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昨日凌晨扬州突降暴雨 “瘦西湖”漂到街上(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7月06日05:44
车辆在扬州市区严重积水的维扬路上行驶 本版图片 新华社发
车辆在扬州市区严重积水的维扬路上行驶 本版图片 新华社发
水淹到行人的大腿
水淹到行人的大腿
两名消防战士正在营救被困积水隧道中的驾驶员(中)
两名消防战士正在营救被困积水隧道中的驾驶员(中)
道路积水严重
道路积水严重
志愿者帮忙推动熄火的车辆前行
志愿者帮忙推动熄火的车辆前行

  “去北京‘看海’太远,还是来我们扬州吧!”“瘦西湖成了‘胖西湖’!”昨天凌晨四点开始,古城扬州突降暴雨,5小时内降水达101毫米,成为今年最大一场急暴雨。受这突如其来的暴雨影响,使得“去扬州‘看海"成为了现实,扬州市区多处路段出现积水,其中最深路段达70厘米左右,交通也一度处于瘫痪状态,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快报记者 张敏 王玉

  综合《扬州时报》

  4:00

  暴雨突然降临

  哗啦啦的雨声惊醒梦中人

  昨天早晨4点开始,一场暴雨突然降临古城扬州,哗啦啦的雨声惊醒了梦中人。

  凌晨5点12分,扬州市气象台及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市区、仪征、江都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一般而言,24小时的雨量达到25毫米,就能称为大雨。根据气象监测显示,昨天早上扬州主城区一小时降水量竟达34毫米。据统计,从凌晨4点至上午9点,扬州主城区总降水量达101毫米。

  6月25日,暴雨也曾席卷扬城,24小时降雨量达到113.8毫米,但如果以小时为单位计算,昨天的雨更急更大。

  9:00

  行车如同开船

  市区积水最深处约70厘米

  一场大暴雨,让扬州一下子成了“汪洋大海”。市区大部分路段都有严重的积水,最深处约70厘米。

  在维扬路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胡先生告诉记者,昨天早晨,当他徒步来到自己的单位门前时,发现眼前的景象十分不可思议,单位门前的路段已经“面目全非”。“我当时和单位就一路之隔,可是由于当时的路上已经满是积水,并且很深,我根本就过不去。”胡先生身高一米八,可是积水已经漫到了他的大腿,估计深度有六七十厘米。站在马路对面的胡先生只能感叹道,“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单位在眼前,却过不去。”

  受暴雨影响,扬城交通也一度处于瘫痪状态,许多上班的市民因此迟到,影响了正常生活。“公交车怎么还不来,都等了半个多小时了,要迟到了。”昨天,扬城街头的公交站台上,市民们多有抱怨,可是,路上积水较深,公交车也是“有心无力”。

  一些等急了的市民,实在等不下去,便想打车。可是,出租车大多不敢载客。“哪敢载啊,要是熄火了,来去不得,不得急死啊!”一位的哥说。

  11:25

  暴雨红色预警

  扬州多地降水量超100毫米

  11点25分,扬州市气象台变更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高邮、邗江北部、江都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停止集会、停课;做好局部洪涝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截至昨天下午4点,根据扬州市气象台的统计显示,高邮总降水量达到了135毫米,市区降水量达119毫米,江都104毫米,仪征38毫米,宝应25毫米。

  13:00

  积水逐渐退去

  大部分路段基本已没有积水

  下午1点左右,记者在主城区转了一圈发现,文昌路、邗江路、江阳中路等大部分路段基本已没有积水了。只在扬州商场和维扬路段发现还有明显积水。

  在维扬路上,广电中心至宝带新村西门一段,记者发现积水还比较严重,被水淹没的公路长有150米左右,最深处没到成人膝盖处,平均积水深度有20厘米左右。记者看到,过往的车辆大多选择掉头绕路行驶,也有一些车辆不惧深水,勇敢地冲向水中。记者在现场待了30分钟左右,就已经有三四辆车子熄火了,可怜巴巴地停在水中央,等待“救援”。

  石油新村的保安大叔卷起了裤腿,从马路对面蹚了过来,他告诉记者,早上,小区门前的花坛都被水淹了,这会儿才退下去。记者看到,被大水冲刷过的花盆七歪八扭地躺在地上,这里的地势还比旁边的马路略高一些。

  路边,4位环卫工人正在清理路面,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她平时就负责这条马路的清理工作,今天一大早5点钟,她就来上班了,那时整条维扬路上都是积水。她郁闷地说:“不知道怎么回事,这条路一下雨就淹,路上的树叶还特别多,早上到现在已经清理了好几车了。”

  救援

  司机车顶等救援

  隧道里上演“纤夫接力”

  昨天中午,扬州润扬路与文昌路交叉处的隧道里,一货车被困在“河”中央。就在“河水”快速涨的时候,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展开营救,上演了一场隧道里的“纤夫爱”(左小图二)。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整个隧道已被积水淹没,一辆大货车浸泡在水里,水已漫过了驾驶室,驾驶员正蹲在车顶上。消防员王克巍告诉记者,经过现场勘查,隧道下面水最深的地方大概在4米左右。消防员一边安慰情绪激动的驾驶员饶先生,一边想办法。

