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葡萄牙债券信用跌“垃圾级”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07日01:28
1日,葡萄牙总理佩德罗·帕索斯·科埃略(作)与外长保罗·波尔塔斯在首都里斯本在就财政紧缩计划听取反对派质询时面露难色。
  1日,葡萄牙总理佩德罗·帕索斯·科埃略(作)与外长保罗·波尔塔斯在首都里斯本在就财政紧缩计划听取反对派质询时面露难色。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

  综合新华社报道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5日将葡萄牙政府长期债券的评级连降4级,调至垃圾级。葡萄牙政府当天对此表示不满。

  总部在美国的穆迪当天发表声明说,鉴于葡萄牙在资本市场融资困难,未来很有可能需要第二轮资金援助,所以将葡萄牙政府长期债券评级从之前的Baa1降至Ba2(垃圾级),并维持评级前景为负面。

  穆迪调降葡萄牙评级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担心葡萄牙无法完成减赤目标。葡萄牙去年在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时承诺,在2013年之前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9.1%降至3%,但穆迪认为,葡萄牙目前在削减开支、增加税收、维持经济增长和维护银行系统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可能无法兑现减赤承诺。

  对此,葡萄牙财政部发表声明说,穆迪此举忽视了葡萄牙新政府在实施紧缩方案方面的决心,目前政府在实施财政紧缩方案方面与国内有着广泛政治共识。上周政府刚刚宣布了增设特种税和削减圣诞节补助金等措施。声明重申,政府将全力履行所作承诺,加快实施财政紧缩措施。

  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今年4月,葡萄牙政府向欧盟提出援助请求,由此成为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因不堪债务重负而被迫寻求外援的欧元区国家。

  惠誉评级公司和标准普尔评级公司目前对葡萄牙政府长期债券的评级均为BBB-,为投资级别最低等级,比穆迪的最新评级高两级。

  反应

  希腊事没完 欧盟表遗憾

  欧盟委员会6日表示,对穆迪下调葡萄牙债务评级一事表示遗憾。欧盟委员会称,穆迪作出该决定的时间存在问题,且是基于假设性的判断。欧盟委员会称,从本月起,欧盟将加强信用评级机构的相关监管,希望降低对评级机构的依赖程度。

  法国财政部长巴洛因6日表示,相信葡萄牙会实施必要的措施降低债务。他表示,“我们对葡萄牙有信心。”他还称,第二轮希腊援助方案很可能在9月准备就绪。德国副财长阿斯穆森同日表示,应给予葡萄牙实施改革方案的时间。

  当天,欧元因此大幅下挫,对美元汇率下跌0.8%左右。

  链接

  IMF新总裁:欧债危机危及经济复苏

  据新华社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6日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是复苏的步调不平衡,全球复苏仍面临较多挑战。她在6日召开的基金组织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全球经济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但是依旧面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通胀压力加大等挑战。

  另外,这位IMF新总裁的年薪为46.8万美元(约合303万元人民币),超过前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和美国总统奥巴马。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