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评论

市场观察:中国央行“双响炮”连发直指通货膨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6日22:44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题:中国央行“双响炮”连发直指通货膨胀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魏晞

  中国央行6日晚宣布今年内第三次加息,紧缩政策调控节奏愈加急促。加息举措与过去半来年每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罕见做派相配合,“一月一提准、隔月一加息”的紧缩政策“双响炮”直指通货膨胀,但迄今为止,物价上涨数据仍然未见佳绩。

  此间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应是反复权衡后的选择,“中国的货币政策依然将抑制通胀作为从紧政策的主要目标”。许多专家对央行未来政策的预期也颇为一致:面对仍然发烫的物价指数,中国央行的加息步伐还会继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这次加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却有助于管理通胀预期”。他对物价涨幅也是忧心忡忡:预计6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会创下今年新高,物价水平到今年第三季度仍会居高难下。

  在经历了“豆你玩”、“蒜你狠”几轮物价上涨之后,近期物价上涨已经延伸到肉类和日常生活用品。中国央行最近的一次调查也显示,有六成以上北京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中国各地越来越多居民对物价的满意指数有所下降。

  对此巴曙松认为,抑制通胀仍然是央行近期的主要目标。中国央行下一步紧缩政策会“平衡运用”,降低准备金率的调整空间,增加利率工具的灵活性,因为“在社会融资日益多样化的市场环境下,过度依赖提高准备金率等紧缩手段,不仅会使政策效果受到影响,还可能导致导致流动性的结构性失衡”。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也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应是经过反复权衡后的选择,尽管加息可能导致经济发展减速、热钱涌入等负面因素,但由于当前银行存贷款名义利率远低于市场利率水平,因此加息很有必要:一方面是对负利率的修正、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可发挥利率的杠杆作用,挤出资金占用多、回报率低的项目,从而腾挪出更多资金进入中小企业。

  而此前多次成功“摸准”央行政策步调的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目前经济平稳回落,但物价仍在高位,新涨价因素还不断出现,表明未来中国宏观政策会由前期的“主动收紧”转向“保持中性”,为此央行会继续回笼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水位”不变。鲁政委预期,年内中国还会有一至两次加息,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