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上万自动扶梯和人行道将全面“体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6日15:43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 杜燕) 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上行扶梯5日因为一个固定零件损坏引发故障事故,最终造成1死30伤,再次敲响公共安全警钟。北京市质监局6日表示,将对北京市1.4万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7月5日上午9时36分,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扶梯突发故障,在上行过程中突然停止并快速逆向下行,导致1名乘客死亡,30名乘客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据初步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驱动链条脱落,扶梯下滑。

  北京市质监局表示,北京市目前共有电梯12.6万台,其中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1.4万台。为吸取事故教训,确保乘客乘梯安全,要求北京各地铁、车站、机场及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在用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安全管理;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安排专业人员,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安全自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不带隐患运行。

  北京市质监局将实施为期两周的安全督查行动,对于督查中发现未开展安全自查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责令限期开展自查并报送书面情况;对于未经定期检验、检验不合格或者达不到安全运行条件的设备,一律不得继续使用。

  此次北京地铁扶梯事故引起了上海、深圳等城市对地铁安全的审视。上海地铁从5日起一周内,将对近2000部自动扶梯的电梯大链、刹车、防倒溜等安全保护装置进行巡检;港铁(深圳)公司表示将与扶手电梯维修承包商一起,进行扶手电梯安全的全面专项检查,新线所有“奥的斯”扶梯主机紧固全部采用新的紧固方式,确保安全。

  据悉,此类电梯逆行致人死伤的事故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已有发生。但一个小小的螺栓,竟酿成1死30伤的惨剧,再次敲响地铁安全的警钟,敲响城市公共安全警钟。

  此间媒体纷纷就此事发表了评论。其中,《新京报》认为,要求每天运送数百万乘客的地铁“零事故”是苛刻的,但如何向“零事故”靠拢,却是地铁运营部门应该竭力去做的事情。《京华时报》社评指出,地铁也好、电梯也好,这些公共设施的安全,关乎市民的安全,是城市中天大的事。公共设施为公众服务,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不仅要承担起营运的责任,更应承担起社会安全的责任、维护公民权利的责任。

  截至目前,在此次事故中受伤的30名乘客中,19人已出院,5名留院观察,6名乘客继续在接受治疗。完

  作者:杜燕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