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敬琏发警示言论:中国市场经济出现倒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6日00:37
  中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在20世纪末开始形成的市场经济远不完美,这个不完美,主要反映在国有部门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发出了这样的警世恒言。

  近日,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球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吴敬琏为开幕式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当前国有部门对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表现在三方面:

  首先,尽管国有经济不再是GDP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是仍控制着经济的关键性领域,国有企业继续在石油、电信、铁路、金融等领域处于垄断地位;其次,各级政府在配置包括土地和资本在内的重要经济资源上,具有巨大的权力;第三点是,现代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法治基础还没有建立,各级政府官员拥有自行裁量权,可以通过投资项目审批、市场准入、价格管制等手段直接干预企业的微观经营活动。

  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商品价格自由化,以及世纪之交数百万计的乡镇企业私有化,市场的力量一度得到很大的强化。但是吴敬琏指出,在本世纪初,“由于国有企业进一步改革受阻,经济领域出现国进民退,政府以宏观调控的名义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加强,市场力量出现了倒退。

  目前,对中国快速发展的原因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将其归功于以国有经济主导以及强有力的政府管制为特征的中国模式,另一种则认为,高速增长源于市场化改革,解放了人民的创业精神,但是,依靠行政强力控制和大规模投资的增长不能长时间持续,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吴敬琏认为,对这一问题的不同认识,会影响未来中国发展模式的选择。他说,目前的增长模式依赖大量消耗资源的投资,不能支持长久的发展,资源、环境损害以及生存标准的不断下降,近年来越来越严重。另外,各级政府资源配置权力的加强、对经济活动干预的增多,也在加速腐败和贫富两极分化。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