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七万“候鸟”家门口端稳“饭碗”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06日07:08
  本报记者 陈 坤 本报实习生 莫远妮 本报通讯员 莫益路

  平时,在东南沿海打工。春节,回家看看老人或孩子。因此,外出务工人员常被称为“候鸟”。

  然而,2006年至今,来宾市兴宾区新增岗位近10万个,其中70%吸纳的是兴宾区籍“候鸟”。

  7万“候鸟”因何能在家门口端稳“饭碗”?该区区委书记贾朝强介绍说,新增就业岗位2006年仅6000个,而到今年,1-5月就近两万个。这体现了兴宾区通过招商引资,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做大经济“蛋糕”,促进了就业。

  不再做“候鸟”,农民工幸福留下

  “终于可以结束在外漂泊的日子,现在的生活让我很满足!”6月18日,平阳镇的覃耀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良多,在外打工10年了,依然孤身一人,现在家乡也有类似的工作机会,既方便照顾老人,还方便找老婆。覃耀飞去年结束广东的打工生涯,进入兴宾区一家丝绸加工企业上班,如今已是一条生产线的组长,每月收入2000多元。“虽然工资比广东的3500元少了一大截,但性价比高。”

  “家乡的发展,为我提供了回家照顾孩子的机会!”和覃耀飞一样留下的廖丽娇洋溢着安定生活的幸福感。她告诉记者,以前跟丈夫长期在深圳打工,孩子留在家里,想回来,又没有工作机会。直到2009年,她和丈夫都在家门口的一家纸业公司找到了合适的岗位,虽然工资都只有1500元,但省了话费、路费,算起来还是在家乡更划算。

  结束“候鸟”生活,留在家门口就业,对于覃耀飞们而言是一种幸福。兴宾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云介绍,仅去年至今,就有4万多外出务工人员,感受着这样的幸福,其中70%是兴宾区人。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黄云说,以前都是组织外地企业到当地招工,现在则是帮助本地企业招聘工人。

  “金三角”驱动,做“蛋糕”造“饭碗”

  就业增长源自经济驱动。

  兴宾区人描述这一驱动力有一个响亮的名词“金三角”。

  贾朝强介绍,红河工业集中区、兴宾区“园中园”工业区加上正在建设中的城南新区(“两区一园”),被誉为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从地图上看,把红水河作为连接城南新区和红河工业集中区的一条边,则“两区一园”恰好形成一个规则的三角形,因其经济驱动强劲,故被誉为“金三角”。

  近日,记者走访“两区一园”,感受了“金三角”如何淌金。

  在红河工业集中区,只见生产场面热火朝天:传送带像一条空中巨龙,把2公里外红河糖厂“吃干榨尽”后,剩下的渣粉滚滚不停地输送到备料场,甘蔗渣被送进车间通过蒸煮、封闭筛选、先进的厌氧好氧生化处理环保技术等工艺环节后制成纸浆。

  据介绍,该工业区位于西江黄金水道畔,已经形成蔗、糖、纸一条龙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今年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逾5亿元。

  兴宾区“园中园”工业区,是市政府从市河南工业园划拨给兴宾区设置的“经济特区”。目前,落户“园中园”的项目有广西柳拖车辆有限公司生产低速货车等5个项目。该园区内,5月31日完成的21幢总面积15.9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则显示出了强劲的吸引力:总投资5897万元的油葵推广种植及加工开发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的制衣项目等纷纷进驻。截至5月底,80%的标准厂房已被客商预订。

  地处红水河畔的城南新区,一年前还是一片庄稼地,一年后的今天,已是机声隆隆,高楼地基拔地而起,路网建设四通八达,新区建设初露峥嵘。该区住建局领导介绍,该新区投资总额达55亿元,将用5年时间建设完工。

  在“两区一园”的驱动下,今年一季度兴宾区工业总产值完成97亿元,同比增长35.9%。其中区属工业总产值完成17.56亿元,同比增长42.3%,为提供就业岗位作出了巨大贡献。

  政府“东南行”,300余企业“壮乡飞”

  “就业增长源自经济驱动,而经济快速增长离不开招商引资。”贾朝强认为,招到商,留住商,服务商,才是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源头活水。

  每年到广东、浙江、福建等东南沿海发达地区招商引资,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是兴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区招商局领导介绍,“十一五”期间,兴宾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共128亿元,其中区外境内投资87亿元,来自东南沿海的企业370多家成功落户,提供就业岗位超过7万个。近3年来,区外投资每年以40%左右的速度增长,呈“井喷”态势。仅今年一季度,就引进76个大项目,到位资金27.55亿元,而在2005年全年引进项目投资不足4亿元。

  该区最大规模企业东莞华发纸业集团,由于多次主动接洽,从2007年初开始洽谈到落地仅用半年。到目前为止,该项目20亿元投资已全部完成。为该项目顺利落户并投产,区领导前后10次召开现场办公会。

  为更好引进投资,促增长促就业,该区不仅大力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还不断强化服务职能,推进政务中心“两集中、两到位”,全面实施“绿色通道”和并联审批制度,实行“一站式”办理、“零费用”入驻,降低了企业进入门槛,提升了招商吸引力。

  “发展是为了民生。随着"两区一园"日益成熟壮大,"蛋糕"势必越做越大,将有更多外出务工者在家门口端稳"饭碗"。”贾朝强说。

  
分享按钮
(来源: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