  11点58分,指挥员派出两名消防员,将救生衣送到饶先生的被困地点,让饶先生穿上。

  饶先生穿上救生衣后,消防员就准备将他扶下来,带到岸上去。但饶先生不敢下水。任凭消防员怎么劝说,就是不下来。

  为了缓解饶先生的紧张情绪,一名消防员用手捧水,将水浇到饶先生身上,让他先适应现场环境。几分钟后,他情绪平静下来,决定跟消防员下水。

  12点08分,在两名消防员的护送下,饶先生从车顶走了下来。随即,两名消防员一左一右挽着他胳膊,把他往岸边带。

  “我没有劲了,休息一下。”12点12分左右,两名消防员在护送饶先生的时候,突然感觉到饶先生的身体往下沉。饶先生称由于被困在车顶时间比较长,体力严重透支。

  “你在这儿休息。”两名消防员将饶先生送到隧道旁边隔离带旁,让其趴在上面休息。

  休息两分钟后,饶先生要求消防员带他上岸。与此同时,在隧道上面消防员从离水面近6米高处,抛下一根绳子。其中一名消防员接到绳子后,将绳子系在饶先生身上。

  “快到岸了。”几名消防员在隧道上面合力拉绳子,河水中,两名消防员拼命护着饶先生。在现场,一场动人的“纤夫接力”上演了。12点17分,在岸上和河里的几名消防员配合下,饶先生安全抵达道路上。

  10小时紧张排水解救

  300多头“猪坚强”脱险

  昨天上午,在扬州大桥东汽校向南1000米处,一占地面积达两亩地的养猪场内,300多头猪被困在“湖”中央。消防部门对被困的猪展开了营救……

  记者赶到现场时,消防员正在利用消防车上排水系统展开排水工作。为了有效排水,消防员竟然用上平时都难用到的水炮,他们利用水炮出水量大的特点,将猪场周围的水排到其他地方。

  猪场的占地面积大概在两亩左右。由于雨水聚集,使得现场成了一个“天然湖”,“湖”中央就是猪场。

  记者看到,在猪场的一角堆放了大量的饲料,部分已被淹没。猪场里有几十个大小不一的猪圈。水最深的地方,已经淹到猪下巴处。一些猪似乎是感觉到了危险,将两条前腿搭在小外墙上,一“脸”无助。不过总体来讲,这三百多头猪都表现得比较“淡定”,没有一个“翻墙”逃跑的,个个都很“坚强”。

  “母猪将临盆,小猪的抵抗力较弱。”据介绍,前段时间,部分母猪已经生下几十个猪崽子,小家伙还没有长大,如果再不采取措施,这些小家伙可能熬不过这一关。猪场里有好几头母猪快要临盆,如果母猪早产,母猪极易被感染,生下来的小猪的生命安全也难得到保障。

  昨天下午4点左右,经过消防员近十个小时的紧张排水,猪场周围的雨水和猪场内的雨水逐渐退去。300多头猪最终脱离险情。

  专家

  梅雨期应该不会

  再现这样的暴雨

  “分明是梅雨,为何间或夹杂类似夏季‘雷暴雨’的天气过程?”针对市民的疑问,气象专家解释称,其实从前天开始,扬州就不断有小股冷空气渗透,与势力强盛的暖湿气流相遇之后,就产生了一些小尺度的强降雨云团。

  在市民的印象中,梅雨总是与“阴雨连绵”联系在一起。不过,气象专家指出,梅雨的特点不是“阴雨连绵”,连续出现暴雨才是梅雨期显著的天气特征。总结近50年来的梅雨记录,没有一次梅雨躲得过暴雨。

  据介绍,一般“标准”的梅雨季节为6月19日—7月10日,梅期20天。如此看来,扬城离出梅已经不远了。“今年扬州何时出梅,目前形势尚不明朗。未来几天,虽然也有雷雨‘小打小闹’,不过根据经验推测,今年梅雨期应该不会再出现昨天如此‘狂暴’的雨了。”专家对记者说。

  花絮

  汽修公司策划

  免费推车活动

  雨中,不少车子熄火。下午1点多,记者在维扬路上看到,四个小伙子合力将一辆黑色轿车推出积水区域。“谢谢你们啊!”轿车车主对四位年轻人表示感谢。小伙子们擦擦脸上的雨水,又回到积水区域,去推下一辆车。

  面对记者的疑惑,其中一位姓夏的小伙子说,“我们是华胜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专门上街给车主免费义务推车,正好提高公司形象。”

  据该公司营销主管张小飞介绍,得知许多车子熄火停在水中动弹不得,公司就策划了免费推车的活动,公司全体20多名员工集体出动,兵分多路,上街帮助熄火车辆义务推车。

  微博

  网友集体“打酱油”

  随手拍南审:世界上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在扬州看海……

  _Kevin泽:武汉、北京、成都、扬州……接下来去哪看海呢?

  扬州小迷糊:爱她就带她来扬州看海。乘风破浪!

  凯心部落:继人居城、森林城、文明城之后,扬州又在“着手创办”小威尼斯水韵城。

  师太您还记得老衲吗:炎炎夏日何处去,海城扬州欢迎您!

  The_Right_Path:9号大学同学扬州小聚!请他们来看海了!~哈

  乐居-土房:我今天已经潜泳3次了。

  刘瑀_8um:素贞啊!许仙真不在扬州!

  Papa囧:漂洋过海来到公司上班!

  网络巨毒:扬州,洋州?明天开始乘乌篷船上班鸟,很欢乐~

  桑呢弗逼去:今天有个热门话题叫#扬州暴雨#,你们懂不懂。

  快报记者 吴瑕 整理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