祸。岛内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的上班族,怀疑自己健康问题跟塑化剂有关。为此,岛内许多上班族改变了在外吃饭的习惯,或带便当(盒饭),或尽量自己做“家庭煮妇”。

  大陆国家质检总局网站5日再次更新台湾地区公布的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名单增加好量公司(购自昱伸公司)生产的柠檬油、庭虹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命植菁素。自此,相关问题企业增至318家,相关产品增至860种。其中包括多种儿童食品。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强调,台湾问题企业的相关产品一律不得进口。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