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国家海洋局:中海油不承担漏油责任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06日11:18
  7月5日,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发布会,介绍中海油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调查结果时表示,油田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目前已使周围海域840平方公里的1类水质海水下降到了劣4类。事故发生原因或是蓬莱19-3油田通过注水和岩屑回注,增加了平台附近的地层压力,为流体连通地层提供了能量,导致了B平台海底溢油。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具体介绍,此次发生泄露的有两个平台,B平台和C平台。发生事故的B平台早在6月4日已经开始少量溢油。北海分局当日接到中海油合作伙伴康菲石油公司报告,称发现海底溢油点,在蓬莱19-3油田海面发现少量油膜带,随即命该公司开展自查。

  此后,6月17日上午C平台发生小型井底事故。康菲石油随即停止所有平台作业。

  就事故造成的影响,李晓明透露,溢油最远影响范围在蓬莱19-3油田西北约60公里,19-3油田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目前周围海域840平方公里的1类水质海水目前下降到了劣4类。其中B平台溢油范围覆盖158平方公里,C平台形成了长13公里,宽约100-150米的油带,溢油覆盖范围138平方公里。“目前B平台经过减压措施,C平台经过水泥封堵措施,已基本得到控制。”他说。

  针对此前公众质疑信息披露不及时,李晓明表示,由于这是国内第一次出现海底漏油事故,由于技术局限性等相关问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得出结论。他表示,海洋局已经第一时间通知了环渤海的渔业和环保部门,以避免更大损失出现。

  “相关法律规定,应由作业者承担所有责任。”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此次康菲公司被认定为责任者,因此海洋部门只追究该公司的责任。中海油的责任要根据其与康菲签订的合同来界定。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郭明克透露,该事故已经立案,根据现行环境保护法规定,对康菲公司的索赔金额最高为20万元人民币。“海洋局不排除将代表国家对康菲公司进行生态索赔,由此金额可能将超过20万元。”王斌说。

  根据海洋局公布的数据,目前蓬莱19一3附近840公里的海水从一类水质恶化为四类水质。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溢油点附近海洋沉积物有油污附着,个别站点石油类含量是历史背景值的37.6倍。溢油最长扩散外缘线为38公里。(记者 李彤)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